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资本市场制度变革驶入快车道

李迅雷:资本市场制度变革驶入快车道
2019年12月13日 15:40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李迅雷:资本市场制度变革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3日电 题:《李迅雷:资本市场制度变革驶入快车道》

作者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资本市场成为政策重点关注的领域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使资本市场在中国股市近30年历史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资本市场在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被寄予了攻坚克难的厚望。

资本市场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出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受到体制、机制和利益相关方的诸多掣肘,虽不断推进,但进展不尽如人意。近年来,来自最高决策层史无前例的重视无疑将为改革带来全方位的支持和协调,注入充足动力。从2019年资本市场的各项积极变化中不难看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驶入快车道。

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将快马加鞭

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成果丰硕的一年。科创板顺利启动,IPO注册制稳步落地,再融资、资产重组、退市政策更趋完善。与此同时,监管层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积极地多渠道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推进投融资双向扩容,形成良性互动,实现资本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将继续稳步推进。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成功尝试,注册制稳步扩围已经水到渠成。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逐步被市场接受,改革将更进一步,发行节奏、融资规模、发行定价也有望更趋市场化,更多环节交由市场决定。与融资端市场化改革相对应,投资端的改革创新同样值得期待。我们预期,进一步发展、吸引和鼓励中长期投资者入市的市场化改革为时不远。

市场化改革对于中国股市影响深远。IPO和再融资的市场化定价发行从源头上改善了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成为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最直接的保障。而发行节奏、时机和规模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也将使上市公司有能力更加自主地选择回购和发行股份。这将有助于优质上市公司以长远眼光积极提升股东价值,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引领风险资产重估

自2018年4月颁布以来,资管新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在2018年,金融机构对不合规存量产品的清理,对金融市场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第二阶段主要在2019年,对金融产品的新增需求逐渐弥补了存量产品的压缩,市场规模从净减过渡到净增。在此期间,银行完成机构调整,纷纷建立了理财子公司从事资管业务。目前,市场规模仍处于回升初期。

2020年末资管新规将全面落实,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显著。一方面,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要求打破了刚性兑付预期,使得中国国债收益率成为市场中真正和唯一的无风险收益率。无风险利率是风险资产定价的基础。无风险、高收益理财的消失,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机会成本,有望引领风险资产定价重估。另一方面,更直观地看,随着保本保收益理财的减少,净值型产品的普及,居民有望将更多长期资金配置于优质稳健的权益类资产。

资本市场国际化不断加深

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成效显著的一年。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达到新的高度。随着互联互通的开放与扩容,海外资金直接投资A股金额持续增加,A股也被纳入多个重要国际资本指数。截止11月末,包括陆股通、QFII在内的外资持股市值已超过1.5万亿元,市值占比超过3.5%,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群体。

随着政府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各项政策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仍然在路上。更加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拥有更为优化的市场生态。一方面,开放促进与国际惯例进一步接轨,促进与国际资本更加深入的融合;另一方面,开放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参与群体的多样性,而融入不同视角、不同属性和不同回报期限的国际资本也将使国内股市更加均衡稳定,因此也将更具效率、活力和韧性。(中新经纬APP)

李迅雷

李迅雷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