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罚款八十亿欧元后,欧委会开始调查谷歌数据收集行为

三年罚款八十亿欧元后,欧委会开始调查谷歌数据收集行为
2019年12月02日 1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三年罚款八十亿欧元后,欧委会开始调查谷歌数据收集行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歌已在着手改变在线广告业态,但还是躲不过欧洲企业的讨伐和欧委会的数字收集行为调查。

过去两年中,欧盟已经因谷歌在欧洲开展的数据业务开出了80多亿欧元的天价罚款。刚刚,欧委会又宣布开始正式调查谷歌的数据收集行为。

北京时间12月1日,根据媒体报道,一位欧盟高管在向媒体的信件中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谷歌的数据收集行为,具体来说,欧委会正在搜集关于谷歌收集数据的方式和原因。

“作为对谷歌收集和使用数据情况的初步调查的一部分,委员会已发出调查表。初步调查正在进行中。”欧盟监管机构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文件显示,欧盟本次的重点是与本地搜索服务、在线广告、在线广告定位服务、登录服务、网络浏览器及其他服务有关的数据。

不管是本地服务还是在线广告,谷歌的核心业务均以数据为基础;对于三年前就喊出“AI”优先的谷歌来说,欧委会此举可能对数据巨头产生关键影响,并可能左右其他科技公司在欧洲大陆的命运。

谷歌对此的回复是,谷歌使用数据来使服务更有用,并显示相关广告,谷歌也为用户提供管理、删除或传输他们数据的控制权。“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和其他各方就这些重要话题进行讨论与沟通。

向多家公司问卷调查

根据在此之前曝光的消息,11月底,欧盟委员会已经向多家公司发出问卷,询问他们谷歌的数据采集做法,并给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回复。欧盟委员会拒绝对调查问卷发表评论,目前尚不清楚哪些公司受到了调查。

欧盟调查的重点是与本地搜索服务、在线广告、在线广告受众群定位服务、登录服务、网络浏览器等相关的数据。

这些公司被问及近年来向谷歌提供数据的合作,或是允许谷歌通过自身服务采集数据,以及他们是否因此得到了经济补偿。

欧盟监管机构还想知道谷歌采集的数据类型,它如何使用这些数据,以及这些公司认为这些数据的价值有多高。

欧盟询问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谷歌和这些公司在合作条款中,是否有禁止或限制某些数据数据使用的内容。

监管机构还想知道谷歌是否拒绝向第三方提供数据,以及这对公司有何影响。41家竞争对手联名信

尽管尚不清楚调查范围,但对于大部分欧洲数据公司来说,谷歌是一个值得畏惧的竞争对手;很多公司公司正在试图通过欧洲政府来限制谷歌的“数据力”。

11月底,41家欧洲比价购物服务公司联名致信欧盟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敦促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谷歌采取行动。原因称谷歌涉嫌藐视欧盟委员会在2017年作出的一项裁决。他们表示,这将危及它们的生存。

根据联名信,谷歌至今尚未遵守欧盟委员会2017年的裁决,即停止偏袒谷歌自己的购物比价服务Google Shopping。当时,谷歌还被罚款24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

这封联名信的签名方来自21个欧盟国家,其中包括欧洲第二大购物比价服务Idealo、波兰的Ceneo、英国的Kelkoo,以及捷克共和国的Foundem和Heureka。

这些公司在联名信中称:“我们联系你(维斯塔格),是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受到了谷歌的威胁,他们并没有遵守欧盟之前的裁决。”

这些公司还表示,事实上谷歌允许竞争对手竞标搜索页面顶部广告空间的提议并没有增加他们网站的流量。“为此,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已经或即将被谷歌强制赶出市场。”

谷歌高管奥利弗·贝塞尔(Oliver Bethell)本周早些时候在Informa会议上曾表示,目前约有600家公司参与了搜索页面广告空间的拍卖,并将其作为拍卖促进竞争的证据。

欧洲第二大购物比价服务Idealo的律师托马斯·霍普纳(Thomas Hoppner)表示,大多数签字方首次表达了他们的不满。霍普纳称,这封联名信表明,一些真正的购物比价服务形成了统一战线,一致反对谷歌的不公平竞争行为。

谷歌的自我革新:主动限制向广告主提供用户数据信息

在欧洲政府、法院以及欧洲企业、用户的前后追击之下,谷歌已经开始了自我革新。

11月中,谷歌宣布从明年2月起,其广告平台将不再向广告商透露用户访问的网站类别,这是对欧洲数据保护机构做出的让步。欧洲数据保护机构曾表示,谷歌的实时广告竞拍违反了欧盟的隐私法。

这些变化将影响广告竞拍的过程,广告竞拍以毫秒为单位,以确定用户加载网站时显示哪些广告。在此期间,数以百计的潜在竞标者可以找到用户的信息,包括他们的位置、与移动设备相关的唯一号码,甚至他们是否阅读过有关疾病、宗教或政治的信息。

在新规实施后,广告客户仍可访问用户的位置和唯一设备号码等数据,但不再是描述广告将出现在网站上哪个位置的确切信息。网站地址则仍将继续提供给广告客户。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变化是与数据保护部门讨论的结果。该公司正在接受几个欧洲国家监管部门的审查,但拒绝透露是与哪个部门。

谷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