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华为、诺基亚“登岛” 郑州这个“大脑”建设得如何

阿里巴巴、华为、诺基亚“登岛” 郑州这个“大脑”建设得如何
2019年11月01日 07:46 大河网

原标题:阿里巴巴、华为、诺基亚“登岛” 郑州这个“大脑”建设得如何 来源:大河网

目前,郑州智慧岛核心区域已经建设完成,158家大数据企业入驻,其中包含诸多“大牌”企业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目前,郑州智慧岛核心区已经建设完成,吸引大数据企业158家,带动集聚相关科技企业2893家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如果说,郑东新区是郑州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那么,智慧岛就是这个前沿阵地的“大脑”。

如今,这里发展得如何了?不久前,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宣布落户于此后,又为这里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智慧岛探访,寻找答案。

环境

岛内有无人驾驶公交车,可用语音调控车内空调温度

10月3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CBD东北方向7公里左右的智慧岛核心区域。

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绿植、漂亮的水系,部分街头公交站也与市区的有所不同——现代感的设计风格,站里有座位,还有LED屏幕。

在一处无人驾驶公交车站点,无人驾驶公交车不仅可以自动报站,还能够准确地停靠在站台旁边,开门等待乘客上下;当车上的温度过高时,通过语音操控就可以调低车内的空调温度;当检测到站台等待的乘客比较多时,还可以进行自动调度加派车辆。

据介绍,智慧岛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湖心岛向外辐射,其核心区域有3平方公里,其中,1平方公里绿化、1平方公里水域、1平方公里开发面积。

运营

“登岛”后,企业年营业额从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数千万元

崔擎是河南奇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们企业是做建筑市场专用车辆信息化管理的。

“比如,我们其中一个应用场景就是,工地上要使用混凝土了,可以在我们这里‘下单’,我们反馈给搅拌站,然后由搅拌站统一运送过去。这样做可以避免工地自己拉原材料、在工地内制作混凝土造成扬尘污染,还能避免混凝土用不完浪费的情况。”崔擎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他们企业具体运营情况时说。

崔擎说,他们公司成立于2016年,当时企业有20多人,“那时候,我们的办公空间有500平方米左右,后来了解到,智慧岛对我们这样的大数据企业有房租补贴、员工社保补贴、高端人才租房补助等,更重要的是,这里聚集了很多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便于我们及时了解行业动态。”

如今,崔擎所在的公司在智慧岛的核心区域有了一层楼的办公空间,比之前的地方大了4倍。入驻智慧岛后,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员工增加到了100多人,年营业额从原来的不足1000万元,发展到了数千万元。

带动

阿里巴巴瞄准智慧岛或引发一众企业打听落户政策

今年9月份,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及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设立,3家公司的登记住所都位于郑东新区智慧岛。

据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关企业明确表示因阿里巴巴的到来而选择入驻这里,但最近一段时间,能很明显地感受到,打听落户智慧岛政策的企业变多了。

同时,近期举办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对智慧岛的发展也起了很大作用。

进展

智慧岛核心区域已建完华为、诺基亚等企业入驻

根据2017年郑州市的相关规划,郑州要在原有郑东新区智慧岛基础上,拓展大数据产业载体空间,争取通过5年建设发展,将大数据产业打造成郑东新区核心产业。

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智慧

岛核心区域已经建设完成。智慧岛吸引集聚了华为云运营创新服务中心、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海康威视中原区域研发与运营总部、诺基亚全球交付中心等企业和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9家国家级科研院所。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大数据企业158家,带动集聚相关科技企业2893家,产业规模201亿元。

华为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