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能城市2.0:降低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实现智能城市自我造血

京东智能城市2.0:降低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实现智能城市自我造血
2019年11月20日 0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京东智能城市2.0:降低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实现智能城市自我造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京东智能城市2.0:降低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实现智能城市自我造血

智能城市建设涉及各公司如何共享共建智能城市生态系统,还涉及到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商业模式和企业盈利等问题。

从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到智能化,京东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推出智能城市的概念。

11月19日,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召开,京东集团对外发布完整技术战略,其中智能城市的布局尤其引人关注。在主题为“共建5G智能新城”的智能城市&云分论坛上,京东集团发布全场景京东云专有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等技术新品,为智能城市建设带来创新动能。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目前,智能城市建设涉及各公司如何共享共建智能城市生态系统,还涉及到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商业模式和企业盈利等问题。

打造雄安、滨州等样本

活动当天,京东城市发布了城市操作系统升级版本—— “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

该系统包含时空大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联邦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莫奈可视化平台等诸多前沿科技,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 “对话” ,AI算法模块化输出,更好的迎接万物互联之后的时空大数据爆发时代。

通过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支撑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并通过连接政府、企业和城市居民,帮助城市管理者进行顶层设计,洞察城市历史、掌控城市现状、预测城市未来,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

来自雄安集团、湘潭市、滨州市、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上台介绍雄安块数据平台、地方政务云等建设成果。按照京东方面的说法,通过智能城市案例的呈现,将为公众清晰勾勒出未来智能新城的模样。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在论坛上系统介绍了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规划,雄安智能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进入了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据介绍,目前雄安与京东数字科技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市大数据底层平台,以N+1+X数据管理体系为指导,为建设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打造专属城市操作系统——块数据平台。该平台将是雄安新区的全域数据汇聚中心、数据管理中心、AI赋能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夯实雄安智能城市的基底。

雄安智能城市建设到了什么阶段?郑宇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今年12月25日,雄安新区的块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将验收。

王臻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将直接长在块数据平台上,让各个领域的数据从产生初期就在平台上共同生长。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城市核心团队有着多年的城市计算研究经验、底层技术研发能力以及数字网关技术,助力新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把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各领域的应用系统都立于这个数据基底之上,最终实现整个新区全要素数字化和孪生化。

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文武表示,PPP模式,让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湘潭新型智慧城市PPP项目被列入了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清单,湘潭着力强化信息基础网络,夯实智慧湘潭底座,坚持“一个规划、一个班底、一套政策、一个中心”策略,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动力。

智能城市建设突围

2009年,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智慧城市在国内探索实践了近十年。业内人士称,智慧城市是个筐,什么都能往进装,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政务数据开放等。地方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也是BAT、华为、京东等巨头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京东如何切分这一竞争白热化的市场?郑宇认为,城市的发展经历了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到智能化。京东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推出智能城市的概念,智能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智慧城市主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技术驱动力源于计算机软件和网络通信。智能城市则是在此基础上,更多的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去参与城市建设和运营。

郑宇表示,相比于城市操作系统1.0版本,11月19日发布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数据处理速度更快、AI算法开发效率更高、数据融合更安全、数据呈现更直观,因此更多的合作伙伴已经开始使用。

以时空大数据引擎为例,“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100倍,并且还在不断迭代。以前一个20人团队做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AI模型开发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只需要一个人花两天时间,极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智能城市建设还面临哪些难题?郑宇提到智能城市建设的四个挑战,首先,如何构建一个智能城市的生态,不希望这个生态是很多公司各建各的孤立系统,以至于形成数据孤岛。不可能有哪一家公司能建设智能城市的方方面面,如何基于共享的底层共建智能城市是一个难题。

其次,涉及到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有些政府部门的数据因为安全考虑需要保证物理隔离,共享和安全如何做到平衡是一个难点和挑战。

谈到商业模式和企业盈利的问题,郑宇说,需要一些商业模式,保证智能城市建设好之后能自我运营、自我产血,而不是单纯依赖政府的投入。此外,希望既懂行业也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人才能参与共建智能城市。

人工智能 京东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