10年股价飙升1800%!哪个行业的股票这么“牛”?2020年会怎样?

10年股价飙升1800%!哪个行业的股票这么“牛”?2020年会怎样?
2019年12月23日 15:44 富途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0年股价飙升1800%!哪个行业的股票这么“牛”?2020年会怎样? 来源:富途综合

文章综合自Wind、智通财经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Institutional Investor 评出的芯片行业顶级分析师 Stacy Rasgon,在2009年7月首次发表对芯片行业的报告时,大概没有想到芯片行业在接下来的十年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近十年来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展望2020年,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对芯片行业却分别给出了两个极端的预测。

美国芯片股的十年牛市

Stacy Rasgon 回忆道:「我在发布芯片行业报告的时候,正处于行业底部,并给出负面的看法。而就在报告发布后的六周后,芯片股开始大涨。」

2009年,美联储等大央行开始救市,一切都很快从金融危机中恢复,但芯片行业与其他任何行业都不同。费城半导体指数在2009年就已经从2008年的低点上涨了一倍!

Stacy Rasgon 说:「当时,突然之间,很多公司都接到了巨大的订单量,却不具备相应的产能。交货期即从下订单到拿到产品的时间延长到25周。」

接下来的故事众人皆知,在近十年里,芯片公司在众多新尖端芯片制造商脱颖而出,成为跨行业和地区表现最好的行业,通过互联网连接设备的普及成为经济的支柱。移动网再到下一代人工智能,半导体成为时代的基础产品。

在过去的10年中,费城半导体指数飙升377%,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182%)的两倍多。其成分股中,博通在2009年上市,当时股价不足15美元,近一月最高股价为331.20美元,涨幅超过20倍。美光科技2008年低点为1.59美元,上周五收盘价为55.06美元,涨超30倍。行业中最大的交易所买卖基金——追踪美国最大的25家芯片制造商的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也飙升了400%。

VanEck 高级产品经理 Michael Cohick 说:「考虑到新兴技术在计算、存储和增强连接方面的前景,该行业似乎正受益于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芯片制造商从危机中振作起来,学会了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能规划和设备支出。部分企业转向定制业务,而另一些则转向外包以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复苏,芯片需求上升到了狂热的程度。

「企业在经济低迷时期采取了行动,这使得他们在结构上处于更有利的位置,」Rasgon表示,「他们摆脱了最糟糕的业务,开始调整自己的制造业步伐。」

整合浪潮

苹果和亚马逊等大客户对廉价芯片的需求不断增长。为跟上步伐,半导体行业转向并购,通过销售力量和后端业务的相结合来削减成本。

2011年,应用材料公司以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Variant Semiconductor Equipment。2012年,Lam Research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Novellus Systems。后来,恩智浦半导体斥资近120亿美元收购了竞争对手飞思卡尔半导体。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也进行了几笔收购。

2015年,Avago Technologies以370亿美元的价格与博通合并,这是历史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交易。近年来,随着个人电脑销量和智能手机需求的持续下降,iPhone和PC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博通设法将其核心业务转型为云数据中心网络和AI定制处理器。该公司股价在过去10年中飙升了1800%,是该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同时也是标指10年来表现最好的十只股票之一。

在经历了这般罕有的行情后,华尔街仍然看好博通。在关注该股的33位分析师中,有21位给予「买入」评级,12位给予「中性」评级。该股被摩根大通评为2020年大型股首选,因该行预测其快速增长的定制处理器业务将每年从谷歌、富士通和英特尔处获得10亿至20亿美元的收入。

慧荣科技,英伟达和英特格的股票在过去10年中也上涨了十倍以上。

「极度不寻常」的2019年

半导体类股在2019年经历了一场似乎不可阻挡的涨势,迄今累涨57%,创下2009年以来最佳表现。尽管经济基本面黯淡,宏观不确定性增加,但仍出现了这轮大牛市,令无数分析师摸不着头脑。

「从基本面来看,今年是最糟糕的年份之一。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半导体行业实际上正处于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迷时期。通过观察行业股票是根本意识不到这一点的。这一轮周期非常不同寻常,」Rasgon指出。

该行业的股票看起来非常昂贵,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半导体指数的收益预期至少已经历了四轮下调。芯片制造商甚至处于贸易争端的中心。

高盛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收入最多的美国公司多数是芯片制造商。Evercore ISI表示,中国占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35%。

顶级处理器制造商美国超微公司和拉姆研究的股票今年上涨逾一倍,成为标指中表现最好的两家。

美国芯片行业的未来

在经历了低迷的2019年后,随着5G部署加速、并购活动增加以及云基础设施支出的推动下,芯片制造商的基本面有望得到改善。

SunTrust分析师William Stei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2020年企业基本面将温和复苏,股票回报仍然良好。」

摩根大通半导体分析师Harlan Sur则表示,芯片制造商已经进入了一个更稳定、周期更小的增长阶段,其特点是年收入增长率降至6%以下。

但摩根士丹利认为半导体类股上涨空间有限。

该行半导体分析师Joseph Moor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2019年的基本面甚至比我们此前的审慎预期更具挑战性,而股票表现却好于预期。基本面和市场预估触底课鞥有助于限制回调的幅度。但我们认为上升空间不大。」

西方不亮东方亮

国盛证券认为,从近两年的华为事件看,芯片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芯片生产工具被ASML垄断,2018年,ASML光刻机产量只有20台,其中台积电拿下10台,三星电子6台,英特尔3台,剩下最后的一台被中芯国际抢到。而ASML 背后的大股东分别有三星、英特尔和台积电。

ASML 发言人表示,中国订购的产品一再延迟交货,是因为该公司需要遵守瓦圣纳协议,但也不想让中国及其中国客户对此失望不满。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称,光刻机领域确实有明显的短板,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际重要科技公司的合作力度与自己科技实力的提升都会更有保障。ASML确实没有充足的理由放弃中国这个市场。虽然短期半导体行业的股价会略有波动,但是长期坚定看好。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称,半导体设备是芯片制造的基石,国产化亟待突破。半导体设备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2018年销售额约640亿美元,日美荷占据前十大设备制造商地位,垄断了90%市场份额。我国本土产线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整体水平不足15%。缺「芯」之痛不可重演,产业链支撑环节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势在必行。

2018年存储芯片出货占全球集成电路35%,用于存储芯片的设备投资占总市场55%。截止2019年9月24日,长江存储64层NAND与合肥长鑫DRAM相继投产,中芯国际、华虹、华力微等晶圆厂也进入扩产周期,产能爬坡有望拉升国产化率以降低整线采购成本。同时制造厂与设备制造商有望构建新合作模式,国内半导体设备商利用紧密贴合客户加大技术创新和服务。

编辑/Phoebe

股价 摩根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