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超级计算机?谷歌实现“量子霸权”但仍需证明自己

秒杀超级计算机?谷歌实现“量子霸权”但仍需证明自己
2019年09月23日 21:46 环球科技视界

原标题:秒杀超级计算机?谷歌实现“量子霸权”但仍需证明自己 来源:环球科技视界

近日,《金融时报》的一则报道引起了热议,谷歌的研究人员在NASA(美国宇航局)的官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谷歌已经研发出了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并且在执行一项计算任务时速度远超现在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顶点(Summit),顶点需要一万年时间计算的问题,这台量子计算机仅需3分20秒。

这篇文章在NASA官网上刊载了一会就被删除了,有消息人士称被删除的原因是还未被业内专家考核评议证实。倘若该量子计算机的存在与运作得到证实,那么这个作为里程碑事件是没得跑了,但量子计算机的质疑之声却未停歇。

“量子霸权”理论由加州理工学院的量子理论学家约翰·普雷斯基尔(John·Preskill)提出,作为量子计算领域的专家,该理论他解释为量子计算能在某个问题上实现对经典计算机的突破,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无论谷歌量子计算机解决的是哪个问题,对经典计算机顶点的突破就意味实现了“量子霸权”。

同样是超级计算机,量子计算机不同于经典计算机的就在于独特的量子比特。经典计算机是基于二进制的算法,比特为0或1。而在量子计算机中,量子比特可以同时是0或1。在此之上,计算就有了指数倍的变化。量子计算机在特定场景下的计算能力超乎想象,所以量子霸权的称呼没有夸张。

量子计算机虽好,但依然“不成熟”。微观量子的操作难度极高,抗干扰能力弱,因此需要比计算使用更多的量子比特来进行保护。在2017年到2018年间,IBM、谷歌和英特尔等研发量子计算的企业都相继有量子计算机研发成功的消息,但都无法突破量子霸权。

如今,受限于制造工艺与材料,经典计算机的研发面临瓶颈,超级计算机的研发的目光逐步转向量子领域。但这并不意味着经典计算机在现阶段已经落伍,一些专家学者也表示,不要过分夸大量子霸权,目前量子计算机仍在试验阶段,要取代经典计算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种演算的表现不够说服力。

谷歌实现了量子霸权,却无法建立量子优势。在特定的计算条件下,量子计算机能表现出强悍的统治力,但是量子计算机却不能运用于多种场景,更不能与经典计算机广泛的计算场景相比较。

有网友调侃到:“量子计算机就是理论设计师,而经典计算机是精通十八般技艺的工匠。” 谷歌量子霸权实现确实是业内的里程碑,和前辈经典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量子计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