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票房后,迪士尼新豪赌能胜吗

100亿美元票房后,迪士尼新豪赌能胜吗
2019年12月11日 10:01 36氪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00亿美元票房后,迪士尼新豪赌能胜吗 来源:36氪

编者按: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文/杜威,编辑/冒诗阳,36氪经授权发布。

中国电影市场2019年度票房已达604.22亿元,冲击新纪录在即。与此同时,北美迪士尼公司也完成了自己里程碑征途。

12月9日,据Box Office Mojo数据,迪士尼公司旗下电影作品的全球年度票房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折合人民币703亿元),成为全球影史首家达到100亿美元票房的电影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今年3月份被迪士尼收购的福克斯旗下作品。虽然福克斯电影公司今年整体票房表现不佳,但加上福克斯公司的电影,总票房实际上接近120亿美元。

此前,迪士尼的年度最高票房纪录是2016年的76亿美元,这一纪录在今年7月28日《狮子王》全球热卖的高潮中被打破。此后在未来4个多月时间,迪士尼的每日票房都在创造新纪录。

▲《狮子王》剧照

当时北美业界预期,未来还有《冰雪奇缘2》《沉睡魔咒2:恶魔夫人》《星球大战9:天行者的崛起》等重磅影片的迪士尼,年度票房将达到90~100亿美元成绩。

如今看来,这一预测还过于保守。《冰雪奇缘2》在上映不到3周的情况下,全球票房达到9.22亿美元,助力迪士尼在12月9日就突破百亿美元大关。12月20日,全球造势的《星球大战9》还将如期到来,介时迪士尼的票房神话还将继续。

但同样北美媒体表示,这将是一个“令人困扰”的幸福,即使是迪斯尼在未来也很难再匹配这一数字。迪士尼CEO鲍勃•伊格尔可能会在2020年之后,每一次迪士尼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解释,迪士尼票房收入年复一年下降的唯一原因是,该公司在2019年创下了票房神话。迪士尼海外市场份额进一步阔大,倾斜全球多元化命运究竟几何

通过迪士尼2019年作品榜单显示,截至目前,迪士尼出品了8部电影,再加上三部2018年末影片在今年初的余热,累计11部影片票房撑起了迪士尼电影整体大盘。

榜单中,迪士尼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的影片有5部,分别是27.97亿美元的《复仇者联盟4》,16.56亿美元的《狮子王》,11.28亿美元的《惊奇队长》,10.73亿美元的《玩具总动员4》,还有10.50亿美元的《阿拉丁》。

其中,已获得9.22亿美元的《冰雪奇缘2》还在热映,突破10亿美元只是时间问题。这6部作品成为迪士尼作品的主要核心。

作为对比,全球非迪士尼作品获得世界10亿美元票房的影片只有两部,分别为华纳出品获得10.55亿美元的《小丑》,索尼出品获得11.31亿美元的《蜘蛛侠:英雄远征》。

至此,迪士尼旗下四大品牌,漫威、迪士尼影业、皮克斯均有全球票房10亿+作品,如果《星球大战9》能够助力卢卡斯影业也突破10亿美元,那么迪士尼全球票房将达到110亿美元。

据Box Office Mojo数据,迪士尼北美票房为32.5亿美元,海外票房为67.5亿美元。受全球100亿美元票房助力,该两项数据均达历史最佳成绩,迪士尼也成为了全球影史首家在海外票房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电影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作品海外票房占比已经高达67.5%,远超2016年海外占比59.4%、2018年59.2%的数据,海外市场份额占比进一步拉大。迪士尼对海外市场观众的口味迎合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0年,迪士尼“四大品牌”也有一份丰富的片单,皮克斯动画的《1/2魔法》、《Soul》,迪士尼影业的《花木兰》、《丛林起航》,迪士尼动画的《Raya and the Last Dragon》,漫威的《黑寡妇》、《永恒族》,福克斯的《野性的呼唤》、《Free Guy》、《王牌特工:源起》等等。

相较2019年片单更加丰富,但影视作品重量却要大打折扣,漫威的《永恒族》高度能否匹配《复仇者联盟》系列?《黑寡妇》能否对标《惊奇队长》》?皮克斯原创动画能否赶超经典IP续作?针对中国市场的《花木兰》能掀起多大声浪?这些值得我们进一步期待。

2020年以及迪士尼后续作品,迪士尼作品针对海外市场,更加多元的事实已是众所周知,《花木兰》《尚气》《永恒族》拥有中国元素,《小美人鱼》交由黑人演员饰演等等,这样的尝试无疑进一步贴合和开拓海外市场,但是否会造成北美观众的大面积流失,也得关注。

▲《花木兰》剧照

而在全球票房突破百亿大关之时,迪士尼的野心不仅局限于商业市场。在国际奖项的争夺中,迪士尼也是重拳出击。金球奥斯卡,迪士尼在国际奖项声音越发响亮

12月9日,第77届美国金球奖提名名单公布,迪士尼旗下各品牌电影及电视剧集共获得了17项提名。

有望最终获奖的重量奖项是,《冰雪奇缘2》《狮子王》《玩具总动员4》获得最佳动画片提名。《冰雪奇缘2》主题曲“Into the Unknow”、《狮子王》主题曲“Spirit”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克里斯蒂安·贝尔凭借口碑电影《极速车王》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提名。

不仅金球奖,此时正值北美“颁奖季”,各大城市影评人协会奖项纷纷出炉,成为明年奥斯卡大奖的“风向标”。其中,第25届,美国评论家选择奖公布提名名单,迪士尼旗下电影剧集,共收获了49项奖项提名。

迪士尼这一切“荣誉的积攒”都是为了明年2月份的“奥斯卡大战”,宣传造势。不出意外的话,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将在迪士尼《玩具总动员4》《狮子王》《冰雪奇缘2》三部作品中产出。

▲《冰雪奇缘2》剧照

显然,迪士尼的眼光更侧重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编剧”等奥斯卡核心奖项。

10月3日,迪士尼公布了《复仇者联盟4》的“冲奥计划”,共有包括最佳影片、导演、摄影在内的12个主要奖项。

“全球影史最高票房”“MCU阶段性最重磅作品”“近十年最具现象级意义的IP经典”让《复仇者联盟4》的分量感十足。而摆在《复仇者联盟4》面前最大的对手,正是出自马丁·斯科塞斯之手的《爱尔兰人》。对于争夺奖项,后者的出品公司Netflix也在全力以赴。

两者在“奥斯卡”上都具备各自的优势,《爱尔兰人》毫无疑问更符合往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风格,就电影艺术水准来说更加精良。

但受限与由流媒体“Netflix”出品,奥斯卡大奖是否会首次颁给流媒体电影,让《爱尔兰人》获奖存在变数。

▲《爱尔兰人》剧照

而《复仇者联盟4》有自己独特优势,奥斯卡收视率泥泞不前已是不争的事实。奥斯卡常年需要不断提升收视率来维持逐年增长的广告费。

但尴尬的是,近年奥斯卡收视率在不断递减,2018年仅吸引2650万观众,为最差成绩。而今年因为缩减时常,首次不设主持人等原因,让收视率有所反弹。收视人数为2960万同比上涨11.6%。

其中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黑豹》入选最佳影片的争夺,吸引了海内外一大片“漫威忠粉”的首次关注。面临今年更重磅的《复仇者联盟4》,奥斯卡首先给予最佳影片提名已是水到渠成。但是否为了收视率的增高真正将最佳颁给《复联4》,也存在很大可能性。

伴随“奥斯卡”的争夺,漫威影业和《爱尔兰人》导演马丁·斯卡塞斯之间的“战争硝烟”变的更浓厚,双方你来我往的“骂战”已经持续数月,对于双方来说可能都是一场不能输掉的“战争”。流媒体“Disney +”,是迪士尼未来真正不能输的战争?

北美时间11月12日,迪士尼公司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在美国、加拿大、荷兰正式上线。

Disney+一经上线,就推出了500部电影,7500集剧集,10部原创电影。其IP资源覆盖了迪士尼动画、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国家地理等。

会员费用,每月6.99元,每年69.99美元,这样的庞大的内容资源库以及相对廉价的会员费用。让其首日就突破1000万注册用户,两日突破1200万用户。虽然,后续出现了“技术问题”,“黑客攻击”,“免责声明”等问题。但在未来,迪士尼涉足的“流媒体战争”依然还是领军人物。

据CNN报道,对迪士尼及其CEO鲍勃•伊格尔来说,“Disney+”标志着该公司业务重心的重大转变。上个世纪,迪士尼凭借其影视剧作品、主题公园、电视网络和影视衍生品玩具等登上了媒体界的顶峰。那么现在,迪士尼必须凭借“Disney+”迅速适应“传媒界”的变化。

南加州大学安嫩伯格数字中心主任杰弗里•科尔认为“迪士尼未来将完全致力于流媒体,因为他们认为流媒体将成为整个公司前进的核心。”

迪士尼在流媒体上的投资并不便宜。根据研究公司MoffettNathanson的估计,迪士尼公司可能会在2020财年亏损超过23亿美元,在2021财年再亏损21亿美元。

媒体分析师迈克尔•内桑森表示:“基本上需要很多年才能收回损失。”“而且他们可能不得不花费超出他们预期很多的钱来维持原创作品的制作。”

迪士尼CEO鲍勃·伊戈尔为这项服务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还斥资713亿美元抢购了21世纪福克斯的大部分资产,以充实迪士尼的内容储备。北美业界人士认为,这可能是鲍勃·伊戈尔职业生涯的最重大的战略部署。

“这将是我们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出的最重要的产品,当然是在我的任期内,”鲍勃·伊戈尔表示。

可众所周知,迪士尼在“流媒体战争”中起步已经很晚了,Netflix目前拥有近1.6亿用户,亚马逊、华纳、苹果等竞争对手,都在旁虎视眈眈。但迪士尼希望通过以更廉价的会员价和更庞大丰富的内容库,来弥补自己的“后知后觉”。

如上文所述,Disney+会员费每月6.99美元,年费69.99美元,几乎是Netflix标准套餐费用的一半。

CNN报道还表示,Disney+的另一个优势是,它是很多人眼中的生活品牌,而非企业集团的一部分。据《纽约时报》娱乐产业记者布鲁克斯•巴恩斯称,迪士尼能够以不同于大多数竞争对手的方式向消费者推销这项服务。

他指出,Disney+的广告出现在沃尔特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巴士上,而“在任何时候都能运送逾1.2万名乘客”的迪士尼邮轮上,提供了现场体验服务。

“迪士尼已经与消费者建立了直接联系,”巴恩斯表示。“每一个来到迪士尼大门的游客都是推销迪士尼的人,他们有迪斯尼信用卡,人们拥有迪士尼时代的股票,迪士尼游船,这些都与其他公司不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迪士尼背后的“流媒体战争”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方向。

封面图来自pexels

迪士尼 票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