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裁员,整合资源,推新业务,Uber拼命扭亏为盈

大举裁员,整合资源,推新业务,Uber拼命扭亏为盈
2019年11月12日 18:41 腾讯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大举裁员,整合资源,推新业务,Uber拼命扭亏为盈 来源:腾讯新闻

本文看点

Uber在5月挂牌上市后不久股价便遭遇大幅下跌,目前已下跌30%。

为此,Uber大量裁员,内部整合资源,并推出新业务,努力扭亏为盈。

但Uber第三季度财报再次呈现巨额亏损,金融分析机构认为Uber公司前景不容乐观。

原文来自The NewYork Times,作者Kate Conger

Uber于5月公开上市。这家打车软件公司的股价跌入低谷几天后,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就向员工发出了一项号召。

50岁的科斯罗萨西在5月13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员工写道:“对我们而言,成功有一个简单的方法——专注于手头的工作并有效地执行计划。没有你们,公司不会有今天。”

自那时起,科斯罗萨西在邮件中的语气开始变得越来越强硬。

图注:打车软件公司Uber的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进一步掌管公司的日常运营。

针对Uber能否盈利,以及不盈利的科技公司所处环境恶化等问题,科斯罗萨西在三轮裁员中解雇了1000多名员工。他罢免了一些高管,董事会也有成员离开。在最近的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他认为Uber的团队“太大了”,正在带来“平庸的结果”,公司“需要重新夺回优势”。

四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任和前任员工称(他们无权公开发表评论),在Uber内部,主管们正在就支出报告和紧缩预算争论不休。高管们要求员工提议他们愿意放弃的公司福利。一些员工被告知,在裁员期间,他们需要更加努力。

员工对公司勒紧裤带的失望情绪随着Uber股价下跌而进一步加深。公司股价比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每股45美元的价格低了约30%。内部股票出售的锁定期于11月6日结束,股价决定一些员工能从公司股票中获利多少。

11月4日,Uber公布了最新一季的财务业绩,亏损11.62亿美元,收入增长38.13亿美元,增长30%。这一表现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当时,至少有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公开表示,Uber的表现堪称“恐怖秀”。此前,Uber在8月发布的财报中的季度亏损则达到了创纪录的52亿美元。

投资银行RBC Capital的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称:“他们需要向市场表明,在巨额亏损之下,公司其实拥有一个真正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首先要向人们展示利润。其次,它向我们展示了增长。”

Uber拒绝置评,也拒绝让科斯罗萨西接受采访,理由是公司在盈利之前需要一段平静期。

图注:科斯罗萨西直接管理的一个业务是Uber的食品配送服务Uber Eats,图为公司在基辅的配送员。

科斯罗萨西面临的挑战不断。Uber于5月10日上市后股价随即暴跌,发行前大肆造势的行为使公司十分难堪。5月底,Uber宣布季度亏损10亿美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打车服务能否扭亏为盈的质疑。

今年6月,科斯罗萨西开始进一步掌管Uber的日常运营。当月,他罢免了首席运营官巴尼·哈福德(Barney Harford)。哈福德此前在旅游网站Expedia工作,科斯罗萨西曾亲自将他招聘进Uber。他还迫使首席营销官丽贝卡·梅西纳(Rebecca Messina)离任。

两名Uber董事会成员,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和风险投资家马特·科勒(Matt Cohler)于7月退出了Uber的董事会。几天后,科斯罗萨西解雇了400名营销人员,这大约占了部门的三分之一。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告诉员工要做得更好。他在一份员工备忘录中说,“我们要做更多的工作来保持高标准,对自己和彼此的期望要更高。”

两位知情人士说,科斯罗萨西开始更加直接地管理Uber的一些业务,包括Uber Eats配送部门。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在Uber Eats和Uber Freight(Uber旗下将卡车司机与待运输货物配对的业务)等部门,主管们敦促员工与各公司的旗舰品牌达成交易,以增加收入。

今年8月,Uber宣布亏损52亿美元,科斯罗萨西将这个数字描述为“难得一见”。之后,Uber首席财务官尼尔森·柴(Nelson Chai)向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标题是“开源节流(FindTheMoney)”。

邮件中要求员工提议他们甘于放弃的工作福利,并称赞了一位员工提出的从预算中削减庆祝气球的想法,这一提议为公司旧金山总部节省了20万美元。此前Crunchbase新闻报道了柴先生的电子邮件内容。

同月,科斯罗萨西对Bloomberg说,我们将要求我们的员工花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

自8月起,科斯罗萨西开始举行名为“全球技术日”的新型员工会议。据员工说,在每月举行的全天会议上,他与团队详细回顾了Uber的进展情况。会议往往持续到深夜,与会者必须在离开之前解决会议提出的问题。

9月,Uber解雇了435名员工,其中大部分来自产品开发和工程团队。科斯罗萨西当时在给员工的一份说明中说:“我们必须扭亏为盈并不断敦促自己做得更好,这一点至关重要。”

同一天,加州立法机构投票通过一项法案,迫使公司将承包商司机也视为雇员。这使Uber面临新的阻碍。重新划分司机属性可能会大大增加Uber的成本,因为如果公司将这些司机当作是承包商,则不用向其提供全职员工福利。

为了加速增长,Uber推出了新的业务计划。今年9月,公司推出了新版App,将乘车和食品配送相结合,以强调其服务的多样性。科斯罗萨西在当时的一次采访中说,Uber正在成为“你日常生活的操作系统”。

10月,Uber又闪电般地推出了新的业务,一个名为Uber Works的雇佣平台,帮助临时工找到暂时的工作。公司收购了总部位于智利圣地亚哥的日用杂货配送服务公司Cornershop的多数股权。10月28日,公司启动了面向司机的金融产品Uber Money。

与此同时,成本削减仍在继续。10月,Uber在食品配送、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和其他部门解雇了400名员工。据一位参加会议的员工说,在一次裁员后的讨论中,主管们重申,员工必须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

一位知情人士说,Uber还整合了内部系统,将乘车和食品配送服务整合到一个App中。该人士表示,此项目代号为Crane(起重机),旨在让工程师使用相同的工具以确保他们的代码顺利运行,而不是让每个团队建立自己的系统。

10月,科斯罗萨西参观了Uber在印度的办公室,并开始与公共交通展开合作。

11月6日,科斯罗萨西在纽约出席了《纽约时报》的Deal Book会议,与华尔街讨论Uber的盈利情况。

Uber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