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阿里:如何打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通路

浙江+阿里:如何打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通路
2019年10月22日 16:42 中金在线

原标题:浙江+阿里:如何打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通路 来源:中金在线

现在,浙江的基层公务员出门再也不用带六七部手机了。

  以前,之所以要带这么多手机,是因为他负责的工作对应了多个部门,这些部门每日都要通过工作手机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卫生、消防、环保、城管、公安、交通……每个部门的工作,最后都要落到为数不多的基层干部身上。每一项工作,都需要通过手机反馈、汇报、监督、考核,但因为各个部门的系统互相独立,基层干部难免重复“打卡”,重复填报材料,这让原本就工作繁重的他们更加不堪重负。

  不过,浙江政务钉钉让浙江的基层干部大大“减负”。政务钉钉为基层干部打造了掌上基层功能,这个功能整合了以往各个部门的信息系统,一次登陆便能解决所有问题。如今,浙江的基层干部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全部工作。

  全国其他地区的基层干部,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享受到这个“福利”。

  2019年10月21日,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浙江省联合阿里巴巴打造的政务钉钉APP首次正式发布。这是基于在浙江多年“试点”经验推出的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

  浙江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由来已久。在浙江,仅是省级机构,便对应着60多个部门,形成大约2000个系统,加上各地市、区县,浙江全省的政府部门运行着2万多个信息系统。而这2万多个信息系统大都彼此独立,形成了一个个“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

  因此,媒体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尽管各地都通过推动“一窗办结”改革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但其方法却迥然不同:一些地区是让数据多跑腿,一些地区则是让公务员多跑腿:群众提交申请后,相关工作人员在后台帮忙跑腿。虽然群众都得了实惠,但后者的行政效率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之所以有些地方还需要工作人员跑腿,原因就在于数据在各部门之间没能互联互通,数据传输还存在诸多‘断路’。”有媒体评论道。

  2018年4月,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当前,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首要一步是准确把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系。

  2019年7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阿里云峰会上,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分享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

  2018年4月,浙江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政府数字化转型浙江实践,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而开展的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治理革命,是‘政府理念、信息技术、政务流程、治理方式’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系统化、重塑性的变革。”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说。

  “四位一体”的改革中,技术工具至关重要。在此之前,改革的技术探索已经启动。2017年5月,浙江省联合阿里巴巴打造了浙江政务钉钉。

  作为改革的技术工具,浙江政务钉钉的目标就是与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拆掉“数据烟囱”,串联“信息孤岛”。

  杭州市妇产医院出生证明联办窗口,通过打通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了让数据跑路的目标。

  “政务协同看似简单,但和日常社交、商务办公有很大不同,一来特别注重信息安全,二来组织性特别强。”阿里巴巴政务钉钉事业部总经理叶军说,“一般的社交APP是促进人和人的链接协同,但是政务工作需要的是组织和组织的协同。具体来说,政务人员代表的并不是个人,而是代表组织,代表公职身份协同工作。”

  一个典型的场景是,当需要与某个政府部门协作时,一般是按照业务条线、职位按图索骥,是“找职位”,而不是直接“找人”。

  “其他网络通讯工具主要链接的是人和人,钉钉链接的则是人和组织。作为一家长期从事toB业务的公司,阿里对如何链接人和组织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今年钉钉的用户数已突破2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000万家。”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政府是最大的组织,要搭建政务协同平台,阿里是最合适的技术提供者。”

  针对政务工作的特点,政务钉钉对产品做了全新的设计。

  例如,在安全性上,政务钉钉采用高强度算法实施整库加密保护,确保数据安全。而且,新版的政务钉钉设计了更加灵活的部署方式和更全面的功能,包括专有云、混合云等部署方式。

  而在具体功能上,政务钉钉也做了大量的专门化设计。例如,政务钉钉设计了政务专属通讯录,这一通讯录支持按多类型设置通讯录的可见性,可分级分权管理通讯录,确保有序管理。

  不仅是通讯录,政务钉钉整体也可实现千人千面的效果:政府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支持按身份切换工作台,实现因人而异的工作门户和个性化配置的应用菜单。

  新工具带给浙江各级政府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以防汛抗台为例,今年浙江省各级政府防范台风、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指挥平台就是在浙江政务钉钉上,在这一工具投入应用之后,指挥响应闭环的时间由传统的500分钟缩短到5分钟,效率提升100倍以上。

  不仅是在特殊的应急救援场景,通过与政府的流程再造等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政务钉钉在浙江显著实现了政务活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整体高效地运行,全省级的任务下发和反馈由以往的几天级迅速压缩为分钟级。

  但是,这些具体的变化,还不足以概括政务钉钉带来的改变。在这个产品的主要设计者眼中,这个技术工具将会推动更深层次的系统变化。

  “大家在淘宝网上买东西的时候,虽然具体的商家要负责,但淘宝平台也要对用户整体负责。同样的,我们政府最后也是整体对大家负责,所以我们要打造一个政务的协同平台,我们的决策和执行过程要从原来的单层级、单部门实施,向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协同转变。”金志鹏说。

  在发布会现场,金志鹏举的一个例子,可以说明政务钉钉如何实现这一转变:“比方说,某个县里的发改局的处长,可以通过手上的通讯录找到省发改委的处长或者是主任,但是很难找到省科技厅的处长和主任的联系方式。有了政务钉钉以后,你就可以跨部门、跨地区找到你想找的公务员,请他来协同开展业务。”

  “政务钉钉从创新政府工作沟通模式,到创新工作协调模式,同时创新了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技术服务方式,由此创造了新的生态。”张建锋说。

  在与浙江各级政府改革实践不断协同前进的过程中,政务钉钉不但推动了浙江数字化政府转型的进程,也不断迭代优化,越来越“懂”政府的运作规律,越来越符合改革实践的需要。在此基础上,针对各地建设数字政府的普遍需求,阿里巴巴推出了政务钉钉。

  “政务钉钉虽然是新产品,但已经经过充分的‘试点’。经过近2年多实践,浙江省和阿里共同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打造出了一个符合政府特点和改革需求的平台。我相信再过几年,我们能够帮助更多政府部门提升面向公众的便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能力,科学化的决策能力。”张建锋说。

  (原标题:浙江+阿里:如何打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通路)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