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连续三季度盈利背后:提高营收增速,市值或有更大增长空间

斗鱼连续三季度盈利背后:提高营收增速,市值或有更大增长空间
2019年12月03日 08:01 蓝鲸TMT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斗鱼连续三季度盈利背后:提高营收增速,市值或有更大增长空间 来源:蓝鲸TMT网

摘要:

日前,游戏直播巨头斗鱼(NASDAQ:DOYU)对外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财报。国内电子竞技行业正快速升温, 加上5G应用近在咫尺,直播成了摆在斗鱼面前的的新机遇。

蓝鲸TMT记者 新月

日前,游戏直播巨头斗鱼(NASDAQ:DOYU)对外交出了一份较为亮眼的财报。财报显示,斗鱼2019年Q3总营收18.59亿元,同比增长81.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7220万元。至此,斗鱼已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另一游戏直播巨头虎牙数日前也发布了Q3业绩,相比之下,斗鱼在本季度的营收增速超过了虎牙,月活与付费用户的数额仍在虎牙之上。

从行业角度看,国内电子竞技行业正快速升温,另一方面,5G应用近在咫尺,直播成了摆在斗鱼与虎牙面前的的新机遇。面对快节奏的变化,虎牙推出了自己的小程序平台、虚拟形象平台及流量扶持计划,未来斗鱼需要一一应对。

盈利能力明显改善,营收支柱仍为直播收入

连续三个季度盈利的斗鱼正逐步走上“快车道”。根据斗鱼发布的财报,斗鱼2019年Q3总营收同比增长81.3%至18.5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7220万元。同时,斗鱼毛利润同比增长450.5%,达到3.17亿元;毛利润率也升至17%,而去年同期仅为5.6%,其盈利能力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当前,斗鱼的主要业务来源仍是直播收入。今年第三季度,斗鱼的在线直播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3%,达到16.62亿元,在营收中占比89.4%;前两季度,斗鱼的直播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0.9%与91.2%。若环比来看,该项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度出现了2.7%下滑,系今年首次。

同期,斗鱼的广告和其他收入也从2018年同期的1.36亿元增至1.64亿元,增幅为21.2%,但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仍有提高的空间。

毫无疑问,直播业务仍是斗鱼营收的重要支柱。而影响直播收入的因素涵盖多个方面,包括运营成本、用户活跃度和付费用户数等,其中活跃用户是关键所在。

财报显示,三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数为1.64亿,平均移动端月活为5210万,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700万,均创下新高。

不过,在月活增长趋缓的情况下,斗鱼的移动端月活的占比依然保持着逐年增长态势。这意味着,斗鱼在移动“战场”上仍手握机会。

对此,斗鱼管理层表示仍有足够的信心。“MAU增速和直播平台的供给内容是关系很大的,未来随着游戏版号的审批进一步放开,以及腾讯对于游戏的持续开发投入,我们对于四季度和2020年游戏直播行业用户增长仍然保持乐观。”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主播策略转变,由高价转向高性价比

MAU与付费用户作为衡量平台未来发展空间的关键指标,斗鱼的表现相较于虎牙而言也更胜一筹。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虎牙的月活跃用户数仅为1.461亿,而斗鱼超过1.64亿,超出12%;在付费用户数上,虎牙是530万,而斗鱼为700万,超过其32%。此外,斗鱼曾表示将尝试探索更多新的玩法,来调动起这批庞大的用户及付费意愿。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主播。

今年以来,斗鱼在主播选择上的策略正在发生一些潜在的变化,简言之,即由高价转向高性价比。

大V主播张大仙及斗鱼大V冯提莫今年下半年从斗鱼相继离开。而斗鱼均未与二者续约,这与过去行业内高价“疯狂”挖人的传统做法有所转变。

斗鱼财务副总裁曹昊表示,平台会对主播续约的投入产出结果会进行综合考虑。“且未续约主播在合同到期离开之后,对平台收入和流量影响很小。目前在平台TOP100的头部主播里面,只有少数几名在未来一年内会到期。”

这一转变在内容成本上也有所体现。从近两个月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斗鱼与虎牙的内容成本主要包括主播签约金、直播分成、赛事版权采购等,而双方内容成本正呈现两种相反的趋势——斗鱼开始下降,虎牙逐步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对斗鱼而言,主播选择的策略转变,能否帮助斗鱼将资源更好的集中在电竞赛事等重点领域,也值得关注。

市值被低估?未来或将有较大增长空间

截至12月2日,虎牙市值为46.19亿美元,斗鱼仅有24.22亿美元。而有意思的是,从未来财报增长空间的一个重要来源,MAU及付费用户数维度来看,斗鱼领先虎牙。另一方面,斗鱼营收与虎牙相差21.8%的业绩表现下,市值却较对方低87.3%。

从最近一年的财报来分析,斗鱼虎牙两大游戏直播巨头各具领先优势,且营收的差距日渐缩小。目前,从两者估值的差距与两者营收差距相对比,斗鱼显然是被低估的。

摩根大通分析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谨慎和市场过于敏感是导致斗鱼被低估的原因。

而花旗则预测,斗鱼2019年利润将达到2.75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其净利润有望达到11.4亿元。

斗鱼 游戏直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