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后30年拼什么?阿里巴巴和三维家告诉你

家居行业后30年拼什么?阿里巴巴和三维家告诉你
2019年11月08日 20:44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家居行业后30年拼什么?阿里巴巴和三维家告诉你 来源:央广网

纵使千般低回,万种寄托,新物种仍然呼之欲出。

——吴声《超级IP·后记》

近两年的家居行业可谓是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整装定制的兴起、家居新零售的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进资本不断地重塑着我们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方式,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行业的商业生态和游戏规则。

就在上个月底,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继投资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之后,再次对家居家装行业深度布局,5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三维家,占股2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三维家融资发布会现场图

技术总能不动声色地创造时代话题,不可捉摸地推动未来变化。当互联网科技巨头邂逅家居科技巨头,是否能打破旧的秩序和壁垒,重塑新的竞争赛道,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这无疑是最需关注的话题。

盘活品牌方、设计师、消费者,重启“设计师带货”通路

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后,三维家将首先和阿里旗下智能家居平台iHome躺平全面合作。在淘宝“躺平”平台上,消费者通过设计师提供的具有产品锚点的装修场景图,看中心仪的产品,点击就能跳链到淘宝店铺进行线上交易,设计师则获得带货引流的商品佣金。

事实上,通过设计师带货并非创新之举,尤其是在门店自然流量小、获客成本高的行业现状下。不管是在家具、地板、瓷砖、照明等细分领域,至少50%以上品牌商与设计师有建立业务层面的联系,来影响设计师们的装修选材。

但是传统的“设计师带货”渠道存在诸多痛点有待解决:

1、通过传统的线下设计师沙龙、设计师看货等活动无法让品牌方触达更多的设计师资源;

2、产品趋于雷同,设计师“乱枪打鸟”,群发客户需求;

3、设计师对产品的质量、交付过程、售后服务等环节无法追踪,导致公信力下降等。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家居建材领域,设计师带货仅占总销量10%-20%之间。“躺平”的介入,有可能解决这些痛点,并重启“设计师带货”通路。

三维家拥有200万+的家居设计师资源,这样的体量只能在线上能够实现集结;场景式导购的模式,每一个装修效果图所对应的每一款产品都清晰标注,规范设计师带货方式;并且从看到商品的效果图开始,到下单、出仓、履约到售后服务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使得整个交易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可追溯。

从前端“产品”到后端“供应链”,企业竞争的“降维打击”正在形成

过去,我们常说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竞争。现在大部分企业非常关注自己产品的设计、体验、价格等,竞争的主要阵地也在于此。因此,我们会发现市面上的产品外观高度同质化,大家都在追逐一样的趋势和潮流;产品的材质也大同小异,因为都具备购买渠道。在前端产品维度竞争,似乎很难拉开距离。

世界级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和服务之间的竞争,而是背后模式与效率之间的竞争。”

比如,一张实木椅子,木头作为原材料价格固然重要。但是这个木材所对应的出材率、备料时间、人工等成本等大部分企业是没有纳入产品价格考核体系的。如果考虑这些因素,就必须算“供应链的账”。所以,现在有句非常流行的话叫“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三维家的3D云制造系统,正是帮助家居企业制造端搭建前后端一体化建设的,前端设计方案一键下单到工厂,工厂一键拆单,智能排产,利用AI算法提升排产效率,据说,板材利用率高达95%以上。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三维家已经技术赋能800+工厂企业落地前后端一体化,另外三维家还有5000+在3D云设计等其他方面的合作企业,将来很有可能进行前后端一体化的深度合作。届时,家居行业的竞争维度可能会发生改变。

竞争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以不同方式展现出来,在新物种大爆炸的时代,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公司的管理者必须理解竞争本身,才能在面对竞争时更加形容应对。

前30年规模化、后30年信息化,家具制造业下半场的“新赛道”开启

随着人口红利、政策红利、低价劳动力等光环褪去,中国家居制造业已然进入下半场。尤其是近几年“整装”“定制家居”的兴起,导致过去追求的“规模化”生产与现在的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产生矛盾。

比如,在定制家居领域,受生产端信息化、智能化的制约,很少企业能做到柔性化生产,导致定制家居产品安装尺寸不符、产品货不对板、产品质量差等负面投诉频发;另一方面,家具制造业的整体效益依然处于低水平,机器设备、软件技术都有待升级。行业一个共同的呼声就是——要规模化,更要信息化。

三维家制造端的前后一体化带来的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和人员减少我们从网上搜索到一组数据:

欧派家居:橱柜生产系统从150分钟的设计下单缩短到27分钟的一键下单;

金牌厨柜:97%的衣柜订单通过三维家下单,总设计时间降低50%以上,下单效率提高了两三倍;

亚度家居:工人从1000人缩短到800人,产量增长了80%,人员减少200人,产值翻一番。

从以上一些头部企业的数据可以看出,通过自由配置生产加工参数,输出生产加工数据,无缝对接生产数控设备生产的制造端信息化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将会提升50%以上,随着前后端一体化技术的更新和完善,将来还有望迎来更大的突破。可以预测的是,未来30年,随着信息化赛道的重新启动,有望成就一批新的头部企业或是进一步拉开差距,形成千亿级的家居龙头企业。

信息化时代,消费者触达链路的每个环节都面临着创新和裂变,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信息化系统改造,正在一步步解决家居家装企业各个环节的痛点。阿里巴巴与三维家的合作,进一步打通门店、管理、工厂端的整条生态线,为家居企业的服务增值、加码,家居人未来的生意可能会更加得心应手。

阿里巴巴 供应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