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超预期 竞逐“下沉市场”

京东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超预期 竞逐“下沉市场”
2019年11月16日 08:07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京东第三季度财报:业绩超预期 竞逐“下沉市场”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 记者 陈夏怡)讯 15日晚间,京东集团(下称“京东”,JD)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京东第三季度营收达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28.7%,超过市场预期的1284亿元;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增长160.6%;调整后每ADS收益2.08元,超过市场预期的1.22元。

此外,截止2019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344亿,环比增加1300万,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量。京东APP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大幅度增长36%。

财报一出,京东股价盘前上涨近5%,市场反应迅速。

应付账款周转下降

除了漂亮的营收和净利数据之外,京东的营运数据也是可圈可点。其第三季度3.334亿的活跃用户购买数,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较大突破。

此外其存货周转天数也从去年同期的39.1天下降为35.1天,说明存货变现速度加快,占用现金的比例变小,集团对存货的管理效率提高。

不过其第三季度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降为56.6天,意味着公司在占用供应商货款额的主动权上稍有削弱。事实上,京东的营收账款周转天数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就呈现下降趋势,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随着拼多多地崛起,京东的市场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同时,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虽相对今年二季度来说略有下降,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依然呈现上升趋势。回款变慢,即意味着京东正变得逐渐“被动”。

不过整体而言,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长势喜人”,体现了京东强大的现金流管理能力。从上个季度末的74亿,上涨为156亿。

还是那个“不差钱”的京东。

图片来源:京东投资者关系平台

竞逐“下沉市场”

这两年,资本市场流行一个关键词——“下沉”。

如果说拼多多的赴美上市,撬开了这片被人们长期忽视的市场,那么在其市值一跃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之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下沉市场的潜力。

根据Quest Mobile发布的《2019移动互联网全景生态报告》显示,今年8月,拼多多以近4.3亿的全景用户规模,超过京东的3.14亿,成为行业第二,仅次于阿里的6.9亿。

“老二”易主,电商行业重新洗牌。战都打到家门口了,京东不得不“变”。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京东官方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双十一(11月1-11日)中,京东总成交额(GMV)高达2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

由于拼多多并没有公布在双十一当天的GMV值,但根据某数据平台监测到的428亿元,目前来看,京东稍稍扳回一局,但这场“下沉之战”究竟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内部刚上线的以拼购为核心的电商社交平台“京喜”,代替了“京东购物”获得微信的一级入口,且在双一一当天销售了1.01亿件商品。

京东管理层在第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京喜”将对大部分品类收取0.6%的佣金率(take rate),少部分品类会收取1%,但整体上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鼓励更多的商家去入驻经营。

技术服务收入被寄希望

“2020年京东的战略是,在保持较好的营收、净利润和自由现金流的基础之上,在GMV、消费运营数、技术服务收入方面都能实现全面加速增长。”刘强东在第三季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

他特别强调,未来五年,技术服务收入将会成为京东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他坚信,第一,未来不管是零售,还是物流。都必须建立在技术之上,只有技术才能带来持续不断的竞争力。第二,技术服务收入能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利润,创造更大的回报。

近年来,京东在科技研发上可谓“不惜血本”。

2014年,京东在科技和内容上的开销为18亿,之后几乎保持着每年翻一番的速度进行增长。2018年全年,京东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已经高达121亿,将近营运费用的四分之一。

京东似乎渐渐意识到,随着流量见顶,依靠电商难以维持高增长的情况下,技术对京东的长期发展是何其重要。

然而,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认为,京东目前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于追求前沿技术,技术节奏与业务节奏脱节。

他分析道,目前京东在AI、区块链、无人驾驶等领域大举投入,但在基础技术环节仍然没有做好充足的功课。从后端来看,京东供应商后台、商家后台等关乎客户体验的基础工具仍有很大空间,而其前端的搜索推荐系统也常被众多用户所诟病。

京东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