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谈“人工智能威胁论”:政府应成立专门的AI安全监管机构

马斯克谈“人工智能威胁论”:政府应成立专门的AI安全监管机构
2019年11月15日 22:11 凤凰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马斯克谈“人工智能威胁论”:政府应成立专门的AI安全监管机构 来源:凤凰网

南都讯 记者冯群星 在去年上映的一部纪录片中,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成为凌驾于人类之上的“永生独裁者”。近日,他再次就人工智能安全问题作出表态。“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监督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一切事宜,以确保人工智能不会带来公共安全风险。”他说。

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莱克斯·弗里德曼(Lex Fridman)在其Youtube账号上发布了对马斯克的采访。这次采访围绕着脑机接口、自动驾驶等一系列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议题展开,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安全议题。

事实上,马斯克是出了名的“人工智能威胁论”持有者,曾在各种公开场合表达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去年11月,他在接受美国HBO电视网采访时表示,如果对人工智能处理不当,人类可能会变成濒危物种。今年8月,他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与马云展开辩论,直言“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此外,马斯克旗下公司Neurallink在争分夺秒地研究能将人和机器连接起来的脑机接口技术,因为在马斯克看来,既然人类注定无法战胜人工智能,就要力争与人工智能共生。

在近日的采访中,弗里德曼再次与马斯克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马斯克指出,目前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投资很多,但安全方面的投资非常欠缺。

他同时认为,就像美国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联邦航空局来分别管理(FAA)来分别管理与食品药品、公路交通和航空安全有关的问题,人工智能的安全管理也需要一个对应的政府实体机构。“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监督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一切事宜,以确保人工智能不会带来公共安全风险。”马斯克说。

马斯克认为,目前的问题是,政府运转是比较低效的,政府管理往往会滞后于现实风险。“通常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之后,监管机构才会成形。”他举例说,汽车一开始是没有安全带的,汽车厂商认为有安全带之后人们不会买车,无数的人因此受伤或殒命。直到 20世纪60年代,美国相关法规才将安全带列为“机动车强制安装配置”。人工智能也是如此,也许等到足够多的风险和事故出现后,专门的监管机构或规则才会建立起来。

“人工智能领域的人将数字超级智能的出现称为奇点。很难预测奇点到来之后会发生什么。它有可能是坏的,也有可能是好的。我们希望产生影响,让它能利大于弊。”马斯克说。

在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这件事上,马斯克对他的公司Neurallink寄予厚望。今年7月,成立两年的Neurallink首次对外披露了研发中的产品,包括可植入大脑的芯片和基于该芯片的脑机接口系统。

与弗里德曼对谈时,马斯克对Neurallink的前景表现得一如既往的乐观。他说,目前人们对大脑运作机制的了解还非常有限,而Neuralink肯定会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大脑的工作原理。他希望未来能借助高精度的传感器,探知大脑神经元如何运作。“我认为,Neuralink首先会解决很多与大脑有关的疾病,比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记忆力减退之类。”他说。

马斯克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