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和Android双雄双雄争霸,你还能记起微软昔日豪言吗?

iOS和Android双雄双雄争霸,你还能记起微软昔日豪言吗?
2019年10月16日 11:38 第一观点

原标题:iOS和Android双雄双雄争霸,你还能记起微软昔日豪言吗? 来源:第一观点

回顾历史总会有些科技巨头放出一些豪言,或成功或失败,成为用户日常的闲谈话题。就在这个十月份,微软推出了Surface Duo,一款搭载Android系统的双屏手机,让大家不由想起微软在2010年十月的豪言,“Windows Phone 7将是智能手机界的全新开始”。

这么多年过去了,微软的这份豪言确实可以说是成真了,只不过成功的并不是Windows Phone 7,而是iOS和Android: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塞班、WP、Tizen和FirefoxOS等都已成为历史,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成为当今智能手机市场当之无愧的双雄,似乎很难有第三个手机操作系统获取成功,让当年“微软员工为iPhone举办丧礼”的举动成为笑谈。

微软堪称手机圈最大“过客”

鲁迅所写《过客》一文中“前面?前面是坟”所暗示的人终有一死结局,用来形容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摸索并不会令人感到维和。作为PC领域的霸主,微软很早就意识到智能手机的潜力,并推出了Windows Mobile(简称WM)涉足手机领域,但由于复杂的操作和对硬件要求较高,但早些年在市场的吸引力远不如塞班;决定终止WM之后,微软在2010年发布了Kin系列手机,主打社交体验,但竟然未搭载IM,其下场如何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未出世就遭遇众多非议,上市两个月内便宣布停产。

此后,与iPhone和Android竞争的全新系统Windows Phone(简称WP)正式登场,于是就有了我们开头看到的那个豪言。不幸的是,虽然拥有流畅的体验和独特的UI效果,但初版WP实在是太简陋(比如不支持复制与黏贴),再加上微软慢悠悠的研发速度,以及多次抛弃消费者和开发者的行为(消费者手中的旧设备无法升级新系统、几乎每个升级都开发者而言堪称重写级别),哪怕曾经有HTC三星厂商带来初次繁荣,以及诺基亚Lumia系列吸引众多用户入坑WP,也最终难逃失败命运。

那些消失在手机行业的系统们

如果能回到2010年,我们会发现手机市场要远比现在更有趣(划时代的iPhone 4就是在2010年正式发布,并引领了智能手机产业,当然这都是后话):除了微软放弃WM推出WP7,当时塞班系统的用户数量仍然是其他系统无法匹敌的,而Android则已从黑马走向主流,再加上BlackBerry OS、三星Bada(后来发展为Tizen)和Meego等,恐怕没有多少人会预料到,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未来会没有了“第三大巨头”。

2010年,三星和索尼爱立信宣布不再推出搭载塞班系统的手机,诺基亚则收回了塞班系统控制权,然后就是2011年时任诺基亚CEO埃洛普那篇著名的邮件《燃烧的平台》,宣布抛弃塞班和Meego,并拥抱WP平台。考虑到当时诺基亚已陷入塞班无力与iPhone和Android竞争的困境,这个决定在当时不能说完全错误,但事实证明,WP并没有将诺基亚拉出沼泽,令许多热爱诺基亚的消费者唏嘘不已。

至于诺基亚(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Meego,在被埃洛普放弃后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结局,虽然诺基亚在2011年推出了N9这样一款备受好评的Meego手机,并承诺“会有更多应用开发商推出MeeGo应用”,但由于Meego起步太晚,Android逐渐步入正轨,难以在智能手机市场掀起波澜。此后,Jolla基于Meego开发了Sailfish OS,并成为俄罗斯政府“替代Android”计划的首选系统(更名Aurora OS),但在市场上毫无声量,与消失无异。

三星所推出的Bada系统同样充当了“Android备胎”身份,虽然推出过几款智能手机(Wave系列),但在2013年被三星放弃,并归入到Tizen系统,目标同样是为了摆脱对Android的依赖,然而Tizen在手机上一直不愠不火,如今主要用于智能手表和智能电视等设备,至于未来能否借物联网和5G在手机领域掀起波澜?恐怕不会有太多人看好吧。

至于其他未能成功的操作系统中,BlackBerry OS无疑是令人相当感到遗憾的,当年全键盘的黑莓手机有多大的成功,后来未能抓住机遇导致的失败就有多苦涩(忽视消费者需求、自身转型太慢,也是传统手机厂商失败的样板之一)。当然了,还有些手机操作系统如Ubuntu和FirefoxOS,几乎是刚诞生就注定了失败命运,这里就不做更多赘述了。

为何iOS和Android笑到了最后?

所以问题也就来了,为何将近十年过去了,只有iOS和Android笑到了最后?首先是苹果iOS,初代iPhone虽然有不少缺陷,但惊艳设计让其吸引了业界关注,而2010年发布的iPhone 4,则凭借视网膜屏幕、定制芯片(A4)、高像素摄像头和iOS 4系统的改进,让这款手机成为一代经典。此后,苹果iPhone所搭载 A系列处理器的强劲性能,以及App Store和iOS系统等构建的软硬件生态,让苹果收获了大批粉丝。

谷歌Android据说开发之初的目标是微软WM,但初代iPhone推出后,谷歌迅速调整了研发方向,并凭借开放性、系统免费等特性吸引了众多手机厂商(如HTC和三星等)。此外,谷歌软件和服务(如搜索、地图和Youtube等)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是Android崛起的一大助力。而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形成手机产业生态圈之后,后来者哪怕微软WP也未能打破破解生态难题,进一步稳固了苹果和谷歌的领先优势。

写在最后

可以说,自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占据主流之后,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足以引发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第三大操作系统了。但伴随着美国禁令出现,这一情形或许会有所改变——华为推出了适用于物联网时代的鸿蒙操作系统(目前仅智慧屏搭载了鸿蒙OS),并计划未来将其应用到手表、VR和手机平板等领域,值得期待。

然而华为鸿蒙能解决生态系统难题吗?其市场表现又到底会如何?还有待我们耐心等待与观察。在这里我们也想知道,看过微软WP、三星Tizen和黑莓BlackBerry OS等系统的失败后,你看好鸿蒙打破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的统治吗?欢迎留言评论!

微软 塞班系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