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收购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100%股权 国际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双轮驱动

国家电网收购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100%股权 国际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双轮驱动
2019年10月18日 22:01 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家电网收购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100%股权 国际化、泛在电力物联网双轮驱动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南

根据国家电网官网消息,日前,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桑普拉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正式收购其持有的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100%股权。

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在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和中国香港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后,再下一城,取得了国际化战略的又一丰硕成果。

据国家电网官网介绍,智利切昆塔集团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将在履行相关审批流程后完成交割。切昆塔集团公司是智利第三大配电企业,拥有配电线路16911公里,服务人口超200万,配电服务质量在智利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切昆塔集团还同时从事输电业务,现全资拥有880公里长输电线路。

同时,智利是南美信用评级最高的国家,政治稳定,法律完善,经济发展迅速,主权信用评级为A+,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切昆塔集团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监管业务,经营风险小,资产质量优良。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4年国家电网启动国际化经营战略后,2006年,其与俄罗斯、蒙古等国签署供电合作协议;2007年底,获得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2009年,收购菲律宾国家输电网公司40%的股权并接管运营;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收购葡萄牙能源网公司25%股权,宣告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同年又成功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收购南澳输电网公司41.11%股权,并于2013年增持5.45%,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4,国家电网取得了意大利电网25%的间接控制权;2016年7月,国家电网投资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这是国家电网在欧洲市场的又一项重大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速国际化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在着手打造新一代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根据其于10月14日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我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分两个阶段: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今年则重点围绕着力构建能源生态、迭代打造企业中台、协同推进智慧物联、同步推进管理优化4条主线,明确了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

据了解,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适应社会形态,打造行业生态,培育新兴业态。

(编辑 白宝玉)

股权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