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进柏林,一龙笑嘻嘻

特斯拉进柏林,一龙笑嘻嘻
2019年11月15日 07:54 36氪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特斯拉进柏林,一龙笑嘻嘻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42号车库”(ID:iCar123),作者饭统王,36氪经授权发布。

11 月 12 日,Elon 飞往德国,在德国媒体 AutoBild 举行的金方向盘颁奖典礼上,Model 3 力压德国传统豪华品牌中级车夺得金方向盘奖,在颁奖现场,Elon 不经意地宣布,特斯拉欧洲超级工厂将在柏林新机场附近建造。

而此时,坐在台下的有大众、奥迪、捷豹路虎等众多欧洲车企大佬,Elon Musk 这是摆明了要在别人的地盘上大开杀戒?

随后主持人也邀请大众集团 CEO 迪斯也上台与马斯克进行了互动。

迪思表示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的先锋,马斯克是真正的创新者,消费者们非常喜欢特斯拉汽车。

而 Elon 也同样表示:

Some of the best cars in the world areobviously made in Germany.

在世界上最好的汽车中,有一些显然是德国制造的。

虽然这仅仅是一次商业互吹,但是从双方沟通中也可以看出,特斯拉将第二座超级工厂建在德国非常合适。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 Elon 在 Twitter 中补充说到:柏林超级工厂将囊括整车制造、电池及动力单元生产,第一款车型即 Model Y。

对于特斯拉将欧洲超级工厂坐落德国柏林其实并不意外。

首先 Elon 在去年 Twitter 中也曾暗示德国为首选。

其次,我们先来看一张德国整车厂工厂分布图,用「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来形容德国并不为过。

而这,只是德国汽车产业的一部分,除了车厂外,德国还有博世、大陆集团、采埃孚(ZF)等零部件巨头。

可以说,德国柏林相比中国上海,有着更加完整的供应链布局和更多汽车产业相关的人才。进军柏林,再下一城

欧洲汽车市场是仅次于北美、亚太地区的,更重要的是,欧洲也是全球最早提出禁售燃油车的地区。早在 2015 年,荷兰就提出最早将于 2025 年禁售燃油车,之后挪威、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也纷纷提出禁售燃油车。

嗅觉敏锐的传统德国汽车制造企业也已开始像电气化转型,大众 ID. 系列,奔驰 EQ 系列,宝马 i 系列都已纷纷开始进入战场,试图围剿特斯拉。

其实早在 2012 年12 月,特斯拉为了更好地进军欧洲市场,特斯拉宣布其位于荷兰蒂尔堡的欧洲制造厂开始运营。这个工厂将充当特斯拉在欧洲的服务和零件总部,以及在欧洲销售的 Model S/X 车辆的最终组装和分销点。

工厂于 2013 年 8 月 22 日开始以 S/CKD 形式生产 ModelS/X,这是特斯拉在加州以外的第一家工厂。

2016 年底,特斯拉收购了德国一家长期以来致力于自动化生产制造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公司 Grohmann Engineering。随后,Elon 对投资者表示,特斯拉正为扩大其欧洲业务进行重大投资,并宣布了一个新的「超级工厂」和一个自动化制造研究中心的计划。

但由于种种原因,这座本应该称之为 Gigafactory 2 的工厂流产了。

所以到目前为止,欧洲绝大多数国家的 Model S/X 都是荷兰蒂尔堡工厂组装的,而所有的 Model 3 都是从美国进口的。

这就导致最走量的 Model 3 将在未来的竞争对手面前很难有价格方面的优势,而 Model S/X 车型虽然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但由于产品定位问题,销量难有大的起色,这并不是特斯拉想要的结果。

但现在,特斯拉重新吹起了集结号,不过这次不一样的是,特斯拉并不是长途跋涉,空投落地,而是在敌人的腹地中建起了超级基地,任你是百年车企又如何?我们正面刚!价格才是硬道理

虽然目前 Model 3 已经稳居欧洲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可这远远不够。毕竟 Elon 曾经在 Twitter 中说到:

Our true competition is not the smalltrickle of non-Tesla electric cars being produced, but rather the enormousflood of gasoline cars pouring out of the world’s factories every day.

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正在生产的非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而是每天从世界工厂涌出的大量汽油车。

但纵观整个欧洲市场,宝马 3 系、奥迪 A4、奔驰 C 级,年销量都在 15 万左右,而 Model 3 如果按今年 1-9 月销量推测的话,年销量也很难突破 9 万辆,即使要完全战平 BBA,依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回到美国本土市场,那么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Model 3 今年 1-9 月在美国的销量比奥迪 A4/S4、宝马 3 系/4 系、奔驰 C 级的销量总和还要多。接下来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Model 3 从 2018 年开始产能爬坡,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迅速攀升,与此同时,除了奥迪 A4/S4,宝马 3 系/4 系、奔驰 C 级的销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显然 Model 3 胜利了。至于为什么欧美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其实并不是欧洲消费者对 Model 3 没需求,而是大量的需求因为「买不起」而被遏制了。

我们以奥迪 A4 35 TFSI 自动挡为例,Model 3 贵了近 8500 欧元。

再看看美国的价格,如果欧洲也能本土化生产的话,那么 Model 3 的价格也将会和 BBA 平起平坐。

相信很多人会说上海工厂建好了,而国产 Model 3 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如果看过我们之前「国产特斯拉定价35.58 万,历史价格政策最全解读」文章的话,我只想说,好戏还在后面。

不过由于柏林超级工厂的迟到,建成后生产的首款车型即为 Model Y,很遗憾,短期内可能无法看到 Model 3 在欧洲市场像美国一样大杀四方。向百万年销量进军

除了价格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同样制约了 Model 3 在欧洲的销量,那就是产能。我们先看一下目前特斯拉所有工厂的产品线布局以及产能规划。

由于上海工厂刚刚建成,产能目前可以忽略不计,而加州 Fremont 工厂的产能已包括荷兰 Tilburg 工厂的最大产能,所以目前特斯拉的产能极限就是 45 万辆/年。

再对比特斯拉今年 36-40 万辆的交付目标,截至 Q3 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 25.52 万辆汽车。

无论怎么算这好像都有点产能过剩?但实际正好相反。

特斯拉 CFO ZacharyKirkhorn 在 Q3 财报会议中也曾说到:Our global orderrate remains strong and continues to increase. Despite increases toproduction levels, our order backlog has been growing, and quarter to dateorders a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at this point in last quarter.我们的全球订单需求强劲且持续增长。尽管产能有所增加,但我们的积压订单仍在增长,迄今为止的 Q4 订单量明显高于 Q3 的同一时期。所以,需求从来都不是问题,而产能问题却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同时随着即将到来的 Mode Y,Cybertruck(电动皮卡)以及 Semi(电动卡车),如何解决产能问题就显得更加至关重要。

而建设工厂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我们再回到柏林超级工厂本身,之所以选择柏林:柏林将为特斯拉以补贴的形式提供免费资金;德国东部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于德国南部更低。甚至在 2001 年,宝马在莱比锡工厂建造前,也曾考虑过这个地方。

这是特斯拉目前所有工厂面积与柏林工厂曝光的土地总面积比例图。

如果特斯拉自建工厂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降低成本,那么大可不必将工厂建造得如此庞大,所以柏林超级工厂的规划产能值得期待。

我们假设柏林超级工厂的产能规划与上海一致,一期产能 15 万辆/年,最终产能目标 50 万辆/年。

如果柏林和上海超级工厂都达到最终状态,特斯拉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 44 万辆/年大幅提升至 144 万辆/年。

虽然产能真正到达 144 万辆/年到达需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上海工厂 2020 年将到达 15 万辆/年的产能目标;柏林超级工厂预计 2021 年投产,如此来看,2022 年起码也将到达 15 万辆/年的产能,而在柏林超级工厂建立的同时,上海工厂二期也会同时建设,继续扩大产能。就目前的一些信息来推测的话,也许 2024 年,特斯拉将首次突破百万销量大关。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 12 号恒大新能源汽车在在他们的全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也公布了他们的战略目标:3-5 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 年内实现产销 500 万辆。

嗯,不得不说,特斯拉,你还是要向恒大多学习一下……。

随着上海工厂一期的建成以及欧洲工厂的尘埃落定,特斯拉工厂将全面辐射北美洲、中国、欧洲这三大汽车市场,至此,特斯拉第三季的剧本已经写好。

Season 1

「Model S 的诞生」特斯从 0 到 1,让电动车从不能成为可能。

Season 2

「Model 3 的成功」特斯拉从 1 到 10,让豪华电动车走进数十万家庭。

Season 3

「上海、柏林工厂的建立」特斯拉从 10 到 100,新时代的汽车巨头即将到来。

特斯拉 Model 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