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被低估的日本公司:专利数力压华为三星,它低调跻身世界第一

实力被低估的日本公司:专利数力压华为三星,它低调跻身世界第一
2019年12月02日 19:03 柳先说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实力被低估的日本公司:专利数力压华为三星,它低调跻身世界第一 来源:柳先说

喜欢用相机拍照的朋友应该会发现一件事。在数码相机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屈指可数,而且品牌间的市场分布和关注度排名长期趋于稳定。佳能、尼康、索尼是占据市场的三大巨头。其中,佳能更是以40.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全球同行。2019年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同比去年单月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不过,尽管相机销量持续减少,但其平均售价却在增加。

佳能的中国事业开始于70年代末,从最初的技术合作到独资建厂再到成立销售公司,经历了多种经营模式的探索,涉及照相机、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等多项领域。根据,2019年初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佳能在两年的时间内创造2.4万件专利,力压三星、华为、IBM等巨头位居全球第一,可见实力确实被外界给低估了。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至今已有八十余年历史的佳能(Canon),是日本一家全球领先的生产影像与信息产品的综合集团。其产品系列共分布于三大领域:个人产品、办公设备和工业设备,主要产品包括照相机及镜头、数码相机、打印机、复印机、半导体生产设备等。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子公司200家,员工超过十万人。

佳能的历史,源于一位叫做吉田五郎的天才。对于机械,他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上小学的时候,就得到哥哥送的一部照相机。此后,这部相机在他手里拆装了无数次,对其中的构造可谓是了如指掌。高中毕业后,凭借着这份热爱,他一直从事摄影机与电影放映机的修理的工作。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当时还不到30岁的他经常出差到上海,采购摄影摄像器材以及耗材。结果有一次,一位美国商人笑着对他问到:“能够制造飞机的日本,为何连这样的小机器都不能制造?”吉田五郎受到了刺激,顿时就有了自己制造相机的冲动。

吉田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亲友的支持,于是在一间出租屋里创立了精机光学研究所(佳能的前身)。在这里,诞生出佳能历史上的第一台相机“Kwanon”。后来吉田五郎因故离开了公司,但他身上执着与精益求精的精神,却在这个品牌的身上得到了永远的传承。

尽管不是品牌创始人,但御手洗毅却是带佳能走上成功的关键,他是公司第一位正式的总裁。上任后就对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在内部推行新的企业文化,还引入大量的高技术人才,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此后佳能稳步发展,随着御手洗富士夫(御手洗毅的侄子)上任,企业进入全盛阶段。尽管曾短暂退居幕后,但在前几年他又重返一线,并主导了一系列收购。去年,佳能集团营业额能达到39519.3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530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智能手机摄影的冲击下,作为传统相机龙头的佳能,似乎也难以阻止新时代下新趋势的发展脚步,整体销售台数相比去年未能实现增长。近些年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从最近企业的业绩表现来看,转型之路走得非常艰辛,未来仍充满着未知数。

华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