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高筑城、广积粮,拼多多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债

最前线|高筑城、广积粮,拼多多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债
2019年09月24日 14:41 36氪

原标题:最前线|高筑城、广积粮,拼多多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债 来源:36氪

36氪获悉,今日晨间,拼多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累计本金金额为8.75亿美元,2024年到期的四年期可转债,债券初始认购者可在13天内额外认购1.25亿美元。此次可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将在10亿美元左右。

这也是拼多多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第四次大额融资,本次筹集资金将达到1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此次发行的可转债中,设置了“发行人”赎回条款。公开信息显示,这项附带条款属中概股发行可转债的头一遭。根据这项条款,在2022年10月1日或之后,如果拼多多股票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20个交易日收盘价不低于档期转股价格的130%,拼多多将有权按照债券面值的103%(含当期计息年度利息)的赎回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这意味着,当拼多多股价在上述条件下涨幅超过130%时,投资人若要得到股价上涨红利必须将手中持有的可转债券转为股票。

可转债一直以来被视为成长型科技企业的的“专属”融资方式。看起来似乎“进可攻退可守”,可转债既能在正股上行时获得收益,即使股价下跌也不影响债券 到期收益,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企业的发展潜力的到市场的认可。但伴随着“旱涝保收”的是各种不确定性风险

对于投资人来说,拼多多以条款约定价格现金赎回,限定了自身获得收益的上限,容易损失机会成本。同时,倘若股价波动频繁,即使能保证债券到期收益,持有风险与时间成本均会提高。

另一方面,拼多多此次附加的“发行人赎回”条款,看起来颇为强势,这种表现恐怕来自于两个方面:二季度财报亮眼;为阻击阿里、京东,高筑墙、广积粮。

拼多多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业收入72.90亿元,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60%。截至今年6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用户达4.83亿人,同比增长41%。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的亏损正在收窄,巴莱克银行称,预计拼多多将在明年实现盈利。

而来自阿里、京东在下沉市场的动作,将为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带来不确定性。阿里今年三月开始重启聚划算,官方数据显示,聚划算“18天为品牌带来3亿新客”,最新数据显示,阿里目前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达40%,70%的新用户来自下沉市场。

京东也在今年不断试探拼购模式,官方数据显示,京东618期间,京东拼购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就在今年7月底,有消息称拼购业务将接入微信一级入口。对同处微信生态的拼多多来说,日子要不好过了。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非近来拼多多第一次大规模融资。去年4月、7月以及今年2月,拼多多共融资58.7亿美元。而此次发行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平台研发投入和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黄铮此前称,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花钱的地方还多着。

可转债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