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级网贷平台爆雷!两周前还宣称冲刺上市,如今实控人投案自首

500亿级网贷平台爆雷!两周前还宣称冲刺上市,如今实控人投案自首
2019年11月04日 19:22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500亿级网贷平台爆雷!两周前还宣称冲刺上市,如今实控人投案自首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3日,杭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滨江)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平安滨江”发布通报称,已于11月2日对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然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有意思的是,就在出事前两周,泰然金融宣称正在冲刺美股上市。

“并非上市就安全了“,业内人向时报君表示。从今年互金整治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会议透露的信号来看,网贷机构整顿的大方向依然会以退出为主。

500亿盘子泰然金融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

根据通报内容显示,11月1日下午,泰然金融实际控制人潘某某主动投案,交代了其实际控制的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情况,目前杭州公安机关已对包括潘某某在内的13名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冻结银行账户27个,扣押车辆2台。

此外,警方已调取公司后台数据及公司账册,并聘请专业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核审查,同时,敦促各平台借款方加快还款进度,对于拒不还款的,公安机关将严肃处理,相关款项归还至公安机关还款账户,还款须注明泰然金融+还款人姓名。

天眼查资料显示,泰然金融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5亿,法人代表为吴昊天,大股东是持股80%的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是潘宝锋。

企业网站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平台用户数超过314万人,平台累计成交额近540亿元,累计交易笔数逾405万笔,且依然有新手标可供投资人购买,新手福利年化收益率可达10%,投资期限3个月。

此外,根据泰然金融10月份平台数据显示,有用户累计出借金额高达1100万元,在月度出借英雄榜上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出借人累计出借金额达到603万元,排名第三的累计出借金额为599万元。在月度新手达人榜上,有新手投资人在10月份累计出借金额100万。

网站还显示,在高达几百万笔的借款中,无论是项目逾期率还是资金逾期率全部都显示为零,数据真实度令人质疑。从网站公布的合规进展来看,2018年10月,杭州市滨江区网贷办公室派出核查组入驻泰然金融进行第三阶段行政核查,对公司合规工作给出了较高评价,在合规检查的10项重点内容,全部为合格。

然而实控人在11月1日报案自首却向警方说明,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情况。

泰然金融美股上市凉凉

有意思的是,就在被立案侦查前两周,泰然金融还发布公告称正在冲刺美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泰然金融于2018年11月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TAI”,拟筹集最多2000万美元。2019年1月和4月泰然金融两次更新招股书,但一直未披露IPO承销商。今年6月,泰然科技赴美上市变成了借壳上市。

美东时间2019年6月7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FRESH(NASDAQ:IFMK)公告显示,经董事会会议决定,批准了一项股票交换协议,协议显示,IFMK将从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泰科技”)股东方收购小泰科技所有已发行股份。作为交换IFMK同意向小泰科技股东方发行合计共约2.55亿股公司普通股,面值为0.0001美元。预计收购事项完成后,IFMK现有股东将保留上市公司约6%的所有权权益,而小泰科技股东方将拥有上市公司约94%的权益。

2019年8月6日,泰然金融发布公告称,IFMK正式收到回函,确认此前与小泰科技(泰然上市主体公司)达成的资产重组协议已正式获得美国证监会批准通过。根据IFMK与小泰科技达成的资产重组协议,在系列股份交换完成后,IFMK现有股东将保留公司约6%的所有权益,小泰科技将拥有公司约94%的所有权权益,成为IFMK第一大股东。

2019年10月15日,泰然金融公号还就纳斯达卡借壳上市发布最新公告,称资产重组进入冲刺阶段。

招股书显示,泰然金融于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三年间,营业收入分别为658.57万美元,3279.15万美元以及4342.61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644.65万美元、1131.22万美元以及730.08万美元。

网贷机构退出将是主旋律

业内人向时报君表示,此前很多网贷平台在估值不高的情况下也急于上市,主要还是认为上市就安全了,然而现时情况并非如此。比如首家在美上市的P2P平台点牛金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侦查,点牛金融实控人曾某新被上网追逃。此外,于去年港股上市的51信用卡前不久也被杭州警方突击检查,并带走部分员工。

近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明确下一阶段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

从今年互金整治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多次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未来网贷机构整顿主旋律将以退出为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

也即是说,下一阶段现存427家网贷平台将继续减少,对于未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实时监测系统的机构,要限期退出。对于已接入实时监测系统的机构,抓紧核查其按照监管办法和监管要求进行整改的情况。对于不符合金融信息中介定位的机构要尽早劝其退出。各地方人民政府和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办公室,要严格按照规定审查申请进入试点的机构,落实各方责任。

即使拥有贷款牌照的网贷公司也并不安全,11月4日,北京贷款平台先花北京被警方介入调查,公开信息显示,先花北京已经获得包括玖富(JFU.NYSE)、梅花天使创投、安芙兰创投和戈壁创投等等机构的投资,目前已经融资至C轮,并获得小额贷款牌照。此次先花北京出事,说明牌照也并非尚方宝剑。

网贷平台 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