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森自控:中国智慧楼宇市场潜力很大,进博会斩获多份意向书

江森自控:中国智慧楼宇市场潜力很大,进博会斩获多份意向书
2019年11月10日 17:28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江森自控:中国智慧楼宇市场潜力很大,进博会斩获多份意向书 来源:澎湃新闻

“数字化的实现,不仅需要靠和工程师谈功能和性能,还需要和终端用户聊体验。”江森自控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总监马端宁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智慧建筑领域工业巨头江森自控公司已是第二年参展进博会。

围绕“筑就更加安全、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主题,江森自控在“智造及解决方案”展区展示了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并首次发布智慧安防、楼宇自控以及冷水机组远程智联服务等五款新品。

“数字化解决方案是我们的亮点展品,这次江森自控展出的数字化产品不仅包括全新的类型,还包括版本的升级,给用户带去新的功能。”马端宁称,去年进博会上,江森自控签订了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书,今年的洽谈情况也非常好,签署了7项合作意向书。

今年5月,江森自控宣布与微软合作,为中东地区企业Bee’ah位于阿联酋沙迦的全新总部大楼建设提供人工智能和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借助Microsoft Azure相关解决方案,江森自控Digital Vault将建筑本体的物理世界转换为清晰可见的数据呈现,Bee’ah基于数据可做出更加迅速明智的决策,从而优化能效、提高生产力并增强建筑的可持续性。同时,该建筑将完全采用可再生能源,并针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进行优化,以实现净零能耗。

江森自控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展台

今年6月在美国纳什维尔举行的IBcon大会上,Bee’ah的这座建筑摘得 “最智能建筑——公司总部”奖。江森自控也将这一数字化解决方案最新案例带到进博会的展台。

谈到与微软的合作,马端宁介绍称,江森自控的强项是设备和系统,在Bee’ah项目中,微软擅长操作系统、云平台等软件部分,江森自控则基于暖通空调、楼宇自控的专业知识打造了数字化平台Digital Vault,可通过分析建筑运行状态信息来帮助运营者实现安全、节能和智慧的楼宇环境。

他认为,这一全新合作模式让江森自控转变为系统的集成商和应用场景的提供商。“以前我们和业主只谈设备和系统,与微软合作后,两者整合后向业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省去了客户的时间和精力。Bee’ah就是典型的例子,客户只用提出需求就行。”相较于过去利用单一设备和系统集成提高楼宇能效,数字化云平台的加入催生出很多智慧楼宇控制新功能。

数字经济浪潮下,智慧建筑已成中国传统建筑行业转型方向。马端宁认为,对于智慧建筑而言,监和控实际上是两个不同方面,监视表示数据的上传问题解决了,控制则表示数据的下发方向解决了。当前国内很多建筑的数据采集很漂亮,但是没有办法下发,需要靠人力去做。江森自控的关注点,是打通壁垒让数据“能上能下”,从中释放更多优化楼宇能效的潜能。

“中国市场潜力很大。目前市场上自控系统的使用还不够精细,而我们就可以帮助客户管得更精细。国内有一栋楼配备了50个物业管理人员,而经过我们设计的建筑,同样的面积只需要15个管理人员。其背后的区别就是每个设备的控制点数量。”在他看来,中国智慧建筑的需求会朝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充分调试原有系统的功能,使其能够真正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场景,二是使用更好的建筑管理平台。

对于江森自控未来发展规划,马端宁透露,一方面是与信息技术类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密切的结合,比如微软,此外还会招聘更多这方面的人才,来研究楼宇的算法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智能建筑是硬件的数据集成,数字化建筑是软性的数字集成。”

据其透露,类似于Bee’ah项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完全可以应用到中国的楼宇当中,目前已有深圳前海的客户有意向并有初步合作。

江森自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