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投融资9月月报|市场仍趋谨慎,网易云音乐获阿里7亿美元投资

国内投融资9月月报|市场仍趋谨慎,网易云音乐获阿里7亿美元投资
2019年10月23日 17:24 创业邦

原标题:国内投融资9月月报|市场仍趋谨慎,网易云音乐获阿里7亿美元投资 来源:创业邦

股权一级市场整体概况

创业邦创投库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股权一级市场事件总金额约355.3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3.69%,环比下降3.15%,与上月基本持平;案例数量约249起,同比下降8.79%,环比下降25.23%。

2019年2月起,一级市场的事件金额和时间数量均呈现振动中小幅回暖态势,从7月起有所回落。2019年总体来看,7月投资热度处于年度高点,8月起案例数量和投资规模双双大幅下降,市场的谨慎性和避险倾向仍在持续。

数据说明:股权一级市场统计数据包括早期投资、VC/PE、一级市场战略投资、一级市场并购,不包含上市后融资

以下分别从行业、轮次、地域分布分别分析股权投资市场。

数据说明:股权投资市场包括早期投资、VC/PE、一级市场战略投资

1.行业分布

(1) 创业邦重点关注的五大行业

大消费包括餐饮食品、新零售、新品牌、生活服务、休闲娱乐、交通出行、教育培训。

金融科技包括综合金融服务、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金融大数据等基础技术、智能投顾、智能营销、智能风控等。

大健康包括生物技术、医药、互联网医疗、医疗健康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基因检测、健康保险等。

智能互联包括5G、物联网、基础通信网络、各垂直行业专用网络、数据中心、CDN、边缘计算、云计算基础设施等。

企业服务包括IT类企业服务、SaaS/PaaS服务、供应链服务、信息安全服务、企业管理服务等。

从创业邦重点关注的五大行业来看,股权投资市场按时间数量分布:大消费84件、企业服务42件、大健康31件、金融科技8件、智能互联3件;按投资额分布:大消费173.53亿元、企业服务50.75亿元、大健康36.92亿元、金融科技19.03亿元、智能互联4.75亿元。

综合来看,2019年9月大消费、企业服务和大健康这三大行业活跃度较高,更受市场关注。

五大行业典型融资案例分析

大消费:「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领投的7亿美元B2轮投资

9月6日,网易和阿里联合宣布,阿里作为主要投资者参与了网易云音乐B2轮的7亿美元融资,其他参与方为云锋基金。根据网易方面的消息,这次融资后网易单独享受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网易还将继续大力支持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帮助中国原创音乐人创作更好的作品,实现更大的梦想,为中国用户提供世界级的音乐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他非常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并希望未来文化娱乐领域会产生更多的反应。

网易云音乐通过引入阿里巴巴的资源和资本继续加码“音乐社交”的建设,在音乐版权之战中继续构建其“音乐社交”的壁垒,探索并打磨商业模式。

金融科技:「苏宁金服」完成百亿元C轮融资,或将独立上市

9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002024.SZ)公告称,苏宁金服已经完成100亿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苏宁金控、金浦投资、新华联集团兴捷瑞辰投资等,投后估值为560亿元。其中,苏宁金控及其控制主体对苏宁金服的持股比例增至46.94%,跃升为苏宁金服第一大股东,而苏宁易购则持有苏宁金服41.154%股份,因此,苏宁金服成为关联方苏宁金控的控股子公司。

苏宁金服初始成立于2006年12月。苏宁易购为充分发挥苏宁金融平台的资源优势,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全面提升公司金融业务的平台价值和品牌价值,有利于金融产品创新以及向全社会输出金融服务能力。

此前,苏宁金服引入了多位战略投资者,包括中金资本、深创投、云锋基金、光大控股等。

大健康:「国科恒泰」获超11亿元C轮融资

9月6日下午,国科恒泰在北京举行医疗器械流通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未来圆桌论坛暨国科恒泰C轮成功融资发布会。会上国科恒泰正式宣布公司完成C轮融资,整体融资规模超11亿,为2019年来国内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内融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本次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通和毓承基金、招商局资本、涌流资本、君联资本、夏尔巴基金、国科嘉和系基金、上海朗闻系基金等跟投,参与本轮投资的机构均为国内医疗投资领域的头部机构。

国科恒泰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天津“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医疗器械行业数字化生态平台”系统的搭建,以此进一步提高供应链服务能力、提升信息系统能力,为公司夯实行业先发优势、及持续高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科恒泰成立于2013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医疗器械生产厂家、流通企业、终端医院、政府监管层等提供全方位综合的“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平台服务”。

企业服务:「销售易」获得腾讯独家1.2亿美元E轮融资

9月5日,销售易Engage 2019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产业互联下的客户数字化”为主题,会上销售易公布了来自腾讯独家的1.2亿美元E轮融资,由汉能投资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销售易曾获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机构的投资;2017年1月获得腾讯领投的2.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并于2018年4月获得腾讯1亿元人民币的D+轮追投。

销售易创始人兼CEO史彦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腾讯对销售易的又一次加码,是销售易与腾讯在“连接”领域的深度合作。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体系构建方面的投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与客户的连接。同时,销售易将借助腾讯的平台与技术能力,依托“客户数字化平台”,为更多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销售易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专家,致力于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与落地,推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智能互联:「源清慧虹」完成6,500万人民币B轮融资

超低功耗IOT监测云平台源清慧虹完成6,500万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源渡创投、国中创投跟投。融资资金主要将用于人才团队建设和研发投入。

源清慧虹成立于2013年,瞄准桥梁、轨道交通、大坝、铁塔等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领域,为基础设施的相关维护管理方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无线传感网安全监测方案。

团队方面,源清慧虹的研发团队占比在70%以上,核心创始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CEO王鹏军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音频广播、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感网应用等领域,曾参与国家重点专项、863计划、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下关键科研项目,主导研发了公司智能传感器及传感云产品。

(2) 细分行业

从细分行业来看,股权投资市场中企业服务、医疗健康为案例数量前两位,分别有42件和31件;文化娱乐、企业服务为投资额前两位,分别获投资63.99亿元和50.75亿元人民币。

(3) 2019年1-9月与2018年1-9月细分行业对比

2019年1-9月与去年同期对比,消费和金融行业在事件数量上有所增加,体现出一定的逆周期性,其他行业案例数量均有所减少。

从事件金额来看,除生活服务行业外,其他行业涉及金额均有所降低,市场具有一定的谨慎性。

2. 融资轮次

2019年9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融资整体靠前,轮次主要集中在天使轮、A轮和B轮,其中A轮事件最多,93件;B轮次之,46件;天使轮第三,43件。已公开事件金额主要集中在A轮、B轮和C轮,其中B轮金额最多,141.52亿人民币,A轮次之,61.33亿人民币,C轮第三,61.20亿人民币。

3. 地域分布

2019年9月,北上广股权投资市场事件共有162件,占比65.06%,除此之外,浙江、江苏也较为活跃;从事件金额来看,北京成为最吸金地区,事件金额达207.88亿人民币,上海、广东事件金额分别为46.13亿人民币、27.72亿人民币。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editor@cyzone.cn。

投融资 销售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