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技术团队解密双11背后技术力量 何以刷新诸多世界记录?

阿里技术团队解密双11背后技术力量 何以刷新诸多世界记录?
2019年11月19日 16:57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阿里技术团队解密双11背后技术力量 何以刷新诸多世界记录?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今年天猫双11创造历史不仅仅是2684亿元的总成交额,还有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上云、每秒订单创建峰值54.4万笔、自研数据库POLARDB和OceanBase分别处理8700万、6100万笔/秒峰值请求、实时计算处理峰值每秒25.5亿笔、计算平台单日处理970PB数据、12亿笔物流智能化等……

这些技术指标打破了诸多世界记录,这些数字也证明了双11背后最大的力量是技术,是技术让这么多人被聚集起来的需求爆发成为可能。双11是一次全球商业奇迹,同时也是一次技术奇迹。

11月18日,来自阿里巴巴各个技术团队的核心成员,对外“解密”了双11背后技术力量。

百分百上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不久前谈及天猫双11时表示,“相比销售数字,我更关心技术的峰值”,马云也曾说:双11是一次技术测试,它所需要的所有技术、设备,是十年以后整个中国科技、经济发展的一种基础设施。

这背后的技术基础设施更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2009年阿里巴巴开始自研云操作系统飞天,2011年首次应用自研数据库OceanBase,2014年实现异地多活,2015年实现混合云弹性架构,2018年首次应用神龙服务器,2019年实现核心系统100%上公共云。

“不是任何一朵云都能撑住这个流量。中国有两朵云,一朵是阿里云,一朵叫其他云。”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如是表示,“阿里云不一样,10年前我们从第一行代码写起,构建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

2019天猫双1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订单创新峰值达到54.4万笔/秒,单日数据处理量达到970PB。今年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上云,撑住了双11的世界级流量洪峰。

“阿里巴巴是一架高速飞行中的飞机,我们成功在此过程中换上了全新的引擎,但客户对此毫无感知。”张建锋说,用公共云来承载这样一个万亿规模的核心系统,阿里云是第一个做到的。阿里巴巴是全球首家将核心系统100%运行在公共云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同为云计算巨头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尚未迈出这一步。

阿里巴巴十多年技术投入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自研技术+全球前三的云计算+坚定的开源道路,阿里巴巴的这三驾马车让技术的飞轮快速转动起来,从推动双11到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发展、社会进步。

每当业务遇到瓶颈时,都是技术的突破带来了新的变革。双11不只是阿里巴巴的技术突破,得益于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及服务框架Dubbo、UI框架Ant Design、实时计算Flink等一系列技术的开源,全社会的互联网技术都得到了飞跃发展,不仅阿里巴巴的双11体验流畅,全社会的双11都因此受益。

多项技术世界记录被刷新

这个双11,阿里的技术团队创造了很多世界记录。比如双11核心系统100%上云后,阿里云的神龙架构跨越了性能损耗这座大山,神龙开创了云计算时代的新计算范式,将芯片、软件以及硬件服务器完美融合在一起,一方面实现了弥补虚拟化带来的性能损耗,同时拥有云的弹性和运维优势。

每年双11对阿里技术人都是一次大考,对阿里数据库团队更是如此。今年双11期间,阿里云旗下自研数据库PolarDB、RDS、AnalyticDB、TSDB等全线数据库产品参与双11,而阿里云自主研发的POLARDB今年首次服务阿里经济体双11,在11日凌晨顺利通过了流量峰值的考验,创下了每秒处理8700万笔请求的峰值记录,为54.4万笔/秒的订单创建峰值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天猫双11走过11年,消费者早已习惯了“丝般顺滑”的支付体验,这背后是支付宝技术的不断提升与创新,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0月,OceanBase在“数据库领域世界杯”TPC-C基准测试中,打破了由美国公司Oracle(甲骨文)保持了9年之久的联机交易处理系统(OLTP)世界纪录,成为首个登顶该榜单的中国数据库产品,被评价为“中国基础软件取得的重大突破”。在测试期间,OB性能提升了50%。

在双11当天的交易中,OceanBase和PolarDB每秒处理峰值都远远超越传统Oracle数据库。前不久在全球权威TPC-C测试里面拿下全球第一的OceanBase每秒处理峰值更是达到6100万次,再次刷下自己创下的纪录。

为了天猫双11这项超级工程,阿里巴巴进行了全球最大规模的AI总动员。双11期间,语音AI全量调用量日均达到6亿余次,支持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峰值近万并发的智能外呼和导航业务,98%以上的电话客服服务由智能语音AI完成,全天触达客户近千万人次。

达摩院的语音技术服务于阿里集团内部40余个BU、60余个业务方,包括天猫精灵、集团CCO、钉钉、阿里妈妈、蚂蚁客服MISA、阿里文学、UC&夸克浏览器、零售通、盒马、菜鸟、大麦和高德等。

此外,网商银行在今年双11与其合作机构,就向超过300万的商家累计放款3000亿元。令外界想不到的是,如此庞大的双11贷款工程,网商银行却只花费了20个人的人力资源,而这背后的最大功臣就是金融科技。

还有菜鸟的技术升级。菜鸟裹裹数据显示,11月13日10时左右,2019天猫双11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4小时,仅用2.4天,创下数智物流新记录。过去6年天猫双11,1亿包裹送达时间从2013年9天,到今年只用了2.4天。

双11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