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金融期货专题报告(股指):全球市场月度策略跟踪,美股能否复制1995年预防式降息之后的走势【股指期货】

中信期货--金融期货专题报告(股指):全球市场月度策略跟踪,美股能否复制1995年预防式降息之后的走势【股指期货】
2019年11月20日 08:09 研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信期货--金融期货专题报告(股指):全球市场月度策略跟踪,美股能否复制1995年预防式降息之后的走势【股指期货】 来源:研报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近一月市场回顾:1)宏观维度,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中国央行下调MLF利率5bp;2)权益维度(10/21-11/15),权益市场普涨,宽松氛围主导市场,中国资产略显疲态,与社会事件、CPI飙升有关。

回顾加息周期中的“阶段降息”:80年代以来,美联储曾在三轮加息周期中阶段降息,分别是87/09至88/02、95/02至96/01、97/03至98/11。“阶段降息”初衷分为二类,一类是应对突发事件,如87年股灾、98年LTCM濒临破产;另一类则是预防式降息,如1995年美国PMI跌破荣枯线,美联储降息提前应对。

“阶段降息”的几个规律:历史上“阶段降息”有几个规律:1)降息次数均为3次,基准利率变动幅度在75bp附近;2)降息期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峰与波谷的变动在100bp至200bp附近。鉴于7月至今已经降息3次合计75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撤幅度已达177bp,我们猜测年内甚至是明年一季度均不会降息。

权益市场能否复制1995年预防式降息之后的走势:当前宏观背景与1995年类似,一是降息诱因源于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二是核心PCE下行为降息预留空间。而在1995年预防式降息之后,美国市场呈现股强债弱格局,那么本轮市场能否复制。我们倾向可能性偏低,原因一,私人投资增速中期下行,历史上投资增速与标普500表现趋同;原因二,2019年二季度以来存在提前消费的迹象,电子、家具、家电等与贸易形势密切相关的产品消费增速陡升,四季度不排除提前透支的可能性。于是当前市场并不具备1995年之后行情修复的基础(基本面修复),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分歧严重。

月度策略推荐:对于当前热情高涨的权益类资产,我们建议保持一分谨慎。一方面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红利效应边际递减,另一方面美国私人消费提前透支、私人投资中期下行。在此背景下,建议回避估值偏高的欧美权益资产。中期来看,弱势宏观氛围下,继续关注贸易替代国与经济韧性的经济体表现,如中国、印度、越南等资产。

风险点:1)地缘政治风险发酵。

股指期货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