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5G+AI,WiMi微美全息、商汤科技等公司欲用AI视觉打造无人驾驶产业链

基于5G+AI,WiMi微美全息、商汤科技等公司欲用AI视觉打造无人驾驶产业链
2019年10月11日 15:44 i黑马

原标题:基于5G+AI,WiMi微美全息、商汤科技等公司欲用AI视觉打造无人驾驶产业链 来源:i黑马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终于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5G正式投入商用,预示着众多行业将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的产业革命。而就汽车行业而言,自动驾驶肯定是其中最受关注,同时也是获益最大的领域之一。

现代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曾经只能在科普小说中看到的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虚幻的,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将能在现实中看见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现在集各种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汽车,其性能、舒适性、安全性已经取得很大进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通常具有一款高智能的计算机,它能够接收各种智能传感器传来的周围环境及汽车自身的各种信息并能高效迅速的综合整理,然后把信息传递给汽车的执行系统,从而实现自动驾驶、智能控制等功能。

人工智能追求的长期目标是使机器能像人类一样感知世界和解决问题。对当前人工智能而言,解决某些对人类来说属于智力挑战的问题可能是相对简单的,但对看似简单的与真实物理世界交互的能力依然非常差(无人驾驶就属于这类问题)。

对于无人驾驶,创新工场李开复认为不是要等十年才取代人类,而是现在半无人驾驶已经发生了,现在正是无人驾驶发展的黄金时代,无人驾驶将成为最会颠覆已有世界的技术。

因为有了人工智能,我们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都全面突破人的表现,也突破了过去所有的算法表现。那么当这样的一个技术超过人的时候,它就可以取代了我们,所以当人脸识别,识别人脸超过人的时候,那保安的一大部分工作就不需要了,当语音识别超过人的时候,客服的工作就不需要了,或者销售的一部分工作就不需要了,逐渐这些取代和产生价值就会开始发现。

比如说我们如果看无人驾驶,可能虽然很多年轻人就有这个,但是现在是一个无人驾驶的黄金时代,如果说要挑一个,最会颠覆已有世界的技术,就和移动互联网一样大的,我们都不要说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领域都大多了,人工智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领域,我们就仅仅挑一个无人驾驶,这个领域就跟移动互联网一样。

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是人工智能浪潮中崛起的视觉识别领域代表性公司,二者对人脸识别解锁的争战已经开始,更多的市场争夺也发生同属于视觉代表WiMi微美全息乃至巨头百度之间。

微美全息WIMI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全息云服务。据介绍,微美全息覆盖从全息计算机视觉AI合成、全息视觉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线上及线下广告投放、全息AR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全息人脸识别开发、全息AI换脸开发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是一家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微美全息最初做底层的硬件、芯片。经过不断去深耕了以后,发现应用层逐渐成为无人驾驶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优势,接着会从这个行业里面发掘到无人驾驶的一些需求。其实目前走的每一步都是从市场需求反馈回来,做自身提升和应对。

随着数字技术发展,传统作品全面转向数字化形态,其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经历重要改变,对传统作品的发展生态和传统版权制度提出了挑战。一个跨越国界的全球数字内容市场正在形成。技术门槛的降低使得个人创作和传播作品的能力提升,其权利如何界定和保护也成为新的课题。版权制度面临着应对科技发展,不断调整文化产业链条上各方权利义务关系,实现多方利益平衡以及公权与私权均衡,塑造良好文化产业生态的历史性任务。

从产业链的价值来看,微美全息充当着中间体供应商的角色儿,连接着SDK操作平台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苹果、谷歌、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网易都有只自己的AR SDK平台,而微美全息作为中间体平台,则是补充了SDK平台提供的基本工具包,允许用户更方便的完成软件应用程序。微美的全息图像处理功能定期进行优化和改进,包括两项核心技术:全息AI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AI面部变化技术。由于视频处理和识别技术的发展,微美基于图像检测、识别、模板匹配、图像动态融合和替换的全息AR广告和全息成像服务目前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AI视觉公司商汤科技称,公司在2017年已实现全面盈利,营收相比2016年增长420%。目前的营收来自于在四个方向:安防、汽车、手机及新型业务。其中,30%的营收来自安防,60%来自于智能汽车、手机,其余是新型业务。

安防方面,商汤既有大规模应用的人脸布控方案,又提纲可灵活部署于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解决方案。

手机领域,商汤主推智慧美颜和“面部识别”人脸解锁功能,目前已应用在OPPO、vivo、小米、华为等品牌的手机上。

汽车领域,2017年12月,商汤跟本田签订了为期5年的联合研发协议,将为后者提供视觉算法以及用于自动驾驶的芯片和嵌入式系统。双方将基于本田的车辆控制技术系统,融合商汤科技的视觉算法和开发平台,共同发力适合乘用车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

大多数人认为商汤科技仅仅是一家人脸识别公司,但事实上,人脸识别并不足以对其做完美定义。目前该公司1500人中的大部分研发人员在搭建深度学习的平台化能力。因此,商汤科技能成为本田的合作伙伴也并不让人意外。商汤日本公司CEO劳世竑表示:“基于商汤科技先进的视觉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双方优势相结合,将使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安全自动驾驶的极致体验。”

据了解,双方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主要针对乘用车市场场景,基于可靠的视觉技术而非高精地图,可以覆盖更广场景的区域。因此,计算机视觉在此次合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商汤科技不仅提供视觉算法,还将为本田提供用于自动驾驶的芯片和嵌入式系统。

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结合以及整个互联网生态融合,一定会给一个很理想化,更加全面考虑到你的工作和生活的汽车系统。在驾驶方面智能规划路线,智能判断你的出行时间,和准确得知你的目的地。然后根据你的上班时间来规划路线和开车出行速度。如果汽车进行了智能联网,可能汽车在你上班之前也可以智能化通过手机发送消息等方式提醒你准备出门时间正好 的提醒!在车上你可以看电影、看视频都没有任何影响。

而在无人驾驶更多应用领域我觉得会让交通更加规范,让驾驶文明得到更好的保障,从公交车到私家车都能很好的解决交通堵塞问题。这就是我看到无人驾驶给我们时代带来的美好向往。无人驾驶的所诞生的可能性,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未来,而各种资本的收购,也代表各大科技巨头之间的人才挖角、技术博弈才刚刚开始,在未来,多家巨头并驾齐驱的场面肯定是会存在的,但是强者越强的效应也是必然,谁又能在无人驾驶的浪潮中勇立潮头,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人驾驶 商汤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