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巨头被“抓个正着”,又一次曝出大丑闻!200亿订单或泡汤?

美国巨头被“抓个正着”,又一次曝出大丑闻!200亿订单或泡汤?
2019年10月21日 17:08 金十数据

原标题:美国巨头被“抓个正着”,又一次曝出大丑闻!200亿订单或泡汤? 来源:金十数据

由于737Max系列遭遇全球禁飞命令,波音在国际民航市场的声誉大幅受损,导致飞机订单遭遇“断崖式”下滑。截至今年10月9日,波音获得了停飞后的首笔737Max订单,数量只有1架。在波音处境困难的背景下,日前美国方面表示,在出售了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之后,波音也将拿下160~200亿美元的出口订单。正当迎来一线生机之时,波音却再次迎来了坏消息,出口订单或将失去。

当地时间10月18日,据多家美媒报道,波音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隐瞒了737Max机型上的关键安全漏洞。据悉,FAA在官网发出声明,称波音未及时报告两名员工在2016年的一段通信记录,而这些记录表明了波音737MAX系列飞机早已存在安全问题,因此FAA要求波音做出没有第一时间告知的解释。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披露的即时通讯记录,当时担任737 MAX首席技术飞行员的马克·福克纳跟另一名飞行员说,“在飞行模拟器中,737Max的自动系统阻碍正常飞行。”此外,他还提到,“尽管我不完全懂飞行,但就现在来看,这个系统也太过分了”,这意味着负责波音737Max的内部核心人员对问题早已掌握。而且,通讯记录还显示,两人都对波音为何能够通过测试而感到纳闷,暴露出了737 MAX到底如何通过测试。

在消息爆出后,波音迅速做出了回应,承认会接受相关调查,并承认了“延迟披露关键信息”的责任。波音这次隐瞒不报,可谓被抓得正着,这对于刚刚有望获得大批订单的波音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很可能会丢失即将到手的订单。

在波音被传出隐瞒不报的负面丑闻之前,美国刚刚对外宣布,波音160亿~200亿美元的飞机出口订单被包括在日前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中,这意味着长时间未拿到订单的波音迎来了一线生机。从中不难看出,美国为了帮助波音可谓是想尽办法,甚至动用其强大的经济影响力,无奈波音的举动再次让其在国际舞台上信誉尽损,结果很可能是波音失去合作机会。

除了遭遇信任危机外,波音还面临来自强大对手空客的激烈竞争。根据空客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波音获得303架飞机订单,即便扣除被取消的订单后,空客的净新增飞机订单量也达到127架,以压倒性优势胜过波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早些时候,空客还与中国企业签署了300架客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合同价值约350亿美元(约合2348亿元人民币)。

不过,面对未来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波音仍然没有“认输”,还对中国未来的民航市场价值进行了乐观预测。今年9月中旬,波音预估,到2038年,中国累计需要8090架新飞机,价值1.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万亿元),同时还需要1.6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3万亿元)的航空服务费,总计约3万亿美元。

眼见中国航空市场需求强劲,此前波音也一直积极为中国市场做出改变。据媒体8月报道,波音前后联系了中国8家航空企业的飞行员和工程师,与他们一起讨论了飞机恢复运营的事宜,期盼获得中国买家的认可。另外,在我国大兴国际机场开航之际,波音还提出要为中国飞机航运提供“免费移动地图”服务。但是,在被爆出“隐瞒不报”的丑闻后,波音或难重获中国买家的信任,波音的复飞之路也将更加艰难。

波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