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大跌后,再陷困境,增长或低于5%,罗杰斯: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印度经济大跌后,再陷困境,增长或低于5%,罗杰斯: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2019年11月20日 16:40 商业见地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印度经济大跌后,再陷困境,增长或低于5%,罗杰斯: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来源:商业见地网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联邦定于11月29日发布经济数据。由于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的指数分别为5.8%和5.0%,分别创下5年来和6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经济学家对印度经济今年三季度的增长并不看好,认为可能会低于5%指数的概率非常大。

印度国家银行,野村控股和Capital Economics 的经济学家已经将预期下调至4.2%至4.7%之间。野村证券印度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索纳尔·瓦尔玛(Sonal Varma)表示,我们现在认为印度GDP增长并未在4月至6月期间见底。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印度经济高频指标暴跌,国内信贷状况仍然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央行今年已实行了5次降息,孟买的经济学家Soumya Kanti Ghosh表示:我们现在预计印度央行将在12月份进一步降息。但是,这样的降息不太可能导致印度经济任何实质性的这复苏。这些迹象都表明,印度央行的大幅“放水”,并没有改变印度经济陷入衰退的困境,反而印度经济衰退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了。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0日报道,新加坡Capital Economics驻印度的高级印度经济学家Shilan Shah表示,印度经济正在走向自由落体运动。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印度货币卢比自2018年以来持续出现大跌,以及印度在去年二季度以来上演的美元荒,导致印度出现部分商品物价大涨的现象。以印度人喜爱的洋葱为例,特别是受到干旱和季风的影响,印度出现了洋葱短缺,印度的洋葱价格一度上行了3倍。9上月下旬以来,印度联邦要求不允许洋葱出口的禁令等举措,使印度洋葱价格很快就从75印度卢比/公斤降到了50印度卢比。

尽管这一解决方案,缓解了印度洋葱消费市场的困境,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就是依赖洋葱出口的许多印度农民因为失去了许多客户,收入大减。而印度农业经济的这一现象,也是印度经济“想当然”的一个缩影。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印度经济在全球风险加大情况下,措手不及,而出现增长大跌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印度经济此时再陷入的困境,华尔街商品大王、亿万富翁吉姆·罗杰斯或早已一语道破印度经济增长骗局或正被揭开的原因,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罗杰斯近期再次向市场重新发出“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他在接受新加坡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5月之前,我在印度有投资,我拥有印度股票,但在几周后我卖掉了印度股票。自那以后,我在印度没有任何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罗杰斯还曾多次强调,印度经济部门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贸易失衡问题时接连犯错,印度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势未止,财政赤字情况也令人忧虑。这一点,BWC中文网观察团也曾多次提及。那么,印度经济的债务问题到底多严重呢?以下的数据可见一斑。

我们查询印度公布的财务数据发现,从2003年开始印度债务一直在不断增长,在2008年美联储开始QE以后,印度向国外(主要是向美国)借钱的速度猛然加速。印度央行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印度公共债务就已达到约1.19万亿美元(包含各邦的债务),但印度外储仅约为4100亿美元,外债与外汇储备呈现出严重的倒三角模式,这就使得印度经济根本不具备应对全球风险和美元风险的外汇储备护城河。换言之,2014以后,印度经济曾经持续出现的高增长,都是美元债务堆积的结果。

而一旦美元资本撤离,印度经济则陷入无人买单的空心状态。这与前面提及的,罗杰斯表示不会在印度继续投资的现象几乎是相似的。这也进一步解释了,我们多次提及的,在美联储不断发出各种美元信号的情况下,一些过于依赖美元的经济体实则陷入了更加脆弱的困境之中,显然,印度正是其中之一。

当低外储遇到高外债,这一情况并不断膨胀的情况下,印度经济的脆弱模式或早或晚都将无法持续。经济学人杂志曾报道称,现在的印度经济处在25年以来最紧迫的境地,印度经济之所以这么脆弱的核心症结是印度经济陷入美元债务陷阱,并想以此与华尔街集团做利益交换,而“印度象”在防范“嗜血群鲨”的同时,国内银行却背负着高达20%的坏账。

换言之,美元资本是以逐利为目标,当利润滚动到一定程度时,势必会收割这一财富利差,而这一财富的受益者往往是美元资本的提供方,而印度自身可能要为此支付昂贵的利息,而并没有在高增长指数中真正受益。这更进一步解释了,印度经济连续大跌的原因之一了。(完)

罗杰斯 经济学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