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CEO陈磊:区块链是改变互联网乱象的一剂“良药”

迅雷CEO陈磊:区块链是改变互联网乱象的一剂“良药”
2019年12月07日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迅雷CEO陈磊:区块链是改变互联网乱象的一剂“良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区块链所代表的,正是给互联网带来制度、规则跟信任的技术手段。

12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支持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深圳举办。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从互联网到区块链,从野蛮生长到高效、有序、可信》的演讲。

如何把握如今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现状?如何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和发展?陈磊在演讲中分享了在区块链赋能互联网治理上的经验与思考。

(主办方供图)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非常多的便利和价值,但也带来诸如网络犯罪、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等普遍问题。为什么这些问题会伴随着互联网野蛮生长而滋长?陈磊指出,这与许多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工作方式有关。

“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工作方式是去迎合用户的需求,通过投其所好、亏本做生意的方法来获取用户时长、流量和数据,再将数据应用到高毛利领域盈利。”陈磊认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野蛮生长方式,而良性的互联网生长应是一种可以自生盈利的业态,拥有自己的盈利逻辑。

另外,技术创新带来的也并非都是好结果。陈磊以美国和欧洲为例,指出互联网经济给美国和欧洲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贫富分化的严重社会问题。

在陈磊看来,这些社会问题实际上也是技术问题。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增大,数字科技发展正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动力,更应高度重视对互联网的技术管理与技术规范。

而区块链所代表的,正是给互联网带来制度、规则和信任的技术手段。

首先,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资产和财富管理领域。因为资产要求信任与秩序,而区块链本身的技术属性特性,可以给这一领域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这个领域里面比较有趣的就是信用可以传递。”陈磊表示,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地促进金融行业企业信用的传递。

区块链另一个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物联网行业。陈磊认为,一方面,物联网可能会有百亿级、千亿级、万亿级的设备在全社会部署,这些网络设备会产生海量的原始数据,区块链能从根本上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借助区块链技术也方便于在海量的数据中分辨对用户更有价值的数据。

然而,区块链在互联网治理上的应用并非一帆风顺,还需要解决性能、隐私保护和监管需求这三大痛点,区块链性能能否支撑大规模的应用需求?如何保护隐私?能否得到有效的监管?他认为,协调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对区块链的应用落地至关重要。

以隐私保护为例,“比如在银行或者股票交易这些场景里面,隐私是至关重要的。”陈磊说,“有时候,我们的隐私信息连爱人都不愿意让她看。”

迅雷CEO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