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创投沈劲:5G商用时代来临,2035年产值将达13.2万亿

高通创投沈劲:5G商用时代来临,2035年产值将达13.2万亿
2019年11月16日 10:59 投中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通创投沈劲:5G商用时代来临,2035年产值将达13.2万亿 来源:投中网

“中国一定是5G商用及5G应用的头部市场之一,新基金的设立将会稳步增加相关领域的出资节奏,但出资额度不止限于该期基金的2亿美元,如有好的项目,将继续申请资金投资。”2019年11月12日,“高通5G赋能智能互联沟通会”上,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对投中网表示。

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 沈劲

此前2019年10月24日,高通创投宣布设立规模达2亿美元的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5GEcosystem Fund,以下简称5G基金),高调宣告Allin 5G。

据悉,该项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开发全新创新5G用例、驱动5G网络转型并将5G扩展至企业级市场的初创企业,旨在助力加速智能手机之外广泛领域的5G创新,推动5G的普及。

沈劲认为,5G在今后的10年乃至15年将会深刻改变各行各业,驱动不同行业的变革和发展,2035年5G在全球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将超过13.2万亿美元。

5G商用时代来临,2035年产值将达13.2万亿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四大企业发布5G牌照,中国正式迈入5G元年。10月3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宣布推出5G数据套餐,中国5G商用时代如约而至,这在高通看来,现阶段的时代契机令人振奋。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预估数据,2025年全球5G用户将达到16亿,而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将来自于中国。

“毫无疑问,中国是5G商用的第一大国。”在沈劲看来,5G在今后的10年乃至15年将会深刻改变各行各业,驱动不同行业的变革和发展,2035年5G在全球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将超过13.2万亿美元。

万亿市场规模之下,热潮涌动。自动化、个性化、全新体验、高效、隐私、安全等,是沈劲给这个即将万物互联的时代贴的标签。他强调,5G与AI是双轮驱动,是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双轮驱动之下,智能不再只集中在云端,而是分布在网络边缘侧及网络终端。这相较于此前大数据与AI能力只存在于云端的年代,这些此前与中端的沟通延时超过100秒的速度,随着5G的普及及站点密集程度的增加,沟通速度将延时缩小到1毫秒。

Tractica近日发布的数据及预测显示,2018年AI在终端侧普及率为10%,而2025年该普及率将会达到100%。就终端侧而言,包括手机、各种物联网设备,如麦克风、灯泡、投影仪、空调等终端,都将具备AI的能力。

基于此,5G应用如何为产业赋能,便成为了高通创投当下最为关注的重点,亦是此次2亿美元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设立的初衷。

5G基金,投什么?怎么投?

高通创投成立于2000年,此前的投资地域主要在美国,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运作。

沈劲也透露了高通创投最新的成绩单:目前,高通创投资金管理规模超10亿美元,正在管理的被投企业超过150家,其中,在中国投资的企业达60余家(2018年底,这一数据是40余家)。过去9年里,高通创投投资并退出的独角兽企业达13家。团队构成上,包含中国创投团队在内,在全球7个地区共有26名投资经理。

此次5G基金的设立,高通创投将狩猎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四大领域:第一,人工智能;第二,XR与多媒体;第三,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第四,车联网与物联网。在这些领域的投资上,高通创投又将重点关注终端侧的AI投资,包括高效的硬件、关键技术,以及垂直平台和典型应用。

具体来说,在人工智能领域下,高通创投对硬件的关注主要在包括芯片企业在内的优秀创新企业的投资,如光子计算、类眼芯片、类脑芯片、异步芯片等。

沈劲强调,在AI商用阶段,行业内更多的注意力还是在AI的算力上而忽略其功耗,而高通创投在硬件投资方面考量的重点将集中在有限功耗下的算力。终端侧则更多考量每瓦算力。

算法方面,高通创投不仅追求算法的复杂度或其深度,还更关注算法的有效性,即有限算力和有限数据前提下的有效算法。在垂直平台和典型应用方面,沈劲认为,涉及制造、物流、交通等产业AI平台;开发者社区与产业应用的对接平台;以及典型的AI应用等垂直行业里,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高通创投所关注的第二大领域——5G时代的多媒体和XR(扩展现实),沈劲认为,若想充分利用5G的超高带宽超低时延,就需要好的智能眼镜等硬件来支持沉浸式的多媒体应用,所以将会关注一批能够给用户带来卓越体验的硬件。与此同时,围绕迁移式场景的拓展与全新使用场景技术的更迭,高通创投也将进行场景式、关键技术的投资。

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高通创投则更关注能够满足行业刚需的解决方案,这也将是高通创投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逻辑与投资重点。

“之前投资的一些机器人企业,也许看起来比较吸引眼球,但是有了5G高可靠和低时延的支撑,它们能够帮助智能制造企业真正解决关键业务的问题,这些关键业务不允许网络有任何差错。”沈劲表示。

在物联网和车联网这一领域,高通创投则期望投资有规模化潜力的平台与技术。沈劲坦言,中国具备极强的顶层设计能力,而且能够统一调度社会资源,这将有力地支持C-V2X(蜂窝车联网)技术落地。车联网与物联网则需要路、人、灯互通互联,全然“格外聪明”,而5G时代所具备的超可靠低延时性,将会对此提供有力支持。

沈劲也流露出对边缘计算相关项目的渴求,在他看来,目前边缘计算缺乏具体的应用场景,并且非刚需,但对于行业的发展,边缘计算不可或缺。

早在2018年11月下旬,高通创投曾设立一支1.5亿美元的中国风投基金,两支基金的设立间隔仅11个月,对此,沈劲表示,这两支基金并非互斥基金,高通创投将灵活分配和使用这些基金。

寒冬未解,CVC逆势上扬

作为高通创投的掌舵者,沈劲服务于高通已有14年之久,2008年从高通公司主动请缨担任高通创投职务,而今高通创投已将诸多明星项目悉收囊中,诸如小米、摩拜、商汤、巴西打车软件99(原名:99 Taxi)、自动驾驶公司Cruise等。2018年,高通创投投资的触宝、小米、摩拜亦完成了上市或被并购。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仍未走出低谷,背靠强劲母公司的CVC(企业战略投资部)免却募资压力,在低迷的市场中成为一支较为活跃的力量。

沈劲告诉投中网,当下的外部环境并不会影响高通公司对于高通创投的出资,高通创投也暂时不会考虑引入外部LP。与此同时,高通创投将重点关注中美市场,出资节奏也将稳步增加。

区别于市场上的常规VC机构,在投资的阶段上,高通创投对于进入的节点相对灵活,并不局限与单一的A、B、C轮。而是根据不同的项目的发展需要、投资需求,开出额度不同的支票。

此前,有业内人士评价称,相较于许多CVC,高通创投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并不依存于多数CVC所采取的“唯战略协同式”投资逻辑,也并不以单一的“财务投资人”视角出发,而是在二者之间寻求某种平衡。对此,沈劲这样解释高通创投之于高通公司的关系,“高通创投为高通提供外部创新的洞察,支持高通业务的战略目标,共同加速和影响产业链发展,同时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

在所有CVC都会考虑战略协同与财务回报先抓哪头的问题上,高通创投认为,其可以实现“两条腿走路”,与高通在业务层面进行相关合作,但也尊重被投企业业务与战略的独立性。

“能否在业务上进行合作,取决于被投企业业务的发展与需要。”沈劲告诉投中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