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投产在即 电池行业会有啥变化

国产特斯拉投产在即 电池行业会有啥变化
2019年10月19日 15:31 中国电池联盟

原标题:国产特斯拉投产在即 电池行业会有啥变化 来源:中国电池联盟

10月17日,工信部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5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情况,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备注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当日,特拉斯股票盘前涨0.67%,报261.5美元。

就在同一天,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运营供应电能的220千伏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这表明,该项目正在为投产做准备。

据了解,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家制造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该工厂于今年1月份开始建设,今年第四季度投产,计划年底实现每周生产3000辆汽车。未来,该工厂将为国内市场生产入门款Model3以及Model Y车型。

对于特斯拉在电池行业的竞争对手(如三星SDI、丰田、大众等)来说,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是个巨大的压力,为了能够赶上或超过特斯拉,他们不得不想方设法做各种布局,由此导致的市场洗牌在所难免。不过对于国内的电池行业来说,这或许是个不错的消息。

零部件供应链方面,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巨大,国产Model3优势明显,投产后对于旭升股份、青岛饰件等早已与特拉斯进行合作,为其供应零部件的企业来说,订单数量必定会增加,并且稳定。特别是新工厂附近的企业,“进水楼台先得月”,将来会越来越忙碌。

中信证券指出,特斯拉国产化给国内供应链带来明确增量,第一大的变化是:动力电池供应商由松下独供,预计转变为松下、LG化学共同供应,LG化学供应链有望成为特斯拉国产化最大子供应链,例如:做负极材料的璞泰来杉杉股份、做隔膜的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做电解液的新宙邦、做正极材料的当升科技和杉杉股份等。

技术方面,现在是技术为王的时代,有了技术,就走在了市场前端。资料显示,特斯拉是目前参与电池生产最多的主机厂,掌握了较为核心的动力电池技术,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方面都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此次在国内生产款Model3等车型,可以让国内企业学习其先进技术,并为新产品的研发提供思路,希望将来开发出更为先进的国产电池技术,用在我们的国产汽车上。

除了上海超级工厂,近期关于特斯拉在电池产业方面的消息也是不断。

日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和LG化学已与达成采购协议,未来国产版的特斯拉Model3将使用南京LG化学生产的NCM811动力电池。按预计初期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在15万辆车/年左右推算,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在10.5GWh左右,这对于LG化学及LG化学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是个不错的消息。

还有消息称,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 Systems”(以下简称“海霸”),但具体收购时间未知。不过特斯拉和海霸都还没有正面回应这项交易信息。

特斯拉技术也有了新的突破。特斯拉的电池研究合作伙伴宣称,已经发明出了能续航百万英里的电池,可供一辆汽车行驶76年。

该合作伙伴的论文指出,特斯拉可能很快就会拥有使他们的机器人出租车和长途电动卡车具有可行性的电池,这种类型的电池能够为一辆电动汽车提供累计超过100万英里的动力。

据了解,该电池使用了来自富镍NCM阴极材料,这种材料的比容量比现在为移动电子设备供电的锂离子电池中使用的高出20%。一位专家表示,论文中描述的电池可以立即用于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开发出来后,或使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超过300英里)。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的这些行动在透露着一个信号,减少对LG等电池供应商的依赖,特斯拉正在为自己制造电池做准备,希望能够自主开发电池,以后自建电池厂。上海超级工厂只是其实现计划过程中走的一小步。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