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调查:90后花钱少,月薪3万爱购物,三四线城市最保守

旅游消费调查:90后花钱少,月薪3万爱购物,三四线城市最保守
2019年12月10日 15:05 腾讯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旅游消费调查:90后花钱少,月薪3万爱购物,三四线城市最保守 来源:腾讯新闻

近日,融360|简普科技(NYSE:JT)旗下《维度》栏目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国民旅游消费行为进行了深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年56.4%的受访者有过3-5次旅行经历,24%的人旅行次数在3次以下,而19.6%的受访者旅行次数在5次以上,其中一年内旅行次数超过10次的占比2.4%。

可见,旅行对当代人而言已经成为生活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

1

长假最受宠,“家人”陪伴最珍贵

调查显示,大多数国民在计划旅行活动时,多选择在非工作日时间段出行,尤以假期在7天左右的长假时间段最受欢迎。

受访者中,97.2%的人选择在“十一国庆”“春节”长假进行旅行计划,而选择在小长假(“劳动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旅行的人数占比77.2%。

22.4%的人选择诸如儿童节、妇女节等对特定群体特殊假日出行,其中,以70、80后已婚群体占比最大。

在被访者中,4.8%的人群则不受假期时间限制,选择出游时间段比较自由,或选择错峰出游。

在同行的出游者调查中,67.6%的受访者在最近的一次旅行者选择和家人出游;其次为朋友,占比26.8%;恋人占比20%。

2

自由的消费者,风靡的老年团

融360|简普科技《维度》调查显示,受访人群在最近一次旅行中,多以短途的周边游和国内远途游为主,而选择出境游的人数占比则在14%。

今年“十一”假期,超过80%以上的人群则选择相对自由的自驾游和自助游方式,仅有15.6%的人群选择跟团游。

“爷爷离世以后,70多岁的奶奶就热爱上了旅游。每次都约着老姐妹一起,第一次就跟团去了台湾,我都没去过”李先生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发展,交通越来越便利,人们出游过程中也表现出了更高的自由化,过去兴盛的跟团旅游的形式虽然在主流消费群体中逐渐式微。但为扩大生存市场,近些年,一些专为老年人提供旅行服务的旅行团逐渐风靡,焕发了新的生机。

另外,出境游人群同样是旅行团的重要客户。选择跟团游的人群当中,出境游占比达到43.59%,仅比国内长途48.72%人群占比少5.13%。而在所有出境游的受访者中,选择跟团的占大多数,比例约为48.57%。

“长时间生活在国内,对国外的很多状况不了解。选择跟团一些出国的手续不用自己跑很方便,在国外玩的话也比较安全和有保障。”今年“十一”假期去日本旅行的杨小姐说。

出境游的人群中,选择跟团的旅行形式是主流。而在所有选择跟团游的旅行中,多以长距离的活动为主。

3

出境游=高消费

通过融360|简普科技《维度》调查发现,今年十一假期,选择出境游的主流人群税后月收入多在1-1.5万之间,占比48.57%,接近出境游人数的二分之一。

并且,在住宿方式的选择上,约有45.71%的人选择入住中高端酒店,另外37.41%的人选择了经济性酒店,民宿客栈和亲友家借宿则分别占比14.29%和2.86%。

虽然,在出境游的花费上,仅有34.29%的人消费超支,但消费超支最多的项目集中在购物消费上,几乎83%人有购物消费超支的经历。

据调查,在购物消费的商品品类中,54%的人群,在购买美妆护肤上的消费最多。

北京生活的王小姐每年都要和丈夫进行至少一次的出境游。受国内外高税差的影响,每次出境游护肤品和化妆品成了王小姐消费必购清单里的常客。不仅如此,在带给朋友的礼物选择上,除了当地特色产品外,护肤品和化妆品也是王小姐送给女性朋友的不二选择。

境外游人群除了在购物消费上与国内游有较为明显的特征外,在餐饮消费上也与国内远途和周边游有明显区别。

据调查,国内游单次人均就餐花费在50-100元之间占比最大,49.57%国内远途游人群和47.44%周边游人群就餐消费在这一区间内,几乎90%左右的国内游的人群,在就餐消费上都低于200元。而境外游单次人均就餐花费则主要集中在50-300元之间,其中33.33%的人群就餐花费在200-300元之间,占比最大,花费在100-200元、50-100元之间的人群占比分别为27.78%、22.22%。

无论是从酒店和就餐消费的支出上来看,境外游的人群相对于国内游的人群而言,普遍花费更高、消费能力更强。

4

90后旅行最不舍花钱

近几年,随着年轻的新消费群体崛起,消费市场逐渐在向90后倾斜。“超前消费”“享乐主义”的帽子被扣在90后身上,然而融360|简普科技《维度》通过调查发现,在旅行市场上,90后的消费意向远不及70后、80后。

数据显示,在近一年以来,有过旅行经历的47.83%的70后,在旅行上的花费占年总收入的10%-20%;在这一范围内的80后则占比43.69%;90后占比最少,仅为34.65%。

与此同时,旅行消费与收入比在5%-10%范围间的集中了47.52%的90后。这一范围内的70后、80后则相对占比较小,仅为30%左右。

然而,即便如此,互联网的发展让社会包容性更强,更多元价值观也得以发展。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虽然90%以上的人群在近一年的旅行中,花费的总额在收入的30%以下,但仍有一部分人已经高于30%。

如90后中有4.95%的人旅行花费在总收入的30%-50%之间;而0.97%的80后,在旅行上的花费已经超过总收入的50%了。

受父母爱旅游的家庭因素影响,90年的马小姐是一位货真价实的旅游发烧友。除了每年的大小假期和周末,马小姐也会特意抽出一段时间进行旅行。

今年春天,从上一家公司辞职的她,借着空档期和男朋友两个人去云南进行了自由行。这次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度游只花费了1万元左右。

“我们淡季去的,机票打折比较便宜,住的是青旅,和很多国内外热爱旅行的人分享经历,特别有意思;吃饭大部分都在不知名小店,味道正宗不贵;我们去了云南的村落里,梯田很美,我们还跟80多岁的老奶奶在村口学了纺线。1万块,玩的很开心。”马小姐说。

5

三四线消费最保守,“网红”景点最不红

通过融360|简普科技《维度》对不同城市能级的常住人口旅行消费调查,我们发现,越是生活在城市能级低的城市,在旅行的消费支出上越是保守。

如上图所示,年旅行支出占收入5%以下的,三四线城市人群占比最高,比例约为11.6%;年旅行支出占收入5-10%的,同样是三四线城市人群最高,比例约为48.84%。

三四线城市中,每年旅行花费占总收入五分之一以内的人群,高达93%。

相对而言,在近一年中,旅游支出占总支出五分之一以上的,一线城市占比最大,这一比例占20%。二线城市有近一半的人群,每年在旅行上的支出占总收入的10%-20%。

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常住人群在收入上不及一二线城市,在旅游上的花费和投入也相对较少。一线城市有20%的人,更愿意花费收入的五分之一甚至更高比例来寻找“诗和远方”。

同样,在目的地的选择上,常住一线城市的群体也表现出了与其他城市不同的个性。

融360|简普科技《维度》在对旅行意向目的地的数据调查中发现,尽管受到新型信息传播方式影响,在近几年出现了许多网红景点,但大多数受访者的旅行意向目的地并不过分地追求这些网红景点。无论生活在哪一能级城市,将网红景点作为下一旅行目的地的人群选择始终保持在16%-20%之间,并且城市能级越低,比例越低。

相对而言,传统的热门景点,仍是大多数人在进行旅行计划时优先选择的目的地,这一趋势在二三四线城市中表现的更为明显。而在一线城市,目的地选择去往小众景点的人群占比40.48%,以1.19%的微弱优势,压倒传统热门景点(39.29%)。

而在单次旅行出游的花费上,二线城市则表现出了不同于三四线的特征。

据融360|简普科技《维度》调查显示,在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期间,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多数人群在旅行出游的花费集中在3000-5000元这一档次,占比分别为28.57%和32.56%。

相比于一线与三四线城市,二线城市27.5%的人群旅行花费在1000-3000元。

“十一”期间,一二三四线城市人群,出游花费5000元以下的人群占比均在50%左右; 花费在1万元以内的占比分别为78.6%(一线)、85%(二线)、87.2%(三四线)。

可见,大部分人群在单次旅行中的总花费不会超过1万元。

6

月薪3万爱购物,96%的人旅行花费多在“吃住行”

融360|简普科技《维度》通过对不同收入人群调查发现,不同收入层次在旅行消费中呈现不同特点。

数据显示,在最近一次的出游中,月税后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消费群体,在旅行的基本消费(交通、餐饮、住宿、观光)上的总的花费相差不大,而收入3万元以上的消费群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在购物上消费最高,这一人群比例达到100%。

而在税后月收入1-1.5万的群体中,45.54%的人在住宿上花费的费用最高,其次是交通,占比21.82%。税后月收入在1.5-3万的人中,40%的人则认为花费在交通上的费用最高,其次是住宿,这一特征与税后月收入在5000-1万的人群相似。

除月薪3万元以上的人群,其他收入人群在旅行过程中花费均以住宿、交通、餐饮等基本项目消费的花费占比最高。

税后月薪8000元左右,和老公一起在上海工作的杨小姐,今年“十一”期间陪着从老家来探望她的父母在江浙沪一带进行了一次短距离的周边游。受假期旅游旺季影响,苏州杭州等地国庆期间酒店的预定率和价格都有很大波动。

以杭州某经济连锁酒店为例,假期前199/晚的普通标间,国庆期间价格涨至了299/晚,价格几乎翻了二分之一,并且预定人数多、预约难度大。

出于对成本的考虑,杨小姐一家选择了开车自驾游,不住宿,当天往返。“长假期间,酒店太贵,算下来的话其实玩的成本不高,钱主要花在住宿上,所以我们选择了自驾当天往返。好在距离不远,开车的话也很方便。”杨小姐说。

7

没钱和没时间,旅行的两大拦路虎

旅行的目的是什么?

据融360|简普科技《维度》调查,大多数人选择出门旅行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两方面:

一方面,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变革,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人们迫切通过各种方式来缓解日常压力,因此旅游成为人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享受生活”的一项重要方式。

另一方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依靠旅行来“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也是很多人选择旅行的目的。

根据融360|简普科技《维度》对受访者调查,影响人们旅行的因素也有两方面:

一方面,很多人认为,自己无法出门旅行的原因受到时间因素的限制,例如“没时间不能去”“经历有限”等原因;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只要钱够,旅游不成问题。

90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