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加入阿里跨境电商“寡头化”倾向凸显

网易考拉加入阿里跨境电商“寡头化”倾向凸显
2019年09月24日 14:55 和讯网

原标题:网易考拉加入阿里跨境电商“寡头化”倾向凸显 来源:和讯网

在近一个月的业内传闻发酵后,网易考拉终于正式加入阿里巴巴。

9月6日,网易与阿里共同宣布,阿里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根据电商研究机构易观发布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为天猫国际32.3%、网易考拉24.8%和京东海囤全球11.6%。这意味着,合并之后阿里系将占据过半市场。“一线梯队很明显,寡头化凸显。”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未来中小电商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网易考拉为何“卖身”

在被收购之前,网易考拉的市场份额长期表现出色,选择“卖身”阿里而并非再自己做下去,出乎很多人意料。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高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连续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则以24%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第三名则是京东的海囤全球,占有13.2%的市场份额。

不过,网易考拉在2018年也开始面临增速困境。根据网易财报,电商年度增速从2017年的156.9%骤降至64.82%。从季度来看,趋势更明显。数据显示,自2018年第二季度至今,网易电商业务季度增速分别为75.2%、67.2%、43.5%、28.3%和20.2%。20.2%,是网易电商业务过去几年来最低的增速值。

相比于其他核心业务,电商的毛利率明显偏低,对网易整体来说已成为拖累。2019年第二季度,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9%。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江南北公司CEO高攀指出,跨境监管日益严格,网易考拉增速逐步放缓,同时仓储物流的短板和较低的毛利率,对于网易考拉都是不小的压力。“网易考拉被阿里20亿美元收购,对网易创始人丁磊而言,虽然有些许不甘心,但也是当下非常务实的决定。”高攀补充道。

网易做“减法”

曾经的考拉,被丁磊寄予厚望。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丁磊表示,希望未来3~5年考拉达到500亿~1000亿元的规模,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3年之期已到,曾被视为杀手锏的考拉却易主了。

资料显示,网易从2010年便开始尝试电商业务,涵盖团购、奢侈品、医药、导购、返利、奢侈品、海淘、特卖等电商热门模式及品类,多般尝试最终却只跑出了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网易考拉曾是网易内部的战略级产品。2015年上线,在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围剿下脱颖而出。据了解,2017和2018年,电商业务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21.6%和28.6%。2019年二季度,该项占比为28%。电商业务也一度被视为网易的新增长引擎。

在一批于2015年前后诞生的跨境电商平台中,网易考拉仅次于天猫国际,而曾经跟网易考拉同台竞争的小红书、洋码头,如今市场份额都远离了第一梯队。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市场电商业务增速的下滑,网易考拉现在一年亏损超过20亿元。同时,网易考拉仍在大笔投入,不断扩张的线下门店模式也拉高了其运营成本。为了扩大规模和减少亏损,在2018年原本主打自营海淘业务的网易考拉上线了第三方商家。上述人士表示:“网易电商虽然在往平衡靠拢,但还有一段距离,短期看不到扭亏的希望。”

对于网易来说,网易云音乐、跟网易AI契合的有道在线教育、游戏产业链上的CC直播依然算是业内较为优质的拳头产品。即便同样亏损的网易严选,面临的生存处境要优于网易考拉,更具扭亏的希望。

曹磊认为,网易对几大业务的加减法中,已经表明其态度,即相比继续投入电商无底洞,不如先把现金好业务做扎实。

电商市场“寡头化”凸显

市场份额的前两名已经强强联合,电商市场开始凸显寡头化。

此次交易完成后,网易考拉将被纳入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品牌不变。过去一年阿里几次变动组织架构,其中天猫跨境业务的地位有明显上升,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升级、独立。

从大经济周期层面考量,消费是未来拉动国内经济的核心力量,阿里有理由通过收购网易考拉扩大自己在跨境电商的优势。

除了交易双方,在这起并购案中还有一个无法忽略的影响因素——也在做跨境电商的拼多多。2019年2月,拼多多悄然上线跨境电商项目“多多国际”,随后便在各个保税区召开招商大会,还在香港召开了直邮商家招商会议。近期,拼多多还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双方将联合设立拼多多国际跨境保税仓,其入局跨境电商之野心已表露无遗。

目前,虽然拼多多零售体量只是阿里的1/10,但其对阿里的威胁在模式上。因为不管是淘宝还是天猫,都是中心化的搜索电商,旧电商模式的格局已经固化,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通过分享有能力绕过阿里的流量堵截。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目前主推品牌“聚划算”,意在阻击拼多多。一方面,收购网易考拉,直接从市场层面杜绝了拼多多跨境电商短期内与阿里抗衡的可能;另一方面,网易考拉工厂店跟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阿里的淘工厂等业务都有重合之处,并且所合作的国内外工厂更优质。

网易考拉 跨境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