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登陆创业板 深耕金融信息服务蓝海市场

指南针登陆创业板 深耕金融信息服务蓝海市场
2019年11月18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追逐财富的欲望永远不会泯灭。而实现财富的增长,是资本市场的无穷魅力所在。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证券市场的逐步完善,投资者的参与证券市场的意愿不断增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需求催生消费市场,技术带动产业升级。在软件和信息技术长足进步的背景下,金融信息服务行业茁壮成长。数据显示,我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元。

  指南针(300803,SZ)是中国较早的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之一,公司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拥有近百万用户群。

  今日,指南针登陆创业板,募资3.56亿元,用于产品优化及研发项目。相较于同类上市企业,指南针长于产品研发,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更加符合专业化、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此外,基于客户资源、流量入口优势等,指南针还积极拓展边界,布局广告服务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进一步丰富业务结构。

  蓝海显现:掘金高速增长百亿市场

  追求财富,是人的生存本能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如果将资本市场喻作金矿,那金融信息服务商就是挖掘“金矿”的的利器,有了更为全面和精准的分析,投资者才有更大的把握。

  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18年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为257.5亿元,较2017年增长25.6%,虽然增长速度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持续下降,但是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预计至2020年末,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三年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8%。

  金融信息服务处于整条产业链的中游。以经营模式来划分,金融信息服务分为金融数据终端服务、证券行情交易系统服务以及网络财经信息服务。其中,金融信息终端类产品和服务是中国金融信息服务业中产品销售规模比重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业务类型。

  我国金融信息服务业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但直至2005年仍处于市场培育期。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如今行业的主要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都基本成型。

  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面向终端投资者的信息增值服务产品收入占金融信息服务整体收入的比例达到63.7%以上。预计2019年至2021年未来三年,面向终端投资者的信息增值服务产品收入仍然是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且收入占比仍将保持逐年上涨的趋势。

  这无疑是一片正在快速发展的蓝海市场,抢占先机就是抢得商机。指南针是首家同时获得国家统计局、上交所、深交所、大连商品交易所数据权威授权的金融服务企业。长期的优质服务使得指南针在用户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产品累计付费用户约86.48万人。

  指南针还是中国首家定位于个人投资者金融服务的股份制企业,目前服务的客户也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这部分用户对于金融信息服务的渴求度最高——国内证券市场参与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大多数投资者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缺乏专业投资技术,而今对于金融数据深度挖掘的付费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和认同度逐渐提高。

  坚固的行业地位以及良好的用户口碑为指南针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近年来,指南针的营收稳定在6亿元左右。根据招股书的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指南针的营业收入区间为4.51亿元至5.5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06%至2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06亿元至1.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5.06%至2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9750万元至1215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23%至38.61%。

  深耕主业:坚定专业路线建设护城河

  证券市场快速发展,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信息的获取更加注重及时性及全面性,技术专业化成为金融信息服务行业重要的趋势之一。

  作为国内经营经验丰富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指南针多年来重视对研发的投入与综合技术能力的培养。

  在人员构成上,除了因业务拓展需求招募的销售人员,指南针的技术人员规模数量在公司占比6.79%。对专业和技术研发的重视是指南针获得持续增长的动力。研发人员在指南针内受到尊重,首先体现在薪酬水平上,2018年度,指南针的研发人员平均年薪高于普通管理人员。

  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2018年我国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为257.5亿元,指南针同期金融信息服务业务收入达到5.3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6%。虽然占据市场份额不大,但指南针更侧重证券分析软件产品设计,产品更加专业化、多样化,客户群体相对较小但更有针对性。

  指南针多年来专注于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该项业务占其总收入的93%。凭借强大的证券研究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指南针开发出了种类丰富、功能强大的产品体系。

  指南针的产品覆盖了投资者从低到高的全部产品需求。分为财富掌门DPFMRAII系统、全赢系列产品等。多年间,指南针已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软件程序资源,可根据客户多样化的资讯需求持续进行新产品的初次开发及成熟产品的迭代开发,精确把握市场需求动向。而持续的产品和技术创新也有利于指南针的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提升。

  而此次募资,指南针仍然是围绕其主营业务的发展。包括PC金融终端系列产品升级优化项目、移动端金融产品建设项目、华南研发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大数据营销及研究中心项目,计划总投入6.66亿元,募资投入约3亿元。

  其中,PC金融终端系列产品升级优化项目建设周期三年,是基于行业竞争趋势及前景分析,围绕核心产品进行优化。移动端金融产品建设项目则顺应移动化发展需求,为业务的延展性提供了基础。华南研发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项目是为公司提供新技术应用支撑性研发、新产品专项性研发以及专业性客户服务等关键业务支持。

  大数据营销及研究中心则是从提升服务质量、控制成本费用两方面,将现有零散的用户行为信息采集通道进行整合,建立多元化的数据流入通道,并健全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从而为公司PC金融终端产品、移动端产品提供用户属性、用户需求分析及精准营销支持服务。

  多元发展:保险经纪业务拓展边界

  强本固基,守正创新。在主营业务强进发展的同时,指南针已先行业之先,主动拓展业务边界,布局未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保险经纪业务是目前指南针重点布局的成长性业务。子公司指南针保险是新兴业务的主要承载体,于2015年10月成立。2015年12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指南针保险取得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在全国区域内主要经营人身保险业务。

  庞大的用户群体是指南针布局保险经纪业务的基础。具体而言,指南针保险运用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整合技术,在深入了解现有金融信息服务付费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相关保险方案和资产配置方案,并在与保险公司的谈判中积极维护客户利益,协助提供保全变更及理赔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贴合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服务及保障服务。

  业务的拓展也是基于用户的需求。“依托现有平台及营销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资产配置管理选择,从而进一步增加客户粘性,并向合作的保险公司收取相应经纪费用,保险公司亦可以扩大其新增客户规模。”指南针在招股书中表示,保险经纪业务有利于客户粘性的增加及新客户的拓展,可谓“一箭双雕”。

  目前,指南针保险将电话销售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实施立体化营销策略,已与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建立合作关系,并不断完善产品构成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前卫的发展理念使得指南针再次走在行业前列——指南针是金融信息服务商中首批尝试保险经纪业务的。除了指南针之外,也有诸多同行业者进入保险经纪业。

  跟随者众多,说明这是一条极具前景的赛道。近年来,保险中介市场正不断崛起,市场发展前景良好。截至2018年底,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其中,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0.49万亿元,潜力仍待开发。

  作为流量平台,获取保险经纪业务许可意味着可以借助场景实现流量变现。在原有高质量用户基础上,开拓保险业务是以固有资源搏来更大的市场。机会留给有准备者,指南针以敏锐的触角率先开拓业务,亦有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实现更大的发展!

指南针 金融信息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