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被指商业贿赂,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7.9%

拍拍贷被指商业贿赂,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7.9%
2019年11月23日 10:46 钙媒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拍拍贷被指商业贿赂,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7.9% 来源:钙媒体

拍拍贷2019年第二季度撮合额同比增长28.9%至216.11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9902万人,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5.623亿元,净利润达6.605亿元。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11月19日,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对外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信也科技集团是一家主要服务于网络借贷和金融信息的金融科技公司,于2007年6月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法人代表顾少丰,注册资本100000万元,由北京拍拍融信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业务包含金融科技业务、国际业务和科技生态孵化业务,并于2017年11月10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被指商业贿赂

9月,有媒体爆料美股上市公司拍拍贷近期组织几十家主流媒体前往马尔代夫游玩。被指商业贿赂,引发各方关注。

拍拍贷2019年第二季度撮合额同比增长28.9%至216.11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9902万人,第二季度总营收达15.623亿元,净利润达6.605亿元。

也许是拍拍贷太过完美,也许是拍拍贷自律性强,拍拍贷的负面新闻确实非常少,可以说是现在所有P2P平台最“安全”的一个,媒体评价最好的一个。

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90-119天、120-149天、150-17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86%、1.42%、1.37%、1.19%、1.26%、1.21%,其中90天以内的逾期率相较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为0.21个百分点,90天以上的逾期率相较于截至上季度末的数据为0.14个百分点。

某P2P平台中一些贷款人的逾期账单直接被撕毁。尽管此讨论者的贷款并非拍拍贷平台,但也一定程度上显露出了行业在处理逾期率数据上的一些普遍做法。这种做法虽然能美化前端数据,却会更添“老赖们”的嚣张气焰。

拍拍贷维权群里的贷款人反馈透露出了拍拍贷作为撮合平台的两大盲点:一是利率过高;二是平台不上征信。高贷款利息是影响贷款人还款逾期行为的主要因素,上不上征信则是贷款人逾期除财产损失外最为忌惮的因素。

增收不增利净利下滑7.9%

11月19日,头部金融科技平台拍拍贷发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同时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

报告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三季度撮合额环比增长13.7%至246亿元;总营收达15.12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2.204亿元相比增长35.0%。但净利润为5.98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6.495亿元相比下滑7.9%。

截至2019月9月30日,公司累计注册人数量为1.028亿人;累计借款人数量为1740万人;第三季度独立借款人数为350万,同比增长28.6%;撮合借款交易总额246亿元,同比增长66.4%;平均借款期限为8.2个月。

随着乐信、趣店、宜人贷等平台先后进行品牌升级,头部平台凭借日趋多元的业务模式和多年沉淀的技术实力转型为金融科技平台已成大势。

成立于2007年的拍拍贷,是国内首批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探索的公司之一,2017年11月,拍拍贷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拍拍贷的金融科技业务包含金融科技服务和金融科技赋能两大类业务,金融科技服务则包含场景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以及机构伙伴合作等业务;金融科技赋能主要是toB科技输出业务,通过赋能B端,驱动整个金融生态不断完善。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公司小微金融业务总覆盖小微企业数4万余家,累计成交额近8亿。在toB科技输出业务方面,拍拍贷已经与20余家机构建立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拍拍贷在此次财报发布中正式对外宣布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集团旗下包括:针对服务和赋能的金融科技业务板块,面向海外业务拓展的国际业务板块,以及关注未来科技发展的科技生态孵化业务板块。意味着拍拍贷的主战场已经全面转向金融科技。

不过,有媒体发现,拍拍贷的网站公司名已更新为“信也科技”,但官网、工商资料等仍用“拍拍贷”(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旧名,尚未更改。

有业内人士表示,拍拍贷去“贷款”改“科技”的命名做法与2018年9月京东金融改名为京东数科颇有相似之处,都在试图“去金融化”,毕竟金融行业普遍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远超科技行业,在美国上市公司领域,大多数金融公司的估值远远低于科技公司。

更名后就能抹去“黑历史”转战新战场?

据了解,拍拍贷之前在美国至少被5家律师所因为股价、信披及高管行为等发起集体诉讼,虽然拍拍贷也做出回应,但大部分都在避重就轻。另有媒体报告,拍拍贷美国高管和董事被多家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调查。

不止如此,截至2018年12月18日,拍拍贷在聚投诉网站上总体投诉量为3786件,解决量707件,解决率为18.67%。用户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暴力催收、骚扰通讯录好友、利率偏高等。在投诉量的月榜上,拍拍贷排名第十。所以,拍拍贷估价下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再说这次更名,关于名称来源,拍拍贷表示:“信也”二字来源于《周易》中的“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拍拍贷说得的确很好听,但业内人认为,其更名是为了与“贷”“p2p”等批清关系,从而更好的拿到“营业执照”。

日前,监管部门对职业放贷人、无牌照、无资质的放贷进行严管,对没资质、不持牌的违规放贷惩罚不断加重,自从p2p暴雷之后,相关部门依然在清退平台。

此前,张俊表示,拍拍贷是中国第一家P2P线上信贷公司,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2年多的时间,是第一家开创了P2P所谓的行业,人们把拍拍贷跟P2P概念绑得很紧。他强调,拍拍贷现在还有一些P2P的余额,但是已经没有P2P的新增交易。拍拍贷是一家真正意义上金融科技公司,并称“我们和P2P已经不再有什么关系了”。

在媒体看来,目前很多平台都说自己是金融科技,主营业务是“助贷”业务,但国家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力度也不小。另外,虽然拍拍贷更改了名称,但其运营主体依然是P2P+助贷的模式,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分离,拍拍贷能不能拿到牌照不好说。

所以,拍拍贷的这次改名,似乎并不成功,毕竟一个企业骨子里的东西,是很难舍弃和改变的。

拍拍贷 增收不增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