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Q3财报:净利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贝索斯跌落“首富”宝座

亚马逊Q3财报:净利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贝索斯跌落“首富”宝座
2019年10月25日 21:3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亚马逊Q3财报:净利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贝索斯跌落“首富”宝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刘洋 每经编辑:王丽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0月24日,亚马逊((Nasdaq:AMZN))公布其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相较于净营收同比近24%的增长,亚马逊净利出现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在细分领域,亚马逊云业务(AWS)营收则明显承压;此外,亚马逊2019年Q4业绩预期亦低于此前外界预判。

受此影响,亚马逊盘后股价一度跌超8%,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亦由此跌落“世界首富”的宝座。有分析认为,净利表现不佳主要归因于亚马逊对于“一日达”服务的持续投入。不过,贝索斯则在财报中表示,“一日达”将带来持久价值。在此基础上,有分析认为,长久来看,“一日达”将进一步巩固亚马逊在电商及配送领域的“护城河”,并拉动普通用户成为Prime会员。

净利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财报显示,在2019年Q3,亚马逊取得净营收(net sales)699.81亿美元,较之2018年Q3的56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3.69%。

净营收同比增长,并未带来利润的提升。财报显示,2019年Q3,亚马逊净利润(net income)仅为21.34亿美元,较之2018年Q3的28.83亿美元,同比下降25.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马逊季度净利同比下降的情况,在过去两年期间亦是首次。或受此影响,亚马逊股价一度暴跌8.1%。贝索斯身家由此“缩水”,跌落“世界首富”的宝座。

有分析认为,亚马逊净利同比下跌,主要原因为其对于“一日达”服务的持续投入。

贝索斯在财报中表示,Prime会员喜欢将收货时间从两日过渡到一日,其表现便是,今年以来,Prime会员已经经由“一日达”服务,订购了数十亿件商品。贝索斯称,尽管“一日达”是一笔巨大且违反直觉的投资,但对(服务)用户而言,这是正确的长久决定。

方正证券(维权)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亚马逊计划在第二季度投入8亿美元,扩大Prime一日达的范围,有望进一步提高总体GMV。另一方面,“一日达”无疑将提高物流成本压力,亚马逊整体物流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在继续提高,未来毛利率增长将面临压力,可能放缓。

AWS表现“疲软”

就细分板块而言,财报显示,2019年Q3,亚马逊北美业务的净营收为426.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4%,这一数据高于2018年Q4以来的同比增速。

就国际业务而言,2019年Q3,亚马逊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的净营收为183.48亿美元,扣除外汇影响(excluding F/X),同比增长21%。

相较之下,亚马逊云业务的表现则稍显“疲软”,2019年Q3,AWS净营收为89.9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Q2开始,AWS净营收的同比增速开始低于40%,同时,从2018年Q1开始,AWS的同比增速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

虽然AWS表现稍显“疲软”,且净利数据表现不佳,但亚马逊在现金流方面,则较为积极。

财报显示,在扣除本金还款以及根据资本租约所获资产以后,亚马逊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的自由现金流为10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时间里,亚马逊扣除前述项目以后的自由现金流为54亿美元。

此外,亚马逊还在财报中公布2019年Q4业绩预期——净营收预计在800亿美元至865亿美元之间,较之2018年Q4,同比增长11%至20%。同时,与2018年Q4的38亿美元相比,其运营利润(operating income)预计在12亿美元至29亿美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绩预期,亦低于此前外界预期,因此,亦是造成亚马逊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亚马逊股价报1780.78美元,总市值为880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