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交棒三月后 阿里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马云交棒三月后 阿里启动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2019年12月19日 20:40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张勇履新董事局主席百天 阿里重调组织架构

  来源:华夏时报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履新百天之时,宣布了阿里巴巴在他任期内的首个组织架构调整。此前在9月10日,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由CEO张勇接任。

  12月19日上午,张勇在公开信中宣布了天猫淘宝总裁蒋凡、B2B事业群总裁戴珊等多位阿里高层所辖业务的变动,并表示阿里未来将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张勇称,这是一张关乎阿里未来二十年基本走向的战略布局。

  在这背后,万亿规模的ToB市场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重要战场。“阿里巴巴历来的习惯就是在最好的时刻为未来变阵。”张勇说。

  组织架构调整

  各个业务协作打通是阿里巴巴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重点。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群人为同一个目标在战斗。”张勇说。他表示,在实施三大战略、兑现使命的过程中,业务战略、文化战略和组织战略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这对我们提出的基本要求就是,在我们的数字经济体里,通业务、通文化、通技术、通人才、通组织保障。”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都是围绕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所代表的技术这三大领域来进行。

  公开信显示,蒋凡在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负责数字营销的阿里妈妈事业群。阿里妈妈总裁张忆芬将向蒋凡汇报。此外,淘宝、天猫将和阿里妈妈合力推进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统一策略下的创新,同时阿里妈妈的广告业务中台还将服务于阿里巴巴集团其他业务场景。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淘宝天猫和阿里妈妈打通是为了增加更多新客,进一步扩大内需。

  农村市场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这一领域的数字化也被认为能开拓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新增长空间。

  在这次调整中,阿里巴巴集团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负责ICBU、1688、村淘、零售通、速卖通业务的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全面负责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原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向戴珊汇报。

  对于为何要将主要战场在一二线市场的盒马与农村业务打通,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盒马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侯毅本来就同时担任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这些业务也都在戴珊负责的业务线中。侯毅只是调整了汇报线,其他并无变化。需要提及的是,在调整前,侯毅向张勇直接汇报。

  技术方面,公开信显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剑锋不再担任阿里CTO,由蚂蚁金服原CTO程立接任。而程立的重要工作便是负责阿里数字经济体内各业务的全面技术打通。蚂蚁金服原副CTO胡喜出任蚂蚁金服CTO。

  蚂蚁金服同时也在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12月19日,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也发出全员信,宣布他需要在全球化中投入更多精力。全员信显示,井贤栋将继续管理蚂蚁国际事业群、智能科技事业群、HR、财务和战略投资板块,但不再担任蚂蚁金服CEO。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将出任蚂蚁金服CEO。此外,飞猪总裁赵颖将担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总裁,全面协助井贤栋做好全球化。

  企业级市场

  在阿里巴巴集中发力三大战略背后,企业级市场成为阿里巴巴的更大战场。

  12月18日,张勇在第二届ONE商业大会上表示,数字化商业世界不仅是窄义的零售市场,各行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企业走向数字化经营的必要条件。”张勇指出。

  在今年1月11日第一届ONE商业大会上,张勇首次正式发布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他当时表示,阿里巴巴操作系统聚合了阿里巴巴沉淀20年的生态能力,希望通过品牌、商品、渠道管理、物流供应链等11个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来激发商业增长的新动能。

  获客难、转化难和复购难是许多实体门店遭遇的难题。

  据阿里方面介绍,随着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深入合作,品牌不仅能从淘宝、天猫获得更多新客,也能在天猫超市、淘鲜达、零售通、本地生活、支付宝等阿里生态中实现获客和深度全域消费者运营。

  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叶国晖当天还表示:“今天支付宝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重要的线下入口之一,商家以支付宝小程序为载体,可以在大阿里生态中找到新增长点”。阿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兰蔻在支付宝获得500多万新用户,其中三分之一为淘宝天猫未曾触达的全新用户。

  阿里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一年内,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平台新增移动月活跃用户1.19亿,总数达7.85亿。而阿里巴巴宣布的目标是计划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

  张勇在12月18日的发言中还称,“现在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他同时表示,3年多前阿里提出新零售时,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带来只是虚拟的商业世界,线下则是传统渠道、传统商业。但3年后共识已经形成,“我们走在一个共同的世界,ONE商业世界。在这个共同的商业世界,我们服务的是共同的用户。”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

张勇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