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自家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很难在动力电池市场保持现有地位

仅靠自家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很难在动力电池市场保持现有地位
2019年11月30日 23:41 柏铭2018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仅靠自家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很难在动力电池市场保持现有地位 来源:柏铭2018

据第一电动研究院公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比亚迪依然位居动力电池市场第二名,不过它与第一名的宁德时代的差距在拉大,而与第三名的力神差距在缩小,凸显出它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地位正受到威胁,柏铭科技认为这是因为它的动力电池业务主要依靠自家的新能源汽车支持,导致它很难与其他动力电池企业竞争。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下降

比亚迪曾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王者,它曾占有新能源汽车市场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是近两年来北汽新能源异军突起威胁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王者地位,2018年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22.9万辆,16.5万辆,北汽新能源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相当于比亚迪的72%。

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与它在网约车市场广受欢迎有很大关系,由于北汽新能源的车型价格实惠,多款车型价格在10万多的价位,满足了网约车司机的购买需求,因此占领了网约车市场,由此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崛起。

此外随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预计也将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迅速增长吸引了合资企业和其他国产汽车企业的加入,它们纷纷进入这个市场,让新能源汽车的车型迅速丰富,这也分走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

10月份的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的EU系列高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名,同比增速高达111.1%,增速仅次于威马汽车,领先于其它车型;合资企业上汽通用和华晨宝马分别位居第二名、第四名,华晨宝马主要销售豪车居然进入榜单前五名,尤为让人惊讶;广汽新能源以一款Aion S进入第三名,普遍认为广汽新能源的这款Aion S与丰田iA5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国产汽车企业奇瑞、吉利分别位居第六名、第七名。

在众多新能源汽车汽车的抢食下,比亚迪的两款热销车型元EV和唐DM分别同比下滑44.3%、64.8%,曾位居新能源汽车热销榜单的比亚迪秦EV则未进入前十名,新款车型比亚迪E2倒是位居第八名,其上榜的三款车型合计的销量为7239辆,与北汽EU系列8601辆有1362辆的差距,或许加上其他车型比亚迪依然畏惧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但是与2018年相比无疑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王者地位正逐渐动摇。

比亚迪很难在动力电池市场保持现有地位

比亚迪自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优势被逐渐削弱,自然导致它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地位出现松动。10月份的动力电池市场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为455.04MWh,仅为第一名宁德时代的五分之一左右。

2018年的动力电池市场数据显示,比亚迪、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了分薄为11105MWh、23540MWh,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大约相当于宁德时代的47.2%,对比可见两家动力电池企业的差距正在迅速拉大。

请输入图片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力神电池出货量在迅速增长,开始威胁比亚迪的地位。2018年力神电池位居动力电池市场第四名,出货量只有比亚迪的17.5%;今年10月力神电池已升至第三名,其出货量大约为68.7%,成长极为迅速。

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的王者地位稳固,因它与长安、北汽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客户的良好合作保住了它在动力电池市场的领导地位;力神电池则与东风本田、上汽通用、江淮等达成合作关系,这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出货量迅速增长,从而拉动了力神电池的出货量。

仅靠自家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则因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出现动摇导致了动力电池出货量的下滑,它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因此有意将动力电池业务独立,但是由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与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竞争关系,即使它将动力电池业务独立要获得比亚迪以外的客户恐怕还是存在困难,如此一来它在动力电池市场要保住第二名并不容易。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在改变,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缩减,到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取消,面对市场的变化,众多传统汽车企业正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虎视眈眈,纷纷推出它们的新能源汽车,除了上述的上汽通用、华晨宝马之外,合资汽车企业一汽丰田、东风日产都已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而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特斯拉也将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分蛋糕,这都将导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很大可能进一步下滑,进而影响它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地位。

柏铭科技认为对于这种市场变化,同时作为动力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比亚迪可能很难应对这种市场变化,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必然会发生改变,当然作为动力电池市场王者的宁德时代或许将继续是王者吧。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