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再陷泥潭:737MAX停产、交付腰斩

波音公司再陷泥潭:737MAX停产、交付腰斩
2019年12月18日 13:18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波音公司再陷泥潭:737MAX停产、交付腰斩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2月16日,波音公司宣布,计划从明年1月开始暂停生产737MAX。受此消息影响,波音公司股价下跌超过4%,市值蒸发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4亿元),波音公司自3月空难事故发生以来已跌去近25%,市值蒸发超4000亿元。

对此,波音公司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做出此决定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认证推迟到2020年、恢复运营和全球培训审批的时间点和条件的不确定性,以及确保我们能够优先交付已完成生产并处于储存状态的飞机。在此期间,我们的计划是受影响的员工将继续开展737的相关工作,或临时分派到其他团队。我们将于明年1月下旬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同时将会提供与暂时停产有关的财务信息。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11月底,波音公司交付的飞机总数由去年同期的704架骤降至345架,还不到竞争对手空客同期交付数量的一半。有分析师表示,波音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停产,将扰乱供应链和生产节奏;不停产的话,停放组装完成的客机会额外增加成本。

净利润下滑95%

波音737MAX客机曾经是波音最畅销客机,也是其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目前交付数量已经超过1万架。2018年为波音公司贡献了320亿美元营收,而波音公司全年营收大约1000亿美元,也就意味着波音737MAX贡献了波音公司三分之一的营收,它对于波音公司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在连续发生两起空难事故之后,全球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已经下令禁止波音737MAX客机继续航行。

目前波音公司还积压了价值总计4700亿美元的未完成订单,其中包括近5500架商用飞机,价值3870亿美元。10月底,波音公司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95%。

波音公司向记者表示,在737MAX在停飞过程中,波音一直在生产新飞机,目前约有400架飞机完成生产并处于储存状态。此前我们已说过,如果MAX停飞的持续时间长于预期,我们将不断评估生产计划。根据目前的评估结果,我们决定将优先进行已完成生产并处于储存状态的飞机的交付工作,并从下个月开始暂时停止737飞机的生产。

此前波音公司一直声称该公司已经找到波音737MAX客机事故主要原因,并且将会有效解决,据此向美国联邦航空局申请复飞。

然而,美国联邦航空局因为波音737MAX事件也饱受外界质疑,有媒体认为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疏忽才发放了波音737MAX客机适航许可证,从而导致事故。因此美国联邦航空局也不敢轻易下令波音737MA客机复飞,所以复飞事件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波音便已进行了一轮减产。当时,波音将737MAX客机产量从每月52架减少至每月42架。

波及范围广

有媒体称暂停生产是波音公司100多年历史上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影响全国各地的供应商。

比如737MAX生产喷气发动机的通用电气高管在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737MAX停飞对2019年的影响约为14亿美元的损失。而波音最大供应商Spirit AeroSystems(SPR)在停飞消息放出之后股价收跌2%。

除了波音的供应商受到影响,737MAX复飞时间一再拖延还影响到多国航空公司。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波音737MAX对波音的打击是非常大的,而对于预订了波音737MAX的航空公司打击同样不小。尤其是一些指望737MAX增加运力的航空公司比如厦航、山航等大客户。

他还表示,这些航空公司就算寻求替代机型,比如空客320系列和C919系列,也不可能在近期完成。截止到上月底,空客320NEO的订单上有7200多架未交付。按照空客目前每年400~500架的交付能力,如果不增加产能,至少要排到10年之后才能拿到。而对于我国国产C919可能会是一大利好。

据了解,今年10月,波音承诺支付50亿美元的费用,用以补偿因航班禁令而遭受损失的公司。这将是一项庞大的支出,而且随着停飞时间延长而不断增加。同时,波音公司还准备研制NMA客机和波音777X客机,前者用于替代波音757和767后续机,后者用于替代现有747客机,这些都需要大量投入。

相比之下,波音737MAX的竞争机型空客A320NEO客机已经占据单通道客机市场绝对优势,空客公司决定在2021年后将年产量提高到700架。在A320NEO基础上发展的A320XLR也已经挤进波音757后续市场。

而编号为105号的国产大飞机C919也在10月24日成功首飞,最新编号106的C919于12月14日被曝光,目前中国C919飞机的订单量已超过1000架,除中国外,还有美国、德国等国航空公司订购C919飞机,首架飞机将于2021年交付。

(编辑:张硕 校对:张国刚)

财报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