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是深度学习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是深度学习
2019年10月20日 16:47 周到上海

原标题: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是深度学习 来源:周到上海

10月20日,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在乌镇开幕。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就“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最新成果作出回应。

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而这一次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基础是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本身是一个很坚深很复杂的技术,每个要应用深度学习开发的开发者也好,企业也好,如果要从头开发深度学习开源平台,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王海峰说。

百度此次提供的飞桨开源开放深度学习平台,把深度学习技术进行了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任何一个开发者还是企业,都可以基于飞桨快速地去开发自己的应用或者产品。

王海峰提到,“百度其他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等等,都会基于深度学习技术,也都会用到飞桨这个深度学习开源平台。”

事实上,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非常全面。一方面,所有应用于百度内部的业务,比如百度搜索、信息流、百度地图、智能硬件、无人车,还有百度云等等都非常全面;

另一方面,百度对外也全面赋能,各行各业都会用到百度大脑,以及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提供的这些能力,去进行自己的智能化升级。

当提及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趋势,王海峰表示:“我们知道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

他认为,任何一项能引发工业革命的技术都不是限定于某一个行业,而是有很强的通用性,同时有很强的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的特征。而像飞桨这样的平台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特征,它正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的阶段。

“回顾一下人类的前几次工业革命,比如说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人类带来了机械技术,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电力技术,都是经过了很长很长时间的发展,逐渐开始应用于各行各业,进入工业大生产。而人工智能,比如飞桨从16年开放出来,到现在3年的时间,其实发展的非常快,包括百度大脑也是,所以为什么我们去年发布的多模态语音深度理解能力的百度大脑发布的是3.0,为什么今年直接跳到5.0呢?就是因为的确产生了非常大的跨越,我认为它已经进去了工业大生产阶段,所以直接越过了4.0。”王海峰说。

对于未来新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的很多技术,例如感知技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已经比人类的识别还要准确,这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而未来真正在产业大规模应用上,更多是各种技术结合场景的综合的运用,会带来很多让大家惊喜的应用成果。

5G作为今年的热点话题,王海峰认为它和人工智能是一个相互赋能的关系。人工智能会让5G变得更加智能,变得更加有用武之地,而因为5G有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带宽,也帮助人工智能变得无处不在。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要基于大数据和大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庞大的模型和很大的计算量,5G就会把从云到边缘到端拉得更近,不管是庞大的数据还是模型运用起来都会更加的顺畅。”王海峰说。

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