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放缓、估值走低 邓锋、李竹等投资人怎么选项目?

投资放缓、估值走低 邓锋、李竹等投资人怎么选项目?
2019年12月09日 10:44 腾讯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投资放缓、估值走低 邓锋、李竹等投资人怎么选项目? 来源:腾讯新闻

创投行业从去年开始感知到资本寒冬的到来,在目前的环境下,一线投资人应该怎么投?项目筛选应该怎么筛?在12月8日的2019中国母基金年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资本寒冬下该怎么投?

从去年开始,资本寒冬成了创投圈的高频词。有人称2019年是一个没有风口的年份。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否应该放缓投资节奏,要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表示,公司从今年到上个月底投了72个项目(全国各地),投资轮次都是天使轮。他说:“实际上我们投完的这些科技项目,在融资上还是不错的。唯一的差别,就是下一轮融资的倍数没有原来高。大家对估值更加理性了。”

“比如说,我们在2015年、2016年投的项目,下一轮融资按照天使的价格是5-10倍,现在可能是3-5倍。但从科技的方向来说,我们看到基金还是非常积极在投。”李竹说。天使投资行业今年整体投资规模下滑,投资的项目数大幅度减少,是因为文创领域整个投资额下滑了78%(将近80%)。

“现在有一个逃离天使的现象,因为真正看得懂科技类天使投资项目的人不多。分析天使基金投资的所有行业,即使在2016年、2017年,投资人工智能的规模只排第4名(清科分类),为什么天使基金投资科技行业回报还不错,因为确实能投科技的天使比较少。”李竹说。

“文娱领域,我认为现在并不是不好的时间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表示,比如《哪吒》,票房达50亿。可以看出消费层面上没有任何减少,但成本下降了,包括演员成本等,因此好的故事、好的制作团队,好的衍生品项目,都有很大的机会。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表示,寒冬对整个行业来说更大的问题是两极分化,在VC行业里面,赚钱的可能也就10%,甚至是5%或者以下。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机会投、投的公司质量差。从现在投资公司的回报来看,可能也许更好,实际上从投资角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一线基金拿钱的能力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美元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钱很充足,中国会往头部基金集中,这都不是问题。

市场放缓时项目怎么选?

在整体创投市场投资速度放缓时,选择项目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母基金如何选择自己的GP(普通合伙人)?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表示,对风投来说,筛选项目方向包括:第一,市场规模、在哪个行业等。第二,人、团队,包括他的学习能力、经验、价值观。第三,能不能有建立壁垒的创新。

他同时透露北极光筛选投资人时的标准,“在招人的时候,有些做法是和母基金看GP的时候一样,也是在看这个人能不能培养成GP(普通合伙人)。”邓锋说。

经历和经验有多重要呢?邓锋表示,招比较年轻的人时,如果希望把他培养成北极光未来的合伙人的话,不太看重投资方面的经验。优秀的投资人可能过去不见得是做投资的,行业的经验、产业的经验可能更重要。

他同时表示投资人过去的业绩很多时候有运气的成分,做VC行业,很重要的是快速学习的能力很重要,极快的找到事物的本质,对一个不是很懂的行业问出很关键的问题,跟企业家有效交流的能力。

“我也希望在母基金选GP的时候,更多关注人的其他方面,而不单是过去投过什么好案子。”他呼吁。

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表示,选择GP时,除了要跟基金创始人沟通,和其他的管理合伙人、合伙人都要进行沟通,还要了解核心的创始人最认可的这些项目的创始人。

“同时,我们也知道今天的A股挣钱方式跟过去相比已经完全不同了。”刘昊飞说。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表示,首先会选择那些能够改变未来的东西,能够给多数人带来福祉的项目。“天使投资有时候不是看这个事情会不会失败,失败的概率有多大,而是说这件事成了之后能有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社会。包括现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航天科技、生命科技,我们都投了一些。”他补充道。

李竹认为现在进入了一个精英创业的时代,“去年有一个统计,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从天使投资一直到B轮、C轮,在中国拿过投资的创始人,毕业院校排名第一就是清华。当然还有一些海外的院校,包括伯克利、麻省也有。”李竹表示。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表示,一个项目要走的远,核心是基本面,常识很重要,投资投到最后就是常识和创始人对于常识的认知,以及创始人懂得去问和发现。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

邓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