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多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提升 联合办公行业需求最大

报告:多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提升 联合办公行业需求最大
2019年11月15日 19:36 雪球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报告:多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提升 联合办公行业需求最大 来源:财经网 - CAIJING.COM.CN

11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长期看好 短期承压——2019全国写字楼市场宏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写字楼销售持续遇冷,多个核心城市空置率提升,使得写字楼库存在2014年至2017年消化周期呈下降趋势后于2018年底再次上升,去化压力仍存。

一线城市写字楼市场分化

TMT、专业服务业、金融业成为需求主力

从写字楼市场发展成熟的一线城市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北京、上海、深圳空置率为13.8%、12.5%、21.2%,分别较去年底上浮3.2%、2.4%、1.8%,广州空置率降至3.7%。《报告》认为,北京回暖的租赁需求不足以支撑巨量供应导致空置率上升,P2P行业整顿叠加新增供应大增或是深圳写字楼承压主因,广州空置率下降则得益于较低租金水平及较少新增供应量。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写字楼租赁新增供应量分别为72万方、18万方、7万方、59万方,净吸纳量严重下挫,一线城市写字楼去化周期及租赁决策周期均拉长。从租金方面来看,2009年底至今,北京写字楼租金增幅133%,深圳、上海、广州增幅65%、50%、39%。2019年三季度,北上广深写字楼每平米月平均租金为389元、310元、178元、和233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新增租赁需求以TMT、专业服务业、金融业为主力,三大产业占北京和深圳租赁成交面积超过80%,同时,占上海和广州租赁成交面积超过60%。其中,联合办公行业发展最快需求最大。《报告》认为,随着行业带来的企业空间解决方案革新,有望带来更多租赁需求。

广州租赁搜索热度提升明显

西安、成都、重庆等西部城市热度增长快

据58同城、安居客线上写字楼搜索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一二线城市写字楼整体租赁搜索热度同比抬升,部分热点城市的写字楼租赁需求仍然旺盛。《报告》指出,二线城市经济紧追一线城市,且政策上提供更多优惠,造成各城市对人才和企业的争夺更加白热化,二线城市核心商务区的价值正在获得更多认可,写字楼的竞争亦突破城市界限。

六个重点二线城市中,西安、成都、重庆三个西部城市租赁搜索热度提升较大,西部各城商业的崛起推升办公需求。其中,成都整体热度和同比变化均名列前茅,这主要得益于繁荣的零售业推动,“首店经济+网红效应”持续为成都的商业市场输血,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和人才落户,让成都的写字楼租赁热度持续提升。

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租赁搜索热度提升明显,低空置率叠加亲民的租金使得广州写字楼租赁市场越来越受追捧。58同城、安居客线上搜索数据还显示,一线城市中写字楼租赁搜索热度排名较前的地段有深圳宝安西乡、北京大兴亦庄、深圳龙岗中心城等,新兴商务区逐渐崛起。

从写字楼租赁面积搜索来看,一线城市热度最高的是10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占比29.1%,而二线城市需求最大的是1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房源,占比高达33.4%,且200平方米-500平方米面积段房源搜索占比均超过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租客更青睐中等大小的写字楼房源。

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大宗交易活跃

外资参与度快速提升

商业地产进入存量周期后,大宗交易与其间的资本运作越发繁荣。《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大宗交易整体活跃。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写字楼(含综合)成交额超过774亿人民币,外资占比超过55%。近年来,外资参与度快速提升,从2016年的14%占比上升至2018年的32%占比。

尽管商业地产交易总额屡创新高,写字楼也稳坐最受青睐资产类别,但其交易额占比从2005年至2015年均55%,降至2018年不足40%。《报告》指出,写字楼占比下滑主要是其他资产类别冲击所致,重点城市优质写字楼出售标的有限,北京等城市核心区域出售资源稀少,带动可改造类物业受到投资者关注。

同时,重点城市写字楼租金平均涨幅普遍低于其资产价值涨幅,使得写字楼的投资收益较低,因此更多投资商把目光转向增值型资产。此外,零售、酒店、物流等资产投资价值的提升,也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写字楼的交易额占比。

整体来看,中国写字楼市场仍处上升通道。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写字楼开发投资同比增长0.8%,虽然低于房地产10.5%的整体投资增速,但相较去年同期11.4%的负增长,表现出积极向好的走势。另外,写字楼新开工面积在连续两年负增长后,于今年转正,截至9月底,2019年写字楼新开工面积50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但竣工面积却未能扭转颓势。

《报告》分析,随着中国第三产业GDP占比不断抬升,三产从业人数占比有望提升。同时,近年中国城镇化率也在迅速提高,体现新兴经济体的活力且尚有较大发力空间。因此,中国写字楼整体市场需求仍处于上升通道。

写字楼空置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