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获“准生证”,在德国建新厂!特斯拉好事成双

在中国获“准生证”,在德国建新厂!特斯拉好事成双
2019年11月15日 18:10 中国汽车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在中国获“准生证”,在德国建新厂!特斯拉好事成双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的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得准入。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工厂获得了量产“准生证”,国产特斯拉Model 3有望很快上市。与此同时,特斯拉确认在德国柏林新开设一家超级工厂,以强化在欧洲市场的部署,并正面向大众、戴姆勒等德国巨头宣战。

中国成特斯拉新增长点

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上海工厂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

国产版Model 3于今年5月底开启预售,起售价32.8万元。9月3日,特斯拉Model 3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11月7日,国产版Model 3实车亮相。据官方介绍,特斯拉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国产版Model 3的小规模交付,大规模交付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着产能提升的压力,上海工厂的生产计划至关重要。在10月下旬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透露,其上海工厂已经竣工,并提前开启试生产。此次获得工信部“准生证”,显然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进程中的重要一步,Model 3的批量生产箭在弦上。

随着工厂投产,投资者对其可能产生的巨大利润率感到乐观。特斯拉预计,上海工厂将有助于其降低劳动力成本,甚至仅为当前加州工厂的十分之一左右。摩根士丹利预计,通过较低的生产成本,特斯拉的汽车销售利润率可以达到30%左右,与保时捷相当。

另外,免征购置税使得特斯拉第三季度在中国的订单激增,中国已经接棒美国成为特斯拉新的增长点。特斯拉不久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收入为23.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45亿美元增长60.4%。其中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售收入达6.69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市场的31.27亿美元,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为荷兰和挪威。

以德国工厂向传统巨头宣战

特斯拉时隔一年后再次在第三季度盈利,也让CEO马斯克春风满面。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为63亿美元,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1.43亿美元。特斯拉因第三季度扭亏而再次受到资本热捧,股价上涨。

在这种情况下,当地时间11月12日,马斯克在德国一场备受瞩目的活动上,宣布特斯拉将在德国开建一家新的超级工厂。当天,大众、奥迪和宝马的首席执行官们出席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金方向盘”奖颁奖典礼。马斯克在颁奖典礼上表示,确认德国柏林为其欧洲超级工厂的建设地,并将在柏林设立一个工程和设计中心。

从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到德国超级工厂,特斯拉的版图一步步扩大。对于一家尚未证明自己能够持续盈利的公司来说,如此高成本的投资并非没有风险,但至少市场还是对其看好的。

柏林建厂消息传出后,再次刺激特斯拉股价和市值大幅上涨,其市值一度超过戴姆勒,仅次于丰田和大众,排名全球第三。对于在德国建厂,马斯克给出的理由是:“德国的汽车工程技术是最杰出的。”

对此,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表示:“特斯拉新工厂选址柏林有两个特别目的。首先,吸引德国汽车人才加入特斯拉;其次,这也是马斯克想要超越当地传统汽车巨头的举动。”将工厂开到几家德国车企巨头的家门口,可以说是直接向大众、戴姆勒等车企宣战了,不知道台下的几家德国车企大佬听到后会是什么心情。

马斯克透露,德国超级工厂将会制造电池、电机以及整车,会首先投产特斯拉Model Y车型。至于投产时间,特斯拉曾在今年10月宣布,欧洲超级工厂预计2021年投入生产。

据柏林当地媒体报道,新工厂位于格伦海德,距柏林以东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特斯拉前脚宣布建厂,后脚已经开始为该项目招聘人才,仅生产领域就会创造6000-7000个就业岗位,而在设计、软件和研究等领域还会产生数百甚至上千个就业机会。

对于特斯拉建厂,德国车企大佬高不高兴暂且不说,至少德国政府是欢迎的,并认为此举将加速德国向电动汽车时代的转变,并巩固德国作为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另外,今年9月,德国出台了推动电动汽车和基础设施发展的税收激励措施。德国对电动汽车的友好或许也是促使特斯拉选址柏林的原因之一。

文:张冬梅 编辑:蒙轩 版式:蔺天子

特斯拉 戴姆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