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修改上市规则或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

纳指修改上市规则或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
2019年10月22日 17:28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纳指修改上市规则或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庆前夕,一条来自纳斯达克的消息对国内的证券市场形成了较大震动。消息称:纳斯达克正在遏制中国小型公司的IPO,具体方式包括收紧限制和放慢对这些公司IPO申请的审批速度。这一消息令国内的投资者担忧不已,一旦中小企业赴美融资的渠道受到严格限制,会不会对国内的A股市场带来更大的融资冲击呢?

套牢中国投资者,美国人不答应!

据报道,纳斯达克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限制中国小型公司IPO的预案了,不过,还是非常慎重地经过了一年的观察与讨论才正式推出。而推出这一限制措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小型上市公司上市以来表现不佳,令投资者损失过重。

来自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8个月里,募资额不超过2亿美元的中国IPO的平均交易价格下跌38%,而同等规模的美国公司仅下跌13.9%,可见中国中小公司上市时的估值明显更高。

比如打着高端智能宠物用品第一家的多尼斯,上市后一路破发不说,经常每天的成交量不到3000股,令一众套牢的投资者连割肉也无法顺利实现。而这正是当前众多赴美上市的中小中概股的真实写照。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赴美上市的86家中概股(剔除无发行数据者)中,目前仅19家股价仍能收在发行价之上,其余67家中概股平均破发幅度高达51.12%。其中,不计已退市的盛世乐居,破发60%以上者也多达26家,当中在国内颇为知名的信而富(XRF.N,网贷平台)、蘑菇街(MOGU.N,电商)、蔚来(NIO.N,新能源车)、优信(UXIN.O,二手车交易),破发幅度分别达到94%、81%、77%、71%,就连搜狗(SOGO.N)、斗鱼(DOYU.O)及爱奇艺(IQ.O)这类头部互联网企业,破发幅度也达59%、36%、9%。这种惨烈情况放在A股,其实也并不多见。

更加有意思的是,来自纳斯达克监管部门的统计发现,其实这些来自中国的中小公司,虽然是在美国挂牌,但其投资者却主要是来自中国的。这意味着,实际上,这些中国中小企业在美国上市,损害的大多数投资者其实是自己国家的人,与美国投资者并无太多关系。仅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境外交易所对投资者不分国籍的公平保护思路,值得国内监管者借鉴。

除了破发,还没成交量,投资者陷入两难境地

据介绍,随着上市规则的改变,中国小型公司在纳斯达克的IPO将经历更长时间的等待,同时也需要受到纳斯达克的审查。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寻求美国IPO的中国小型公司在美国没有业务和品牌知名度。因此,很少有美国投资者愿意参与其投资,导致这些公司上市后的成交也极度稀少 ,受到投资者垢病。

以Wind统计的230只中概股为例,10月17日多达155只单日成交额低于100万美元,占总数近七成;5日累计成交额低于100万美元者也有112只,占比近五成;有六只中概股近10日几无成交。显然,大量的僵尸股与大规模的破发,令纳斯达克市场上众多投资者陷入卖则无门、守则巨亏的两难境地,从而怨声载道。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国内投资者往往认为美股上市规则更严格、赴美上市的企业“更安全”。但实际上,美股采用的是完全注册制,出了问题的确有法律流程可走,但这并不代表上市挂牌的公司就无法律风险。典型者如之前的红黄蓝,以及近日的网红电商中概股如涵控股(RUHN.O,目前破发64.08%),均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被指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误导性声明或未披露信息。虽然美国有集体诉讼制度,但是对国内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发现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小公司的法律问题并不容易,此外,要实现其法律利益,在美国走一轮司法诉讼,难度恐怕比卖僵尸股还大。

国内市场会否迎来一波扩容潮?

从过去3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可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平均为30家,其中一半在纳斯达克上市。自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一共在美国市场累计融资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00亿元,平均每年为245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这一融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从目前国内的数据来看,通常蓝筹股一家公司的融资额就超过了一百亿元。因此,即便发生最极端的情况,即纳斯达克对中国中小企业关闭,也不会给A股的IPO带来更大的冲击。

当然,考虑到360这种在美国股价偏低,一回国就身价暴涨的情况,那么,一旦这些中小企业回国的融资额平均要比美国高5倍的话,即在美国 以10倍估值发行新股,在国内则以50倍发行的话,那对A股市场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一旦美国上市的大门对国内中小企业关上大门,对投资者的信心影响还是很大的,会有更多的人认为,是这些中小企业达不到成熟市场的标准才来A股捞金的,加上A股正在推进注册制,会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质量出现较大疑虑。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A股市场 纳斯达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