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 令红黄蓝的品牌严重受损

宋清辉: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 令红黄蓝的品牌严重受损
2019年11月26日 09:49 宋清辉企鹅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宋清辉: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 令红黄蓝的品牌严重受损 来源:宋清辉企鹅号

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股价暴跌78% 在园学生3万人

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股价暴跌78% 在园学生3万人

三季度亏损330万美元。

近日,美股上市企业红黄蓝教育公司(下称“红黄蓝”)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红黄蓝第三季度净收入4370万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4.0%;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330万美元(约2323.76万元),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红黄蓝首席财务官顾昊称,第三季度是一个传统的业务淡季,尽管红黄蓝幼儿园表现强劲,但净收入仍然略低于预期,这是由于红黄蓝特许经营亲子中心业务的营收不及预期。

财报还显示,截至9月30日,红黄蓝直营园在园学生人数为3018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7000余人。人数虽然大幅增加,红黄蓝股价一直较为低迷,徘徊在6美元/股左右,市值不足2亿美元。

今年11月22日,是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就在两年前的11月22日晚,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随后,“虐童事件”不断发酵,红黄蓝深陷舆论漩涡。

官网显示,红黄蓝及其前身创建于1998年,目前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高品质幼儿园,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2017年9月,红黄蓝(NYSE:RYB)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若以红黄蓝2017年11月21日收盘价27.19美元/股为起始进行计算,至2019年11月2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为78.30%,市值两年跌去6.09亿美元(约42.88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真正考量一家上市公司未来的,还是其公司业绩和成长性。“虐童事件”持续发酵,令红黄蓝的品牌严重受损,这种损失最终一定会反应在将来的业绩上,加之,相关政策的出台,红黄蓝的股价与业绩不及预期也是正常。

时间财经就业绩等问题拨打红黄蓝总机,对方客服人员告知相关负责人分机号后,时间财经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

“虐童案”不断

在“虐童案”发生后不到两年,红黄蓝教育再现重大丑闻:旗下一家曾获“山东省示范幼儿园”的机构又曝出“外教涉嫌猥亵女童案”。

7月23日,青岛市北区检察院通报了一起幼儿园外教猥亵儿童案件。2019年1月,青岛市北区某幼儿园一外籍教师在学生午休期间,趁无其他教师在场之机,对一女童进行猥亵。女童告知父母后,父母向公安机关报案。侦查取证后,公安局市北分局将此案提请市北区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市北区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了该外籍教师。

据了解,涉事幼儿园为青岛市市北区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针对该事件,7月26日,红黄蓝发布情况说明称,该涉事幼儿园园长和配班教师在当时已被撤职,青岛市北区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了该外籍教师,案件已经进入审判阶段。

事实上,在2017年红黄蓝陷入虐童风波之前,就曾卷入多起丑闻。

2016年11月7日,大连日报曾刊发新华社采写文章,“吉林四平4名幼儿教师针刺儿童获刑”。文中显示,2015年11月,吉林省四平市红黄蓝幼儿园孩子的家长陆续发现孩子身上有红色针孔,位于腰部、腿部、头部等多处,少则几个、多则十几处,事涉多个班级20余名孩子。家长报案后,法医鉴定为针刺样伤口。

2016年7月,青岛市北区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被曝出饭菜中出现虫子,被发现的虫子数量多达六条。对此,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发表声明称,今后将加强幼儿园管理,对幼儿园管理人员进行人事调整,免去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园长职务。

人民网报道,2017年4月,位于北京大红门附近的红黄蓝幼儿园被曝老师虐待学生。当时网络广泛流传的一段网络视频中,视频一名老师用脚踢正坐在板凳上的孩子等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后红黄蓝教育机构通过微博回应,该园园长已停职检查。并表示一定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言咏评论称,如果一个幼儿园接二连三出事,一定不是偶然的因素,而有其必然的原因——在儿童观和园所管理上有着巨大的漏洞。有人说红黄蓝频频出事是因为加盟园过多,品控难以触及的缘故,但其实并不尽然,2017年11月出事的北京管庄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和此次曝光的青岛红黄蓝万科幼儿园,都是直营园,后者2016年还晋升为“山东省示范幼儿园”。

另外,红黄蓝还因虚假宣传被罚。天眼查显示,2018年8月21日,红黄蓝因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罚款5万元。

股价低迷

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股价暴跌78% 在园学生3万人

“虐童事件”爆发前夕,红黄蓝股价为26美元左右,市值7.66亿美元。随后公司股价跳水式下跌,跌幅超40%,此后,红黄蓝股价始终在发行价附近徘徊。

2018年11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普惠性,不得办成盈利性幼儿园。同时对已开办的盈利性幼儿园提出要求,将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相关手续。

随着上述意见的出台,也让红黄蓝股价一度大幅下跌,截至11月21日,红黄蓝每股6.07美元,下跌0.65%,总市值6.07亿美元,已较2017年9月刚刚上市时跌去超七成。

多重压力下,红黄蓝试图“改头换面”摆脱“污名”。2019年2月,红黄蓝教育宣布对一家位于新加坡的私立儿童教育集团70%股权的最终收购协议,收购价格为1.25亿元人民币,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并正式更名为“GEH教育集团”。

红黄蓝教育创始人史燕来表示,此次收购将公司的教育服务扩展到了更多国家和市场。至于更名,也是为了“体现集团多品牌、多业务线、多地经营的新格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称,从趋势来看,民办幼儿园的市场受到挤压已成事实,而海外业务的发展是否会成为红黄蓝的又一次机会还未可知。(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原标题:红黄蓝“虐童事件”两周年:股价暴跌78% 在园学生3万人

(责任编辑:马先震)

红黄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