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脸书和微软等高ESG评分的公司能够跑赢标普指数

研究:脸书和微软等高ESG评分的公司能够跑赢标普指数
2019年10月19日 08:06 腾讯证券

原标题:研究:脸书和微软等高ESG评分的公司能够跑赢标普指数 来源: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10月19日讯,在改善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为“ESG”)方面享有良好声誉的公司的股价表现优于标普500指数,有些大型科技和金融服务公司就跻身其中。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利用Sustainaylitcs评级方法,基于ESG改善分数将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等分为十个级别,然后将最高级别(也就是ESG分数提高最多的公司)与标普500指数进行了比较,结果如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ESG分数最高的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明显优于标普500指数的整体表现。

虽然很难说卓越的股价表现是由任何一个因素引起的,但这张图表似乎确实可以表明,如果一家公司注重改善ESG分数,那么相对于同业公司而言,其股价表现就会更好一些。

首先,如果由于投资者认为一家公司在ESG方面“做得很好”,或者至少是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并因此提高了对这些股票的需求,那么就会对其股价产生影响——即使其他因素也对造成影响。

FactSet的分析师泰勒-查亚(Tyler Chaia)表示:“数据表明,随着投资者对ESG作为一个重要因素的认知和关注有所增强,那些提高了ESG分数、或是在ESG方面表现出了改善势头的公司在过去五年时间里获得了超高的回报。”

从这个方面来说,不同等级的公司的股价表现差距很大。根据Sustainalytics的排名,标普500指数中排在最高等级的公司相对于该指数的整体表现而言高出4500个基点。1个基点相当于0.01个百分点。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约19%,过去五年时间里则累计上涨了58%。

在表现优于标普500指数的公司中,尤其显眼的一些公司包括: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国内常被称为“脸书”)、麦当劳(NYSE:MCD)、维萨(NYSE:V)、赛富时(NYSE:CRM)以及微软(NASDAQ:MSFT)等。

科技公司的表现特别优异,但即使是在这个行业板块内部,提高了ESG分数的公司的表现也比同业公司高出3700个基点。

其他一些数据显示,ESG因素在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包括在基金行业中也是如此。在2018年,根据“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论坛”(Forum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 )的认定,有12万亿美元的美国注册资产的基金经理人要么将ESG问题作为投资分析或投资组合选择的一部分进行审查,要么在其投资组合公司的年会上就ESG问题提交了股东决议。与2016年相比,这一资产总额增长了38%。

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论坛首席执行官丽莎-沃尔(Lisa Woll)一直都直言不讳地表示,她认为有些针对ESG相关股票回报的分析可能是不公平的。今年夏天,她在对MarketWatch的反驳中写道,ESG批评人士——包括同样为MarketWatch撰稿的著名退休专家艾丽西娅-芒内尔(Alicia Munnell)——太容易对“大量的实质性证据”置之不理,这些证据“表明可持续投资不会给投资者带来更糟糕的结果”。(星云)

标普指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