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香港IPO发行价不高于188港元 集资额高至137亿美元

阿里巴巴香港IPO发行价不高于188港元 集资额高至137亿美元
2019年11月16日 08:32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阿里巴巴香港IPO发行价不高于188港元 集资额高至137亿美元 来源:和讯网

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巨头快速推进香港上市进程。周五阿里巴巴宣布,启动香港公开发售,其发行价不高于每股188港元,预计下周三最终确定发行价,11月26日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图/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巨头快速推进香港上市进程。周五,阿里巴巴更新其上市资料,启动香港公开发售,其发行价不高于每股188港元,预计下周三最终确定发行价,11月26日于香港联交所上市,预计募资额高至137亿美元。本次阿里巴巴在香港第二上市,计划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部分占2.5%,为1250万股;国际发售部分为4.875亿股。另外,阿里巴巴还赋予承销团15%的超额配售权,即可最多增发7500万股。假如超额配售权最终未行使及发行价确定为188港元/股,阿里巴巴的香港IPO募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为935.42亿港元(折119.5亿美元),假设超额配售权全部行使,那么其此次募资额可达1076.05亿港元(折137.4亿美元)。相比刚宣布香港IPO时,阿里巴巴的承销团壮大了许多,除了原本的联席保荐人中金公司和瑞信,还包括联席全球协调人花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联席账簿管理人汇丰、工银国际;以及高级联席牵头经办人德意志银行、星展、瑞穗等。另外,除工银国际外,国内另外四家国有银行的香港投行——农银国际,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和建银国际,以及里昂,招银国际、云锋证券等也一起加入承销团。

按其公布的IPO进程,周五(11月15日)九点起启动香港公开发售,11月20日最终确定发行价,11月25日公布配售的分配结果,11月26日正式上市交易,股份代码为09988。

阿里巴巴的每一份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八股普通股,上市完成后,阿里巴巴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股份可以互相转换。阿里巴巴的美股周四收报182.8美元,相当每股普通股为22.85美元(折179港元)。二次上市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首次上市即选择香港,2012年私有化退市。之后曾寻求在香港整体上市,但因同股不同权管理架构等不符香港上市要求,被迫转向纽交所上市。2015年9月其完成新股发行,共集资250亿美元,成为该所史上最大的IPO项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本次招股书中的公开信指出,“过去几年间,香港的资本市场已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我们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基于阿里巴巴和不少科技公司弃港赴美上市,港交所于2018年启动最大一次上市机制改革,开放同股同权的股权设置限制,并放宽生物医药公司上市条件等,吸引更多科技公司上市。于是,阿里巴巴启动二次赴港上市。经过20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成长为一个涵盖消费者、商家、品牌、零售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战略合作伙伴等的一个庞大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用户数8.6亿,其中中国活跃用户7.3亿。

据其招股说明书,阿里巴巴的募集资金将用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三大战略,(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