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力量的崛起将对全球移动通信业产生深远影响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力量的崛起将对全球移动通信业产生深远影响
2019年11月22日 10:14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国力量的崛起将对全球移动通信业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在过去的20多年里,高通在中国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甚至超出了许多其他国家。”2019创新经济论坛论坛期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因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以及政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高通才能够持续不断地在中国市场投入资源,加大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深度和广度,把更多有长期战略目标的项目投入到中国。“我觉得这也是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不断投入和发展、增强外资企业信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高通是与中国产业合作程度最深入的跨国公司之一。在孟樸看来,中国的整体创新能力以及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投入的力度在不断增强。“以前,我们在中国推动产业向3G转换的时候,中国的终端厂家基本上没有太多创新,很多终端都还是贴牌生产,更多的是关注如何能够快速盈利。而现在,中国的产业通过在本土市场的发展,提高了产业的集中度。中国的企业也都已经意识到,仅凭一两个‘爆款’带来的好运是不可持续的。如今无论是移动终端企业,还是新兴的人工智能或物联网企业,每个行业都出现了许多专注于技术创新的企业。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重视程度,与过去相比都要高出很多。”

孟樸介绍,高通在中国投资,或设立合资公司,或与中国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充分体现高通和中国产业链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过去10年,高通在中国投资超过50家企业,其中有不乏优秀的独角兽企业。高通近日宣布成立‘高通创投5G生态系统投资基金’,将进一步加强对包括中国产业链和企业在内的5G生态系统的投入,希望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5G时代的到来,也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孟樸表示,中国与全球同步实现5G商用,极大调动了终端厂商的积极性,而终端厂商的积极参与为5G提供终端设备和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1月,高通公司联合领先的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发起“5G领航计划”,公司当时预测,在2019年5G全球商用时,中国的终端设备不仅为中国的运营商和社会大众服务,在全球的运营商发布5G的时候,中国的品牌和设备也将在全球重要市场落地。“目前,这一目标已经达成,中国厂商生产的5G手机不但已经上市销售,而且在全球每一个发布5G的运营商和市场里,中国的终端产品都在5G的首发阵容里。”孟樸表示,5G时代,中国厂商的机遇更多,中国力量的崛起,将对全球移动通信和5G产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当前,虽然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在孟樸看来,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前景是令人乐观的。“从移动通信行业过去40年的发展来看,基本上每10年一个‘G’的技术演进从未间断,这说明技术的前进、代际变化能给消费者和整个社会带来更多效率的提升和各方面应用体验的改善。”因此,孟樸认为,5G的开始,也将继续拉动社会向前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伴随5G的发展和应用,以及未来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移动通信技术必将突破仅仅服务于人与人或人与信息的连接,真正实现万物智联。而中国巨大的市场和这个市场所蕴藏的潜力,无论是对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将为它们带来更多机遇。”

通信业 高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