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国家电网严控电网投资,电网产业链面临考验【行业研究】

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国家电网严控电网投资,电网产业链面临考验【行业研究】
2019年12月06日 11:31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国家电网严控电网投资,电网产业链面临考验【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事件:根据上海证券报,国家电网印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

《通知内容》:《通知》提出从两个方面来控制投资:一、以产出定投入,以利润定投资,严控电网投资规模:包括三个严禁(严禁擅自扩大投资界面和超标准建设、严禁超过核价投资规模和范围安排投资、严禁过度追求高可靠性的“锦上添花”项目,杜绝低效无效投资)、二个不得(不得在投资计划外安排输变电资产租赁,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电化学储能设施建设)、两个不再(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优化续建项目投资进度。大力压减短期效益不明显的项目,大力压减架空线入地等投资费效比不高的项目,大力压减小型基建等生产辅助性投入)。 二、对国网旗下亏损单位,仅安排维持安全运行和供电服务急需的简单再生产投入,原则上不再新开工项目。2018年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4889.4亿元,2019计划完成电网投资5126亿元,预计2020年以后电网投资将较大收缩。

严控电网投资原因解析:国家电网严控电网投资主要原因:1)面临国家降低电价的压力,国家2018-2019年连续2年都降低10%的一般工商业电价。根据新华网,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域内新降低各类客户用电成本总计915亿元。2019年降低电价的任务仍主要由电网承担,2019年“电网增值税税率下调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所形成的降价空间用于让利。国家电网面临较大业绩压力,通过减少低效投资可改善业绩指标;2)中国用电高峰已经过去,难以通过用电量快速增长来摊薄固定成本;3)电网可以适当牺牲“高可靠性目标”来减少投资,“配电侧分布式能源技术”可以部分解决新能源并网导致可靠性降低的问题,可压缩“高可靠性电网”所需投资;4)国家电网战略转型,收缩“高可靠性电网及低效项目”的投资后,通过投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转型能源服务型企业,拓展增值服务。

投资建议:《通知》对产业链主要影响:1)电网投资大幅减少,利空“电网EPC工程或给国家电网提供传统装备、设计等企业”;2)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或影响核电建设;3)收缩低效投资,可能为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腾出资金,关注国电南瑞岷江水电

风险提示:南网投资亦下滑的风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

公用事业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