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咖”云集 他们都在聊啥?

更新中│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咖”云集 他们都在聊啥?
2019年10月20日 11:3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更新中│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咖”云集 他们都在聊啥? 来源:新京报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人们就对这片互联网试验田寄予厚望,众多新理念在这里生发,众多新技术也从这里“启航”。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八方宾客再度齐聚江南水乡,共商“网”事。今年,“大咖”们关注哪些话题?他们对行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未来有何独到见解?

邬贺铨:强调开放合作彰显对互联网发展态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邬贺铨表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5G和产业互联网的内容人气更高。本届大会既是互联网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还是促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一个平台。

邬贺铨称,我国既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者,我们愿意将我国发展互联网的经验与全球分享,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缩窄数字鸿沟,共同走进数字经济的时代。互联网是双刃剑,虚拟空间中诚信缺失、虚假信息、隐私泄露、网络诈骗、黑客入侵等问题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设施安全,甚至人民财产与国家安全,这些恶意行为其源头既有个人和组织的行为,不排除个别国家的政府也参与其中。各国的互联网治理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但很多对互联网的攻击来自或借道他国,因此互联网的治理也离不开各国的合作。详情>>>

大卫·法伯:学者更应该关注网络的社会影响

大卫·法伯目前在日本庆应大学“网络文明中心”担任联合主任。因为他有很多学生被称为“互联网之父”,所以大卫·法伯顺理成章地被称为“互联网祖父”。他认为,每当社会迎接新技术的浪潮,人们的生活模式都会发生巨大变化,预示着一种新的文明到来。互联网的出现,让全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沟通交流方式,甚至改变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这无疑是一种新文明。学者、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关注网络文明的科技影响,更要聚焦其社会影响,而且希望有不同领域的专家能够加入进来。

对于全球网络空间该由谁来治理的问题,大卫·法伯表示:“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认为网络空间是不可统治的,这个虚拟世界的沟通模式是复杂而多变的。互联网不像电话通信,电话可以准确地获知通信连接地两个地点,而互联网活动是范围广阔而无法触及的。不同国家的人思维模式、文化背景以及所遵循的法律条例都不尽相同,要去统一管理非常困难。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家机构应该尽可能地去为网络空间采取一些它们认为正确的措施,而且国家机构也拥有法律赋予的权力去治理本土的网络空间。”详情>>>

鲁乙己:中欧应该在5G等数字领域加强合作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中欧可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城市、数字旅游、智能医疗等数字化领域的一系列关键领域发挥巨大合作潜力。为此,他提出三项建议:第一,欧盟和中国应探讨数字政策之间的协同。第二,双方可以开展联合研究和试验。第三,为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留下创新空间。

鲁乙己表示,近20年间,互联网基础设施修建到了世界很多地区,5G网络将使各地网速同样的快。然而,我们需要在数字鸿沟的“需求方面”努力:在欧盟,估计明年90%的工作需要一些数字技能。问题是如何确保求职者有足够的意识,以及如何对老年工人进行再培训。即使终身就业没有受到威胁,就业状况也会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截至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中国在数字技能方面的得分位居世界前列。详情>>>

尤金·卡巴斯基:应建立具有免疫功能的网络空间

著名网络安全专家尤金·卡巴斯基认为,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思考互联网可以带来哪些可能性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网络安全威胁问题。各国政府应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在应对网络安全问题上实现跨国合作,建立一个具有免疫功能、不再需要安装防病毒软件的新的网络空间。

对于“网络免疫”方面的研究进展,尤金·卡巴斯基称:“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研究‘网络免疫’概念,它指的是联网的智能设备在设计之初就具备安全微内核架构和隔离所有模块的安全层,以限制物联网设备的异常行为。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卡巴斯基操作系统,其中所有应用程序都是独立的,每个应用程序都具有受信任的脚本。这一系统已经在电信、汽车、商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有了应用。所以,我认为应该实现从网络安全到网络免疫的转变,建立一个具有免疫功能、不再需要安装防病毒软件的网络空间。”详情>>>

张力:希望完善网络空间“大治理”机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表示,多年来中国主张的“网络主权”从来不是要分割互联网,而是主张“全世界只有一张网”;从来不是想“政府控制网络”,而是希望多边各方,所有的网络空间利益相关方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希望各方承认政府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打击网络犯罪与网络恐怖主义、防止网络战、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是主要的责任者。政府有权来维护网络空间里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民众隐私。

对于网络空间治理存在哪些问题,张力认为:“网络空间治理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机制、缺少规则。目前的网络空间治理是从原先的“小治理”演进而来,各类议题繁杂,诉求多样,主体众多。我们希望完善当前正在出现的“大治理”机制,梳理好相关涉网议题。”详情>>>

吉恩·菲尔伯特:数字科技将加速非洲社会经济发展

吉恩·菲尔伯特曾在卢旺达政府任职,推动实施了多个成功的倡议,如改革非洲、智能非洲、青年连接非洲等。卢旺达也开始了数项战略性公私项目合作,在世界和非洲实现多个第一,包括部署非洲最大的国家4G LTE网络,覆盖了卢旺达95%的人口等。

吉恩·菲尔伯特认为,现阶段非洲互联网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挑战是访问挑战。目前,非洲仍有数百万人无法正常用电、未被网络覆盖、缺乏智能设备。此外,为了使非洲不再单单是消费者,也成为数字经济的生产者,非洲的各项技能水平也需要得到提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多种形式的干预措施,如推出相关监管政策,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教育、研发领域的投入。此外,非洲还需要通过智能非洲联盟推动建立整个大陆的单一数字市场,从而扩大整个非洲市场的规模。”详情>>>

刘振民:互联网合作和治理各国应下更大功夫

入职联合国两年多,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对互联网的认识有了更多国际色彩,更多关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大势。目前,各国之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扩大,因此,刘振民强调,各国应在合作和治理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刘振民表示,目前,互联网领域国际合作变得越来越迫切。一方面,人类生活、经济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另一方面,互联网领域的技术鸿沟、数字鸿沟逐步扩大。同时,互联网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比如假新闻、网络犯罪,甚至利用网络怂恿、支持、引诱恐怖活动等,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合作来解决。

互联网经过二三十年发展,世界各国约一半的人口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使用者并从中获益。但还有近一半人口落后于互联网时代,这不仅仅是技术的鸿沟,还会造成愈加严重的社会两极分化。因此,加强互联网的合作越来越迫切,否则,随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技术鸿沟将进一步加大。有能力的国家协助后进国家实现互联网共享共用。详情>>>

洪曜庄:确定5G频谱是当务之急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未来,汽车、制造业、农业都将感受到5G带来的深刻影响。他认为,5G行业的当务之急,是在全球范围内确定特定频谱如何使用,如果决策不当,将影响未来数字世界的发展潜力。

洪曜庄称,根据GSMA智库的报告,到2034年,中国将在5G带来的经济增长中拥有巨大的机遇,其中创新的5G服务将带动中国在2120亿美元的亚太地区经济总增长中占53%。

确定5G频谱是当务之急。我们已向170个国家的相关部门发出呼吁,希望他们为确定移动频谱提供支持。详情>>>

村井纯:用更积极的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

如何积极利用互联网?日本互联网之父、庆应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村井纯认为,“脑洞”还可以更大一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日本社会正经历深刻变革,在医疗、出版、媒体等领域,新技术带来了更多的利好与可能。

村井纯表示,我们在医疗保健领域正进行各种尝试。比如说,智能家居的测试平台可以通过物联网设备来存储用户的生命日志数据,它们可以用在远程医疗中。不过,健康和医疗数据是非常敏感的个人信息,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严肃的安全性和信任度调查。我相信,对于老年社会的未来,与中国等国家的合作和经验分享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新媒体的诞生对传统媒体带来了很大冲击,对于这一现象,村井纯认为,任何传统媒体都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但不用太过悲观,我们可以期待一种积极的转型。传统媒体的智慧和创造力,也能成为新媒体传播的基石,有利于后者发展。我的许多学生仍然愿意前往电视台和报社工作,他们认为这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可以为积极地过渡做出贡献。详情>>>

马哈比尔·潘:让贫困人口也能享受互联网便利

互联网名人堂成员马哈比尔·潘认为,创新是驱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同时,他将持续关注并推进贫困地区互联网的发展,让贫困地区人口接触互联网、更好地利用互联网。

他表示,网络空间指的并不是某个国家的特定区域,而是整个世界,没有国际合作和智慧互联是不可能实现的。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框架在发展之初并不像现在这么智能,因为有了全球的合作,信息技术的发展才走到今天。因此,为了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使世界不同国家智能互联起来。要开放合作,让贫困地区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裨益,让贫困地区的人民也能成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详情>>>

李德紘:AI可帮助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副总裁李德紘认为,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国内移动互联企业在近些年取得了长足进步,智能交通与“互联网+”相融合,形成未来社会智能交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以满足公众便捷、舒适出行的现实需求。

李德紘认为AI在城市交通上的应用还是比较全面的,共享出行、无人驾驶、智慧停车、智能灯杆等创新应用接连落地,呈现出多点落地的良好态势。未来,“AI+交通”将突破更多可能,成为主要趋势。利用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或将提升城市交通综合管理和航运服务效率。实时数据分析、计算机视觉等在城市交通规划、路网客流监控疏导、驾驶行为监测等领域应用,如智能化停车场,无人驾驶汽车、城市交通非现场执法等。在城市轨道系统,将会向着安全可靠、快捷省时、全自动无人驾驶的方向发展,整个出行的流程将会简单化和便捷化。详情>>>

李彦宏:中国人工智能将迎发展高峰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未来数年中国会迎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从金融到房产、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都会因人工智能而发生变化。

人工智能在近几年经历了一次爆发式发展,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影响,就是让整个行业重新认识到技术创新的价值。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从大家津津乐道的酷炫效果变成了一个社会的共识。未来几年中国会迎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从金融到房产、教育、医疗等,你能想到的产业都会因人工智能而发生变化。

李彦宏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帮助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提升效率、完成产业智能化变革,提升人们的感受。对未来人工智能的推进和落实,我有三点建议:第一,就是要关注安全和效率。第二,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是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详情>>>

丁磊:加快普及设施技术互联“不上网的人”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 5G的价值会更多地体现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上,像自动驾驶、VR/AR、物流等,在消费互联网层面,5G对内容消费升级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其中,教育、游戏、音乐、短视频等内容驱动的产业会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丁磊认为,今天,世界只有两种人:上网的人和不上网的人。去年,全球网民普及率突破了50%,还有一半人不上网。在智能时代加速来临时,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和5G、AI等前沿技术的加快普及,在未来十年,让这50%的人群也能上网,和我们实现智能互联,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丁磊表示,开放合作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不局限于互联网企业之间,还包括互联网与传统业态之间,例如网易通过互联网去发力教育领域,推动教育普惠;互联网和国家发展议题之间,例如网易严选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更包括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和世界的关系。互联网发展不该停留在企业与企业、国与国之间的竞技讨论,如何通过开放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详情>>>

陈生强:数字经济变革撬动中国经济存量转型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认为,科技企业的优势在于掌握核心技术,然而,科技企业缺乏行业经验和产业知识。只有和产业深度共建,才能在新兴技术场景应用与解决方案上取得成果。科技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不是赋能者,而是共建方。

陈生强认为,目前对于数据价值的挖掘,还局限在少部分的服务行业,比如金融、零售、衣食住行等,而在产业发展领域,数据价值还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产业工业领域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不仅需要数字科技水平的提升,还需要科技公司和产业积极配合,走进实体产业领域,“亲自下场”去共建产业数字化。传统产业的升级、创新,均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数字化是非常核心关键的经济转型要素。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不只着眼于增量,更会撬动中国经济的存量转型。详情>>>

姚劲波:下沉乡镇市场仍有巨大红利

姚劲波 58同城CEO。他认为,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让他们的生产力变得更高。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助力农村的乡村振兴。

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随着5G、AI等技术的深入发展,互联网行业也发生着变化。中国的生活服务行业存在着无限潜力,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让整个社会、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技术创新,将高效提升客户的精准匹配,带来更好的转化效率。而将技术下沉到乡镇市场仍具有非常大的红利。

姚劲波希望未来农民可以用他的智能手机来完成各种本地的生活服务。手机这样一个小小的工具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让他们的生产力变得更高。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助力农村的乡村振兴。详情>>>

盛勇军:乌镇未来要向京沪杭深看齐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看来,未来乌镇要向引领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大城市看齐,在互联网全球版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桐乡在用好“乌镇IP”上盛勇军表示,建好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平台。打造好互联网特色小镇,让乌镇成为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加快形成资源集聚、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优良产业生态。积极延展产业链,把桐乡各区块的智能制造、文创旅游、特色块状经济等多种业态串联起来,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形成全域联动。

盛勇军认为,乌镇走在了互联网的前沿,对于互联网的变化发展必须要有更迅速的反应与共鸣。乌镇的未来,也必定要向京沪杭深这些引领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大城市看齐,在“政产学研金介用”等各个方面,产生更多层次更多形式的联动交互,在互联网全球版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详情>>>

编辑 戴玉玺 常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