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京东周伯文:人工智能的价值不能仅由提供者来说

专访京东周伯文:人工智能的价值不能仅由提供者来说
2019年11月22日 18:35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专访京东周伯文:人工智能的价值不能仅由提供者来说 来源:新京报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随着5G的发展,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相关产业都将迎来技术赋能,人工智能产业也不例外。

近年来,百度、腾讯、阿里等巨头纷纷部署人工智能,尽管京东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相对较晚,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京东的研发投入达91亿元,成为国内研发投入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今年年初,京东也将人工智能独立成事业部,与京东零售、物流、数科一样,成为京东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20日-22日,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庄举办,大会期间,新京报记者对话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5G将如何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对于京东来说“5G+AI”又意味着什么。

新京报:近年来人工智能被吹上风口,5G的到来更加剧了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想象,人工智能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周伯文:谈论一个技术有没有价值不能由单方面来说,不能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提供者说人工智能技术有价值,它就是有价值;或者一个人工智能产品的运营者来说,产品很有用,它就有价值,这也不对。人工智能的价值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者、提供者,人工智能产品的运营者和人工智能产品的使用者、受影响的人,多方达成价值共识,这才代表人工智能技术有价值,即价值对齐。没有价值对齐,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部署和价值是没有得到考验的。

新京报:5G能为人工智能带来什么?

周伯文:5G有三个核心特点,高密度、低延时、高带宽。在高密度方面,5G技术可以使每平方公里连接多达100万台设备,而这100万台设备可以实现设备和设备的直接连接,不需要通过其他中枢。以京东物流无人仓为例,如果每平方公里可以连接100万个设备,也就是无人仓里所有的机械臂,甚至每件商品可以通过5G网络和人工智能连接起来,最大程度上提高仓库的效率;低延时方面,端到端5G低延时,理论上可以到1毫秒,云端的剪辑,远程医疗等都将实现;高速和高带宽也同样将带来消费趋势、消费习惯等的改变。

新京报:“5G+AI”能够提供哪些技术解决方案?它对于电商平台和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周伯文:京东内部在做的,一个是“5G+物流”;一个是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提供基于5G的人工智能的技术服务,例如体育比赛直播的技术服务等。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但我想这两个例子能看出来,5G可以帮助我们充分挖掘人工智能的特点,更好地去提高人工智能的社会价值。

当然,技术的进步首先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地消费体验,例如我曾提到的拍照购物、视频购物等,消费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场景完成购物,可以随时随地购物。在生产制造方面,京东可以为我们的生产商提供5G+AI的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各环节的生产效率。在供应链方面,“5G+AI”会在生产制造、用户感知等方面带来进一步的效率提升。

新京报:“5G+AI”在落地过程中将面临什么挑战?

周伯文:怎么才能让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的场景、环境下好好工作,不需要人工干预,不需要算法不断去调整,同时工作结果能对人类完全透明,这是个巨大的技术挑战。同时,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跟民众生活、社会经济密切相关的引领性的科技,我们必须要注重技术的社会属性,这就是我提到的“可信赖的AI”,强调公平、强调价值。

新京报:你一直提到“可信赖的AI”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周伯文:“可信赖的AI”将是智能经济未来十年的新原点,可信赖的AI具有稳健性、可复制性,同时它是可解释、公平、价值对齐、负责任的。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日趋成熟和理性。

人工智能投资的频次正在降低,但投资规模仍在逐年增加。价值明确、落地性强、可信赖的场景不断受到追捧,例如零售、企业服务等行业,市场更需要场景驱动、技术扎实、可信赖的AI服务提供者,他们可以驱动技术和产业应用双向发展,成为嫁接短期和长期价值的桥梁。

新京报:你认为“5G+AI”在数字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它可能创造出什么价值?

周伯文:在目前人工智能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新时代,我把它叫做智能经济,智能经济比数字经济更具有想象力,5G的技术毫无疑问将加速智能经济时代的到来。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校对 柳宝庆

人工智能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