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必读!房天下、闪送、车好多等创始人共论商业领袖特质

创业者必读!房天下、闪送、车好多等创始人共论商业领袖特质
2019年12月22日 10:28 腾讯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创业者必读!房天下、闪送、车好多等创始人共论商业领袖特质 来源:腾讯财经

新商业领袖们如何学习?他们具备怎样的特质?如何拥抱数字科技?

12月21日,在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请回答2020: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上,房天下CEO刘坚、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白如冰以及型动&型宝创始人、奥运冠军陈一冰在“遇见未来商业领袖”对话环节,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东宁共同探讨商业领袖特质。

向先行者学习,在错误中学习

“这世上比我们聪明的人太多了,要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国际上有很多同样的模型。”刘坚表示,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此外,要从很多数据分析中看问题。

“创业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先行者和行业领袖们都已经遇见了。向他们学习,这是最快的捷径。”于红建表示,此外,很多问题在书中都有答案,要多读书。

但更重要的是“上战场”——去创业。于红建表示,真正的技能提升一定是在战场上拼杀出来的,不然都是花拳绣腿,创业是让人成长的快速途径。创业者还要有使命感,只有使命感才能让人有强大动力去克服各种困难。

在白如冰看来,企业和组织一定要建立学习的文化。在一线和用户学习,和咨询公司学习,和国外传统企业学习。他还强调,要在行动中学习,在错误中学习。“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掉了很多坑,要好好复盘。”

陈一冰认为,学习要不耻下问,要不断积累,只有达到一定量的积累时才会产生质变,生发自己的领悟。在创业中,认清自己不可能成为全才,尊重合作伙伴的专业,快速组成最合适的团队。

让时间积淀成为壁垒

商业迭代中,新商业领袖们比以往更加紧密拥抱数字科技。

“我一直相信科技能够改变未来。”互联网从业二十年的刘坚表示,技术发展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和世界的变化都是如此。当前,资本也都在涌入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领域。但科技也不能抛开实体经济来谈,而是通过科技改变传统产业。例如通过对房产交易大量的标签进行数字化,同样可以改变交易。

二手车领域的金融业务,也离不开数字科技。白如冰表示,目前车好多的金融业务坏账率很低,一方面得益于自身的数据能力,另一方面在于区域市场业务足够扎实、规模足够大,掌握了较完整的闭环数据和交易场景。有场景、有数据,才能够在金融业务竞争中领先于其他类对手。

面临顺丰、美团等巨头竞争的闪送,更是要通过数字科技建立自身的壁垒。于红建表示,传统快递公司的同城速递都属于拼单模式,追求低成本,面对的是价格敏感型用户。而闪送要做服务敏感型用户,做一对一。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其网络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如今在北京,闪送员一单的终点就是下一单的起点,闪送员的时间效率、送件效率才最高。要做到这,闪送要用技术赋能,闪送员的驾驶行为、接单意愿是怎样的,喜欢送文件还是送蛋糕?用户又经常送什么物品,经常送什么地址,这些都要经过大数据沉淀下来。再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再好的算法也要求足够多的样本库。

“在竞争中,钱和技术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须通过时间才能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是真正的壁垒。”于红建表示,闪送在五年中积累了足够的用户画像和闪送员画像,这是需要靠时间来沉淀。因为别人也要花同样的时间,如果你先行了,你就是领先的。

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以及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等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新奥迪A8L 19年型Plus版,提供同级别车型中极具竞争力的动力组合,实现了强悍性能与高效排放的完美平衡。通过动力、燃油、排放系统的全新匹 配,达到国际上最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豪华体验全面升级,带来越级感受。搭载前沿智能科技,触控未来更多可能。全方位豪华感官体验,享无与伦比驾乘旅程。新奥迪A8L 19年型Plus携手腾讯风云演讲,与时代际会,驾驭明天的智慧。)

房天下 闪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